MeiMei1027的博客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个人资料
正文

小时候的故事 - 乘风凉

(2014-08-13 06:22:26) 下一个
吃好晚饭,洗过澡,脑门和头颈周围扑上了白花花的痱子粉,一手拿扇子,一手挎个小板凳,兴匆匆地下楼去乘风凉喽!

乘风凉顾名思义就是在一个通风凉爽的地方消暑休息,从我们那个年代过来的人对乘风凉情有独钟,它是夏天里特有的一道风景线。不管外面有没有风,小孩们早就迫不及待地等待天黑,如期而至地来到楼下的操场空地,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度过晚上的时光。

乘风凉在三个方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1. 社交娱乐的场所

我家住在三楼,南北两间房有穿堂风,其实比楼下还要凉快,但是去楼下“乘风凉”对我们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因为那里有我们的玩伴。哥哥扎在男孩子堆里打牌下棋或是讲故事,我和一群女‎孩子在一起叽叽喳喳,若是谁带了橡皮筋,这个澡就算白洗了,头颈里白花花的痱子粉不一会就变成一道道的黑污泥。

2. 大自然的课堂

夏天的夜空像被水洗过那样清新,观看满天星星也别有一番乐趣, 第一次认识象勺子一样的北斗七星,才知道与我头脑中的“抬头望见北斗星”有着巨大的想像差别。若是有人发现一颗正在运动中的星星,立刻认定它就是中国的人造卫星,所有的眼睛都会顺着方向寻找确认。记得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后,报纸上登出卫星所经过城市的时间和方向,我也在人群当中观看了东方红一号卫星从我们上空飞过,那时候觉得做个中国人是多么的自豪啊!

3. 与人相处之道

那个时代没有电视电脑和玩具, 和小朋友在一起玩就是最大的欢乐。家里哪能关得住我们啊,乘风凉是非常“合法化”的理由,我们不能放过一天中还剩下的几个小时。妈妈常说的一句话:小鸟都知道天黑要回窝,就你们整天野在外面。现在回想我们的与人相处之道都是野在外面时学会的,至今还受益匪浅呢。在那个年代从来没听说过什么是宅男宅女,什么是忧郁症,什么是自闭症,只晓得能多玩一分钟,决不少玩一分钟。

乘风凉这个名词已经进入了"博物馆", 却无法抹去给我留下的美好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eiMei102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xasnewyork' 的评论 : 那时候的社会治安也很好,不用担心会出事。
texasnewyork 回复 悄悄话 好熟悉的场景,记得我爸总是先用井水冲凉门前的水泥地,再在两个长凳上放一块木板,晚饭就在外面吃,晚上乘凉吃西瓜,实在太热就睡在外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