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理财 原创文集

富裕自己,造福他人。 让自己开心,让身边的每个人开心。
个人资料
Bay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投资地产往往不如股票

(2007-10-11 12:56:16) 下一个
投资地产往往不如股票

By Bayfamily

猛地一看题目,大家可能在想Bayfamily又在忽悠大家了,一会说房产好,一会又反过来说地产不如股票,拿大家开心。

非也,非也。

我不过是大实话,对于大多数人来讲,长线来看,地产不如股票。 原因很简单,绝大多数人没自己想像的那么勤快。

讲讲几个典型的地产投资的例子。

案例一: 我刚搬到我现在的这个社区的时候。 一个很好的老太太,对我语重心长地说,”买房子投资,不合算“。 我当时觉得惊讶,她房子买的时候是30万,现在卖掉是80万,为什么她会说这样的话。

案例二:文学城名人,A-Mao 阿毛的丈母娘。 丈母娘在上海有多出房产。 阿毛建议她把房子买了。因为根据聪明的阿毛计算。 回报并不理想。 丈母娘不同意。这是疯狂的上海, 难道是聪明的阿毛错了?

案例三:helloagain 老兄,转帖大千股市牛人帖. <<股票与房地产投资回报比较>>. 以旧金山为例。 用90万贷款来购买房子,三十年后是720万元。 用同样的利息,30年每年4万6000元的投入被放在股市中, 30年下来的结果将是827万元。股票比房产好。

案例四,自己的例子。 我去年在上海买的房子,30%的首付, 今年价格涨了80%。 一年的回报是 240%。 四年前买的房子, 同样是30%的首付, 价格涨了300%, 四年的回报是900%。投资股票是不可能在同样的风险情况下,取得这样的回报的。

这四个案例都是聪明人做的。计算没有错误。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结论?我为什么说对很多人来讲, 地产不如股票呢?

明白Corporative finance的人, 知道有个概念叫,target D/E ratio。 什么是 target D/E ratio呢?

D就是Debt, 债务。 E就是Equity,业主的权益,通俗的讲就是股票市场总值, E是每天随市场变的。大多数公司都会保持一个D/E 的目标。就是Target。 即使是不缺钱,也都借钱来满足D/E的比例不变。

拿Microsoft来讲,根本不缺现金, 可它还是会举债。 有的公司为了满足D/E 的比例固定, 借了钱没地方化,干脆举债给股东来发放红利。

公司股票上涨, CFO第一件事就是赶紧举债, 这在我们看来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不缺钱,为什么要借钱呢? 但为什么公司会这么做呢? 难道是CFO的智商低, 发疯了?

除了税上面的考虑外,公司满足固定的D/E ratio是为了保持固定的leverage. 大家知道,赢利等于Profit Margin乘以Leverage。 只有固定的leverage,才会有稳定的赢利。

投资地产和开公司一样。 公司的事情太复杂。说说房产大家就明白其中的道理了。

首先第一点,地产的长期回报不如股票。 美国长期的地产涨幅是6%的样子。 股票是12%。 如果是全部现金买房子,股票当然要比地产的回报要好。房产之所以胜过股票是因为leverage。房价每年涨6%, 如果保持3倍的leverage,那回报就是18%。

问题是很多人不知道,也没意识到要长期地、持续地保持leverage, 要有target D/E ratio。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在投资地产的头几年,会有很大赢利。但长期回报不好, 因为他们没有保持固定的D/E ratio. 房价涨了,E大了, 没有refinance, Leverage 就会消失。房产的回报就会下降, 不如股票。

回到前面的案例:

案例一: 老太太,说的没错。15年前,投资30万在股市,今天不止80万,回报会更好。 她的问题是住了三年,就把房子全付清了。没了leverage. 当然不如股市。

案例二:A-Mao 的建议没错。 阿毛的丈母娘的房子也全付清了。 没有Leverage,中国的房子长期涨幅应该和GDP一样。即使是上海,房产也不如中国的股票。

案例三:helloagain 老兄,旧金山30年的例子。房子涨价,10年以后,房价涨一倍,leverage 消失。后面20年自然不如股票。

案例四,自己的例子。 前期的高回报是因为leverage。 四年前买的房子随着房子的涨价,已经快没了。 长期来看,回报会逐年降低。 正确的做法是卖掉,或refinance, 保持leverage.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房产对很多人而言不如股票的道理。投资地产,要不断地举债,不停的贷款,很多人没有自己想像的勤快。 中国人有无债一身轻的习惯。 这恰恰犯了投资地产的大忌。 大多数人,任房价上涨,leverage的消失,无所作为。 少数人,象这里的小小石头,Va-Landlorad, jy101, 不断的贷款,保持 Target leverage, 最终成为大地主。

还是那句老话, 勤快人投资地产, 懒人投资股票。 投资股票要真正的懒人。 投资地产需要真正的勤快人。 征服世界前,先要了解自己。

看官会问,Leverage是双刃剑。关于这把双刃剑,请听下回细细分解。


所有跟贴:
• I服了YOU!阿贝兄说啥都有理...~_~... -小小石头- ♂ 给 小小石头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5 reads) 10/11/07 
• 大财主,谁让你不说,只好我来帮你抖抖家底。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1 reads) 10/11/07 
• 投坛真是藏龙卧虎啊 -一块五一卷- ♂ 给 一块五一卷 发送悄悄话 一块五一卷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9 reads) 10/11/07 
• 藏了个年轻的好版主。谢谢顶置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五星大顶 -抛玉引砖- ♂ 给 抛玉引砖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5 reads) 10/11/07 
• 谢谢长期支持。广州战况如何?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10/11/07 
• 前段时间没见他,估计亲自出马抢到货了... -紫燕- ♀ 给 紫燕 发送悄悄话 紫燕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0/11/07 
• 现在是大家学习阿贝雄文的日子,俺的小事以后有机会再介绍吧 -抛玉引砖- ♂ 给 抛玉引砖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4 reads) 10/11/07 
• 就是,到咱们秘密俱乐部交流去。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10/11/07 
• 顶! 我也服了 -zengjp- ♂ 给 zengjp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9 reads) 10/11/07 
• 谢谢支持。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0/11/07 
• 你是loan agent吧? 敢做广告? -表情符号- ♀ 给 表情符号 发送悄悄话 表情符号 的个人博客首页 (48 bytes) (105 reads) 10/11/07 
• 只做利率最低的 -表情符号- ♀ 给 表情符号 发送悄悄话 表情符号 的个人博客首页 (232 bytes) (140 reads) 10/11/07 
• 15年贷款的确不划算。可惜投资房不给贷30年 -montavista- ♀ 给 montavista 发送悄悄话 montavista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2 reads) 10/11/07 
• 投资房不给贷30年, 真的吗? -抛玉引砖- ♂ 给 抛玉引砖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6 reads) 10/11/07 
• No. You can get 30 yr fixed for investment property. -CaLoanAgent- ♂ 给 CaLoanAgent 发送悄悄话 CaLoanAgent 的个人博客首页 (499 bytes) (80 reads) 10/11/07 
• 投资房给贷30年, 真的! -Mom3- ♀ 给 Mom3 发送悄悄话 Mom3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10/11/07 
• I did both 30 fixed and 15 fixed for investment properties. -littlelandlord- ♀ 给 littlelandlord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 reads) 10/12/07 
• ding. -U6D3- ♂ 给 U6D3 发送悄悄话 U6D3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10/11/07 
• 谢谢, 股神。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10/11/07 
• "投资股票要真正的懒人"?? 投资股票要手懒大脑勤快。 -pediatrician2- ♂ 给 pediatrician2 发送悄悄话 pediatrician2 的个人博客首页 (48 bytes) (78 reads) 10/11/07 
• 投资股票要关心大环境,行业竞争,本公司目前盈利, -pediatrician2- ♂ 给 pediatrician2 发送悄悄话 pediatrician2 的个人博客首页 (36 bytes) (36 reads) 10/11/07 
• 可这些全部price in 了。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10/11/07 
• 阿贝的意思应该是长期频繁交易股票的,跑不赢懒人玩index的 -抛玉引砖- ♂ 给 抛玉引砖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1 reads) 10/11/07 
• 顶!! 真学知识,这道理俺怎么一直没想透呢..... -紫燕- ♀ 给 紫燕 发送悄悄话 紫燕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8 reads) 10/11/07 
• 嘿嘿,所以说只要有还清贷款的想法,就是不能毕业的同学 -抛玉引砖- ♂ 给 抛玉引砖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6 reads) 10/11/07 
• 那俺的钱放手里霉了怎么办? -紫燕- ♀ 给 紫燕 发送悄悄话 紫燕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10/11/07 
• 那就放我这里吧。保证发霉前化完。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10/11/07 
• 好好, 什么时候开始买房子可一定要告诉一声 -紫燕- ♀ 给 紫燕 发送悄悄话 紫燕 的个人博客首页 (36 bytes) (19 reads) 10/11/07 
• 一定一定告诉你,事后你别告我就好。:)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0/11/07 
• 像阿贝说的,做down payment不断借债买房子当勤快人啊 -抛玉引砖- ♂ 给 抛玉引砖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38 bytes) (28 reads) 10/11/07 
• 谢谢鼓励,大诗人。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回复:投资地产往往不如股票 -pediatrician2- ♂ 给 pediatrician2 发送悄悄话 pediatrician2 的个人博客首页 (327 bytes) (210 reads) 10/11/07 
• 谢谢。要同样的风险。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14 bytes) (41 reads) 10/11/07 
• 还是差一点吧?房子贷款利息有租金抵消(或多或少),买股票 -抛玉引砖- ♂ 给 抛玉引砖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42 bytes) (41 reads) 10/11/07 
• the difference between interest and rental income -pediatrician2- ♂ 给 pediatrician2 发送悄悄话 pediatrician2 的个人博客首页 (64 bytes) (53 reads) 10/11/07 
• 儿医能否详细解释一下,怎样抵消掉?不断卖put/call吗? -抛玉引砖- ♂ 给 抛玉引砖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14 bytes) (9 reads) 10/11/07 
• 回复:投资地产往往不如股票 -pediatrician2- ♂ 给 pediatrician2 发送悄悄话 pediatrician2 的个人博客首页 (622 bytes) (143 reads) 10/11/07 
• 是的,option是leverage的好办法。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73 bytes) (51 reads) 10/11/07 
• Many good point, but U need include rental income to get RE's 'T -SZHOU888- ♂ 给 SZHOU888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3 reads) 10/11/07 
• 假设even cash flow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8 reads) 10/11/07 
• Agree, one person's right strategy may not be another's right on -miat42- ♂ 给 miat42 发送悄悄话 miat42 的个人博客首页 (275 bytes) (72 reads) 10/11/07 
• M兄,好几不见。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48 bytes) (21 reads) 10/11/07 
• 有道理。but higher return also comes with higher risk -bujidao- ♂ 给 bujidao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4 reads) 10/11/07 
• 大牛。 -ranch99- ♀ 给 ranch99 发送悄悄话 ranch99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10/11/07 
• 谢谢。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顶!看得我一愣一愣的 -芦苇葱葱- ♀ 给 芦苇葱葱 发送悄悄话 芦苇葱葱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6 reads) 10/11/07 
• 谢谢,别来无恙啊。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牛啊。Ding -JR98- ♂ 给 JR98 发送悄悄话 JR98 的个人博客首页 (18 bytes) (18 reads) 10/11/07 
• 真会戴高帽子。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Very good reasioning -4008- ♂ 给 4008 发送悄悄话 4008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4 reads) 10/11/07 
• 谢谢夸奖。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就差磕长头了。。。受益大了,谢谢谢谢。 -居家- ♂ 给 居家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6 reads) 10/11/07 
• 这位朋友,这么客气。谢谢了。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3 reads) 10/11/07 
• 呵呵、、、这位兄弟,俺说了这么多也没见你冒个泡呢? -小小石头- ♂ 给 小小石头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26 bytes) (29 reads) 10/11/07 
• 你已经有那么多银子了。谁都嫉妒你。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54 bytes) (30 reads) 10/11/07 
• 来晚了也得顶! 阿贝实在是有才. -喜欢就好- ♀ 给 喜欢就好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81 bytes) (34 reads) 10/11/07 
• 投资地产吗,是条艰辛的路。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超级巨鼎。阿贝的光辉思想,又一次给俺指明了发财的方向 -中国琉球群岛房东- ♂ 给 中国琉球群岛房东 发送悄悄话 中国琉球群岛房东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实在是大师阿佩服 -ryanx30- ♂ 给 ryanx30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Learn a lot, thanks. -sunflower28- ♂ 给 sunflower28 发送悄悄话 sunflower28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大顶,文笔、思路俱佳,应该考虑写个专栏 -托尼福- ♂ 给 托尼福 发送悄悄话 托尼福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5 reads) 10/11/07 
• 怎么写专栏啊? 到哪里去申请? -bayfamily- ♂ 给 bayfamily 发送悄悄话 bayfamil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顶!等着看下回! -黄牛- ♂ 给 黄牛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来晚了,学习学习! -northeastking- ♂ 给 northeastking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迟来的特大顶!!!! -老周- ♂ 给 老周 发送悄悄话 老周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牛人!从你那,学了不少东西. -HappyWed- ♀ 给 HappyWed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 reads) 10/11/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bogbog 回复 悄悄话 案例四,自己的例子。 前期的高回报是因为leverage。 四年前买的房子随着房子的涨价,已经快没了。 长期来看,回报会逐年降低。 正确的做法是卖掉,或refinance, 保持leverage.

Bayfamily, 弱弱的请教为什么您说应该refinance才能保持leverage。 我本只是以为利息降低了, 才会去refinance。 如果利息还差不多的话, refinance又怎样能保持leverage?  
lake_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yFamily的评论: thanks a million.
Bay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ke_999的评论:
计算是假设租金和地税、利息持平。就是even cashflow. 这回答了你第一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五年的合同似乎太长了。一、二年为宜。上海租金涨幅大约为10%,每年。

1. 按房子增长率加上回报率(我的意思是rent, 不知用对了没), 该不止6%, 如回报率有7%, 那不是13%, 还多过股票的12%吗?
2. 从阿贝的文章,觉得leverage 就是debt/equity, 不明白为啥lverage 是3,x 6% =18%, 那借款利率若是6% 的话, 不该是18%-6%, 等于12% 吗?
3. 私人问题还有一个,房租的合理增长依据是什么呢,在国内有个房产,现在刚出租,可是母亲大人帮俺一次签下5年合同,总觉得不是明智之举。
多谢,多谢。
lake_999 回复 悄悄话 阿贝的文章,让人大长见识,由衷的感激。俺一点金融知识和背景都没有,有几个问题有些不明白, 阿贝和各位大牛见笑。
1. 按房子增长率加上回报率(我的意思是rent, 不知用对了没), 该不止6%, 如回报率有7%, 那不是13%, 还多过股票的12%吗?
2. 从阿贝的文章,觉得leverage 就是debt/equity, 不明白为啥lverage 是3,x 6% =18%, 那借款利率若是6% 的话, 不该是18%-6%, 等于12% 吗?
3. 私人问题还有一个,房租的合理增长依据是什么呢,在国内有个房产,现在刚出租,可是母亲大人帮俺一次签下5年合同,总觉得不是明智之举。
多谢,多谢。
Crystal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yFamily的评论:
谢谢你这么快的回复.都是LG算税, 我不太懂.

早几年看到你的文章的话, 估计我们在国内已经有房产了.一直不想把钱都砸国内买房,现在想贷款买不错,希望还不晚.

委托亲人买房, 房产证是写我们的名字吧?
Bay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ystalWater的评论:
谢谢支持,不能在美国减税。 ATM和利息减税没关系。
CrystalWater 回复 悄悄话 我这ID是为了坐SF才刚刚注册的.
请问国内贷款的利息能在美国减税吗? 还是因为AMT kick in 后,反正也不能减税了, 就无所谓了?
CrystalWater 回复 悄悄话 SF~
自从无意中看到你的文章, 就念念不忘,
终于坐了SF.
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