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眼泪】or【礼物】by Amy

(2019-04-17 12:08:20) 下一个


歌曲下载链接

 

十几年前的眼泪了,到现在也干了大概只剩少许盐巴了:)

礼物倒是今天的和几十年前的......

 

    【礼物】by Amy

 昨天洗漱前让Amy Jr.上厕所时,她突然跟我说,白天在幼儿园她跟一个明天过生日的老师说会给她带4样东西送做她的生日礼物。于是在马桶上的阿柔就开始动脑筋琢磨并一个个口头指示我去拿来给她。当然受到当时她办公“地域”(卫生间)的限制,不出意料地就成了以下的“四大金刚”:肥皂,新袜子(洗衣筐里的参照物就在眼前),新笔(她每日马桶办公时写写画画的必备,就在旁边的小高凳子上),还有就是斜眼就可以看到的门外主卧里那些插在花瓶里的鲜花。

 早上在去学校的路上,她趁着坐车的功夫又给老师画了一个卡片……当然了,一到学校,左手拿着花,右手提溜着装着另外“三大金刚“和即兴小卡片的Amy Jr.就直奔往寿星老师那。老师接过礼物一边给拥抱和kiss, 一边连声说谢谢。还跟我解释说昨天娃就跟她说过要给她“四样”东西。


 看来给小屁孩当老师也算是一个惊吓和惊喜并存的工作了吧,只是可能平时更多的恐怕还有辛劳……

  讲到礼物,我不由想到了我少女时代的一次集体送礼物的经历和我们那位不得不提起的灵秀的语文老师。

记得那是初二暑假开学之后的几个月,一位同学被诊断得了红斑狼疮所以要休学了。接连着暑假时另一位同学自杀去世的悲剧之后,这无疑是再坏不过的消息了。为了表达牵挂和祝福,我们决定要做些什么……

大家决定要去看望这位同学,并且带上每一位同学的祝福。当然其中一定少不了送上礼物,略表心意的坚定。

记得我们有过好几个礼物的候选方案,可是总觉得太过平庸或不尽如人意(那个年代公费医疗,也没有众筹的概念。更多的是很纯真的女中同窗之情)。直到我们那位语文老师给我们出了一个绝妙的好主意:“每位同学送一个鸡蛋”,这才把我们传达每一位同学的祝福表达到了极致。因为,我们各自可以用铅笔在自己送出的那个鸡蛋上写字和画画传递最真实的自己。 一来,每一个鸡蛋上的文字或图画足以具体到传达每一位同学的心声。二来,那三,四十个鸡蛋上的文字或图画可以让休学在家的小伙伴每日读读看看,给独自养病的日子平添少许的乐趣。

另外为了避免一次去太多同学会打扰到小伙伴的休息,或又好久都不去让伙伴太寂寞。我们特地分批量地缓试释放了我们的关爱。分了几批,我们不同的同学送去了鸡蛋和看望了昔日的伙伴。我记得我去的那回,我们除了和小伙伴讲些学校里的见闻和鼓励关心的话之外。同学妈妈招待我们点心,零食等小吃时,那个用来装散装瓜子的玻璃罐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尽管远离老上海十里洋场好几十年了,但上海人生活的精致却是无时不刻地渗到了骨子里……当然了,这又是另一个话题了。

还有不得不提的是,我们用到了那个年代用来装“奶油蛋糕”,实际就是麦淇淋蛋糕的那个泡沫盖子。这个具有时代特有印记的包装,承载并见证了着我们全体师生之间的情谊。而少女时代这位充满创意的语文老师的灵气也给我留下了极其深的印象,至今不忘……

人生若一直可以与美好相伴那实在是件妙不可言的幸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onnieTT 回复 悄悄话 唱得细腻 写得也细腻 你有一颗细腻的心 而且还有更多的特质 看完这一篇 让我也想到了很多过去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