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安妮

随意的梦幻/学着活人
正文

The Departed让人喘不过气的好电影

(2007-02-25 07:54:15) 下一个
The Departed真是一部好电影。

整个看电影的过程, 我感觉难得有时间透一口气。 一切都发生的极突然。

看这部电影, 我原是冲着Matt Damon 去的 。 自打看了Good Will Hunting 以后, 就一直很喜欢Matt Damon 的机智和不露声色,同时又vulnerable 的样子。 从此没有拉下过他的一部电影。 可是, 我该说, 整个电影, 我是在为 Leonardo DiCaprio 揪着心。他把角色那种隐藏在内心的恐惧和愤怒, 和表面上的冷酷和残忍, 表现到惟妙惟肖。 而他的情绪上的大起大落,正好和Matt Damon角色的冷静洒脱成为成了一个鲜明的反差。

Martin Scorsese 自然是电影大师, 不过他的电影一向极暴力,属于典型的男人电影, 我这种时不常小资的人不大兴赏得了。 可是这部电影, 情节如此紧迫,对话如此有爆破力, 使得所有的血腥和暴力都使人有一种无法浮出水面的感觉。

电影看完, 我依然难以喘息。

挥不去念头是,人的生命是如此脆弱, 一个简单的决定便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自我。 就像Matt Damon的角色, 仅仅一些硬币和一袋食物, 从此这个穷人家的孩子变成了黑帮头子刻意培养出的机器。他似乎一直非常清楚他身份, 丝毫没有黑白两方在他心里的斗争。 我不得不问这是人的性格所致还是正终久压不过邪。 而Leonardo DiCaprio的角色,真得很令人心痛。 出生于一个跟黑社会总也纠缠不清的家庭, 父子两代辛辛苦苦维持着正正当当做人的权利, 可是, 当他终于成了警察, 却无法脱离过去。在黑社会的日子里,他和父亲辛苦维持的清白, 从此变得模糊不清。 整个电影就在他的在身份上的和心理上的挣扎和焦灼中一步一步的推向高潮。


这让我想起广播上常听到的一首歌, 好像叫‘我很快会回家‘。歌里说他一直在过别人的日子, 终于, 他可以做回他自己, 他很快就要回家过他自己的日子。 这世上有多少人在过别人的日子, 或是出于选择或是出于无奈。 他们是像机器一样按事先定好的程序做他们该做的事, 就像Matt Damon的角色; 还是苦苦恐惧着挣扎着,担心着他们会在另一个不属于他们的社会里陷下去而他们真正的自我永远失落?像是Leonardo DiCaprio的角色。

我到后来有些沉寂, 究竟什么时候人开始与真正的自我分开? 不管这种分开是刻意的还是巧合, 究竟哪一部分才是人的真正的自我?我们真的知道吗?

这个问题只能想到这里了。 不然我自己会头疼。

电影极好, 很值得看的。Mark Walberg的 角色把美语里损人的语言艺术发挥到了极致,竟然成为一道风景线呢。

后记:
电影是从香港电影“无间道“改编而来的, 可惜我至今还没看到。 但愿这部电影今晚获任何奖项时,八成我想应该是Martin Scorsese (电影界若再不给他最佳导演奖, 大概电影界自己都该内疚了), 他会提起‘无间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ae168 回复 悄悄话 安妮,觉得你对 The Departed 的评价有着悲悯的情怀。
若有兴趣,可注册netflix.com,租无间道来看。The Departed 对无间道的改编算不错了。
也喜欢Matt Damon,Good Will Hunging, The Good Shepherd, The Talented Mr. Ripley都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