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何必要强迫自己去爱父母?

(2007-05-15 18:17:45) 下一个
我知道母亲节刚过给这么个大逆不道的命题有点找扁,但是看了sunday01的文章和后面的评论,的确很有感触。

我记得谈到父母和儿女的关系的时候,新东方的老罗说了一段颇有道理的话。大概意思是父母既然选择了养育孩子是他们的选择了生育之后责任和义务,因为一个孩子对自己是否来到世界上没有选择。

既然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人,自然会有形形色色的父母。有人说母爱是无私的,但是人和人之间如此多的不同,这个命题很明显是错误的。有的孩子是带着全家老小的爱和期望降生到这个世界上的,有的孩子却是意外的结果,更有孩子一生下来就被狠心的父母遗弃甚至残害,当然,有的孩子一早就被他们父母当成为自己买的共同基金和养老保险。

虽然我有幸生在幸福的家庭里,但是我有一个好朋友不幸生在一个没有爱的家庭里,我可以近距离地感觉到她的无奈和酸楚。所以我完全理解sunday01的感受。好多人觉得父母生养了自己,就应该知道“感恩”。我不知道“恩”如何定义,因为除了物质上的“恩”以外,由父母吝啬爱甚至根本没有爱。我想说的是,如果一定要讲责任和义务,如果你觉得父母把你养大是你对他们的亏欠,那么报答他们,给他们经济上的帮助,给他们养老,但是不要被他们的要求左右。由父母无休止的要钱索物,告诉他们,就算买保险也会有policy。

每个人都渴望被爱,所以有时不自觉地和自己身边的人比较,并且强迫自己去爱,觉得这是为争取被爱应该做出的努力。你可以尝试去接受他们,去爱她们,但是千万别强迫自己去爱她们,哪怕是在心底的一点点强迫。特别是对自己的父母,人总是企图用传统道德那些框框来说服自己。什么毕竟是他们把我养大,毕竟有骨肉亲情,毕竟布拉布拉。。。。

我想说的是,不是每个父母都是值得去爱的。也不是相处20年,就一定要有“感情”的。有些父母和子女有成为一家人的“缘”,却没有建立感情的“分”。血缘关系并不是倾情相报的充分条件。强迫自己去爱不可爱的人,最后的结果只能是伤害。这里有很多长大以后才重新和父母建立感情的故事,这是双方面的事。很多父母在子女成年以后思想也成熟了,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对生活的态度作了调整。如果父母还是一如既往的自私,他们凭什么deserve love? 就因为生了你?

虽然心中充满爱,但是不一定要把爱给予身边的每一个人,包括自己父母。世界上有很多不可爱的父母,却有很多可爱的人。虽然父母之爱不可代替,但是这里缺少的,那里多半能得到补偿。世界上不存在必须去爱的人。不爱就是不爱,不要强迫自己去爱,可以活得轻松很多。不信试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uuuuuuuu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不爱就是不爱,没必要强迫自己。
komawa 回复 悄悄话 血比水浓,这句话在妈妈得了癌症以后才确实体会。你根本不用考虑应不应该爱,事实是,那种强烈的震荡,刻骨的痛,根本不是血缘以外的人可以感受的。一切的理论,在亲人生与死的关口,都不值一提。妈妈去世以后,整个心割去了一半,人生已不完整。我在肉体上还是完整的,但灵魂上空了一部分,可能只有自己的儿女才能补上这种空洞。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偶没去过新东方,没听过老罗的讲话,也没看过sunday01的帖子。但坚决认为养孩子是做父母的天职。所有的动物都养自己的孩子,但没什么动物向自己的孩子索取“回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