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

拾一片红叶珍藏,留一抹岁月回味.
正文

随笔--宝宝爱聊天

(2009-09-08 13:55:35) 下一个

昨晚和嘟嘟“对话”了近10分钟,让我偶然发现和她亲近的新方式。

本来是她想吃晚饭。一看表才6点40,吃完了睡觉,她可能夜里会醒的早。我想干脆拖延一下时间令她晚点睡。就把小宝贝放进feeding pillow,一边轻抚她的胳膊,一边对着她的小脸儿开始询问式的讲话。我问她今天你干什么了?过得开心吗?嘟嘟停了几秒,很快就跟随我说起来了。呜哩哇啦,嗷嗷啊啊。有时还说一长串儿。发音有高有低,带点儿拐弯儿。宝宝的声音真好听。说话时表情也丰富。有时微微一笑,有时皱皱眉头。胳膊腿儿也会跟着动。我看着就更来劲了,说些短句子和她胡乱讲。嘟嘟是个有耐心的小姑娘,跟我“说”了很多。我假装听懂,点头说“知道了。明白了。好的好的。”连嘟嘟爹在旁边都瞧明白了,笑我其实根本就不知道宝宝在讲什么。说累了,最后她不耐烦了,使劲皱着鼻子,伸脚用力蹬我,大着嗓门“啊!”的一声儿。这句我真的听懂了。嘟嘟要立刻吃!

以前就发现嘟嘟爱说话。但是需要有人陪她聊着说。基本她和姥爷说得来,我们其他人几乎无法令她开金口,除非她正好情绪饱满,心情颇佳。我试着跟她聊过,没有昨晚的效果好。总结一下,过去我的脸没有像昨晚凑得近;我也没像昨晚那样抚摸过她;说的也都是长句子或者陈述式的,没有昨晚简短的问询式的。我想宝宝大概可以听出来音调的不同代表着提问还是陈述,或许提问式的音调比较容易鼓励她讲。抚摸和近距离可以让她感受到亲密,也会注意力集中;简短的比长的句子更容易扑捉音节。

她还喜欢我们的晚饭时间和大家在一起。通常傍晚是她比较烦躁的时段。我们发现把她放进摇篮里,推到饭厅和我们呆在一起,她就很高兴。闻着饭香味儿,听着大人讲些家常,她在摇篮里就会不停的踢腿伸胳膊,还会大声说几个长句子。我们吃着饭,听她跟我们搭腔儿,总会笑得前仰后合的。她大概喜欢一家人在一起的气氛。小小人儿能感受到呢!

嘟嘟是个可爱的乖宝宝。妈妈回家好好亲亲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