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

拾一片红叶珍藏,留一抹岁月回味.
正文

鸡豆凉粉

(2009-02-24 14:43:35) 下一个

今天忽然想起很多年前在丽江古城的哪个小巷子里,吃过的一碗鸡豆凉粉。一小碗儿,呼噜呼噜几口就全部进肚了。是那么一种酸酸辣辣的凉爽滑溜。大概是异乡的特产,就认定它不同于北京的绿豆凉粉。就这样记着那味道,总觉得特别。想到这里忍不住咂嘴,好像还有美味在嘴边呢。

直到现在,丽江对我还是个陌生的地方,虽然去过那里。因为关于它的回忆,那条穿城的小河,青青的石板路,横跨小河的拱桥,夜晚人们放的小灯船,都那么模糊。甚至在什么样的旅社住宿也不记得了。唯有这碗鸡豆凉粉不仅鲜明的占据了我的记忆一角,还留下了回味的味道。

那时公司组织员工旅行,问过大多数人的意见后,就选择了当时的旅游热点---丽江古城。从来没有听说过那个地方。同事告知那是云南的一个小镇。默想也许是个古香古色、宁静朴实的世外仙境吧。一下子特别期待。同事接着说,那里有很多别致的酒吧等等。听到这里,脑子里的墨绿山水立刻烟消云散。什么?大老远跑去只是去看看那里的酒吧?期待的心情消失的无影无踪。

带着一点偏见,还有掺杂的一点讨厌,出发去那里。糟糕的是,我人到了丽江,心还是不在那里,还是没有被它打动。古城是热闹的,是有点纷乱的。古城的人们不是想象里的像《刘三姐》里的人物,那样的活泼兼具着朴实,却是非常老练娴熟的应对游客,没有那么天真和直率。即使古城再古老,它散发的气息却不是我想闻的。只记得漫不经心的在城中拐来拐去。老巷两边的各色铺子林立,果然酒吧更是比比皆是。踏在陌生的石板路上,大概还有点噘嘴的样子,心不在焉的左顾右盼,期望看到一丝老城旧事的影子。。。

这是我唯一的皱巴巴的记忆,也许错开和扭曲了一些真实面目。幸好偶遇卖凉粉的小摊子,让这个我不太愿意去了解的小城在脑海里留下了一个回忆。看来还是胃的感觉比较公道啦。

在美国我是没有本事自己做鸡豆凉粉。不过妈妈电话里通知我,这个周末要教我做西北人的粉快儿汤。那也是美食呀。而且是可以自己动手做的美食。现实意义要重大多了。现在几乎每个周末就有一个新的餐谱project,很是高兴和满足。学习中成长,希望一点一滴的积累会有很好的成果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