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

拾一片红叶珍藏,留一抹岁月回味.
正文

我的饭碗

(2008-06-03 13:51:08) 下一个

最近认识的新朋友会问我是做什么的。告知我的工作头衔之后,就看见她们一脸茫然。大部分的人都对我的职业闻所未闻。不如今天白活一下,给我的博客凑数。

我的职业是Institutional Research。直白的中文翻译应该是机构制度研究。国内的大学大部分可能没有这样的部门。我知道北京大学有,武汉大学有,也许还有几所,屈指可数。可能国内大学的运作方式和美国的不同,所以研究学生以及整体教学的特点和趋势的方法方式也不同。

大学虽然不是盈利机构,但还是有一些因素会驱使它去竞争学生生源和各种社会资源,还要想办法有“利”可图,来更好的发展学校的基本设施。所以决策者会需要数据性的资料来确定自己的位置,和其他学校进行比较,分析自己的优势劣势。

我最基本的工作是提供统计数据和报告。沿着学生申请、入学到毕业这个流动的群体去想象,各种组合的数据,各种趋势的报告,凡是能给教务处已经校长提供信息并为他们的决策有帮助的数据,都可以找到我。还有一块基本的工作是提供教员教务任务的报告。不同职衔的教员有不同的教学任务,必须基本满足任务。

以上主要是完成内部报告。然后就是外部报告。有一些大学评定机构每年会要求报出一个学年的各种数据。还有各种杂志的学校评比,也需要你配合提供数据。

主要的工作就是这些。听上去好像挺忙的,其实还好。因为我已经固定了从系统里提取原始资料的程序。大约25个程序,不变应万变,足够应付各种从普通到奇怪的数据请求。

但是遇到众多的原始资料并非来自同一个资源时,就会花费很多时间来整理数据,让它们在基本格式和数据特性上统一。然后才能用软件链接它们,组合它们,进一步的分析它们。

这就是我的工作的大概模样。就是总对着电脑,把那些数据颠来倒去的玩耍。这样讲,就有意思多了。: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