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

拾一片红叶珍藏,留一抹岁月回味.
正文

冬日里暮色前的散步

(2008-01-04 14:32:42) 下一个
*假期在家乡写的文章*


准备晚饭前,趁着还有太阳,妈妈提出要带着我走走她散步的小路。我们带上攒的鸡骨头,羊骨头和鱼骨头。妈妈要顺便把骨头喂了狗。
 
她喜欢农舍树林,所以我们朝家的北面走去。那里原来是种畜场,现在还是,不过人家多了。还是平房,还是土路。住的人多是很远的地方来到这里谋生的异乡人。有陕西人,四川人,河南人,大概还有别的省份的人。路上碰见这个,那个,会腼腆的笑笑,也会用浓重的异乡口音打个招呼。
 
我跟随着妈妈,低着头,踩着她踏出的脚印。妈妈在前面带路,边走边比划边说。“看这个院子,收拾得真干净!”
“闻到什么味道了吗?有点甜,有点臭。别奇怪。那是甜菜丝的垛子。农民弄了可以喂养牲口。”
“小心点啊,前面人家有只狗。我不喂它骨头!气大的很,它光咬我。”
“妮妮,快看!小牛犊子。”
“多大的眼睛!怪可爱的。”
 
我凑上去,撅起鼻子嘴,冲小花牛哞~哞~叫了几声。它站起来,怯怯的望着我。真的好可爱!头上刚刚顶出的小犄角,好像一个小姑娘头上的发饰,扎在头发里。毛茸茸的毛发,黑色的大斑块,染黑了肚皮,染黑了半边脸。粉粉的鼻子,出着热气。忽闪忽闪的大眼睛,不知道在想什么。
 
告别了小牛,我们继续前进。又碰到一群绵羊,大约二十来头。奇怪没有牧人。头羊看见我们,就停下脚步。后面的也陆陆续续立刻停下来。安静的等我们走开,头羊又开始了小跑。大家都有秩序的跟着。我看呆了。哇,比人还有秩序。
 
“到了!我去喂狗,你在这里等着。”妈妈提着一口袋骨头,从木门缝隙中扔进院子。我太好奇了,悄悄过去看是个什么狗。原来是只四眼狗,和姥爷养的一样。它好像认识妈妈,叫了两声算是打个招呼。妈妈掉头继续走,我就跟上,接着踩脚印。
 
离开农舍,我们走进了田野。右边是河渠,夏天灌溉用的。左边是啤酒花地,还有枸杞树,一丛一丛。现在是冬天,草啊,树啊,都是黄的。河渠也是干的。向远处看,黄黄灰灰的土地,暮色已近,天也灰灰的。妈妈说夏天这里才美,花呀,草呀的,都很茂盛。河边的红柳树会开花,钻天杨会刷刷的随风响动。虫鸣声此起彼伏。天上的星星也格外耀眼。妈妈边走边用手轻轻地扶过路旁的枯草,这样说着。我继续踩脚印,也这样想像着夏日夜空下的这片旷野。
 
“怎么样?妈妈散步的地方你还喜欢吧?”
“嗯。”
“你夏天回来吧。我带你来走走。”
“嗯。”
“回家喽。我们吃玉米粥,啊?”
“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