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

拾一片红叶珍藏,留一抹岁月回味.
正文

儿时梦

(2007-08-28 23:03:41) 下一个

很小的时候,就喜欢涂鸦。爸爸的鞋盒儿上,妈妈学生的作业本儿里,家里后院的墙上,放学回家的土路上,都有我留下的涂涂画画,好像那是我心里想说的话。老爸还亲手为我做了一个小画夹,用我喜欢的粉红色的布包上,而不是商店里卖得军绿色的。星期天,我就拎着一个玻璃瓶儿,带上颜料毛笔,背着我心爱的画夹,溜达到小河边,树林里,田野上,煞有介事地“写生”一番。回家了,就依偎着妈妈给她看我辛劳了半天的成果。妈妈一边抚摸着我的小脑袋,一边看我的“巨作”。一头小毛驴吃草,还有粪坨坨;柳树下的巨型癞蛤蟆,但还是比蝴蝶小。要么就是白菜墩墩一排排。妈妈总笑得肚子疼,直叫我臭妮妮。那个时候,就模糊得想,我长大了就画画吧。

无意间一次透露给了舅舅我的梦想。他的手很巧,很会做木工,也会画画。没想道,他不以为然。我小小的心灵有些失落。一定是他记仇,才没理会我。因为一次他来家里找妈妈有事,妈妈凑巧在河边洗衣服。我去河边找,老远见着她就嚷着说“妈,你哥来了!”。被他听道了,他便说我没礼貌。一定是这样。

后来也画,但再提不起劲做那个梦想了。

后来到了北京开始上中学,才知道少年宫这种地方。爸爸带我报名学素描,因为那是美术的基础吧。我上了两次课,就不想学了。老师总说我的画法不对,又不耐心教。年纪尚小的我,就觉得那是刻薄。我太敏感了。爸爸就帮我转到山水画班。第一次上课,大大小小的孩子们围着一张很大很大的桌子,老师在前面慢条斯理地讲,声音很温和,我喜欢。自此以后,我爱上了水墨山水。每节课,我们每个小人都和老师融洽地相处,研磨,铺纸,学着老师的样子提笔运笔,勾勒皴擦,晕染留白,无不有着无穷乐趣。我想我喜欢国画。下笔时就要想好该是个什么样子的图,或许就是气势,但我那时不懂这么深。只知道,国画下了笔,就没有悔改的余地了。所以一定要定住神,一气呵成。现在想到那时的情景,还能隐约闻到墨香味道。后来,老师推荐我参加一个绘画大赛,没想到我得了二等奖。我尘封的梦想好像醒了。告诉爸爸,他没有粗暴否定,但是他认为我应该专注学习,画画最好是爱好。我默认了。

又一次,我又和我的梦想轻易地说拜拜。这一个拜拜,就是20年过去了。

今天,我利用业余时间学画,梦想不再,但是依然爱画。本来我是战战兢兢地去上第一节课的。因为我不知道我的手是否还能画,我的心是否还有那些自然涌动的灵感。真得是带着一些恐惧的心理来到教室。没想到,就在我走进教室的那一刹那,看见依稀熟悉的画桌,画板,凌乱的颜料用具,我的担心跑得无影无踪。我在这间屋子里,感觉到了我的自在,感觉到了我的每一个细胞都急切渴望着画画。再也没有什么私心杂念,专注投入地开始了描绘。只要我的心是敞开的,坦诚的,学画就是乐趣。而且,我长大了,会思考了。小时候不懂得画画背后的意义以及如何去表达,我现在好像开窍了。

不过,这将是我的爱好了。想想我那么轻易地放弃梦想,也就没什么好埋怨的。

那位国画老师,其实就是我们生命中曾经遇到过的良师益友。当时不觉得他们的存在有那么重要,往往时过境迁,想起他们,方才会感激庆幸。

在这个夜晚,莫名就想起了儿时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