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

拾一片红叶珍藏,留一抹岁月回味.
正文

流浪猫

(2007-04-16 06:42:06) 下一个

昨晚,我出门下楼送友人回家,又瞧见了那只猫。一向安静的楼区在昨晚竟然有六七个人徘徊在外面。有在打电话的,有在聊天的,有在发动车子准备离开的。这莫热闹的夜晚,那只猫却迈着不紧不慢的步子,穿过人们,穿过草坪,走进了黑暗的阴影里,消失了。它的头丝毫没有左右顾盼一下。我的嘴角不竟微微翘了起来。“对呀,我忘了它是个流浪猫。”

 

第一次见它,是一个多月前农历新年的深夜。我从新年聚会上回来。刚停好车,车灯还亮着,发现车外竟然有一只大黄猫,蹲在车头前,正冲着车里的我喵喵地叫着。我本来困盹的眼睛不由得睁大了。乖乖,猪年遇大猫。下了车,我好奇地看着它。它不叫了,定定地看着我,眼睛水汪汪的。是只流浪猫吧,一定是饿了。我从怀里取出一包煮好的大水饺,蹲下身,在它面前摆了几只大饺子。它犹豫了一下,走上前嗅一嗅,不肯吃,又看我。我就喵喵地告诉它:“好吃的,三鲜饺子,很香很香!”喵喵一阵,它大概听懂了吧。又继续嗅,好像要吃了。我站起身,又看了它一眼,说声ByeBye, 就回家了。想它今夜应会饱餐一顿吧。

 

第二天去上班。走过昨晚我们相遇的地方,发现几只大饺子还是完完好好得躺在那里,没有被咬一口。那麽它终究还是饿着肚子了?今天又上哪儿了呢?我有些后悔没把它带回家。

过了几天,下班回家。意外地看见这只大黄猫正卧在楼梯口,眼睛半睁半闭着。我站住脚,对它喵喵几声,它竟不理不睬,继续神游。哼,挑剔鬼,我才不要理你呢。气呼呼的上了楼。这以后,隔三差五,总会遇见它。它总是悠哉悠哉地闲晃着。有行人走过好奇地看它,它也从不侧面。开始我后悔自己心肠真硬,没有收养它。后来每次再见它,瞧它的神气,都觉得它是遗世孤立的独行侠,它好像不需要你的注目。

 

可是上周,我惊讶地发现,它竟然躺在我楼下邻居的窗台上晒太阳。独行侠终于厌倦了流浪?终于找到了它的归宿?我松了口气,为它高兴。它不用在为食宿发愁了。可心里又有一丝遗憾。对它而言,做家猫也许会失去更多?

 

昨晚的那个背影又浮现在我的眼前。它,又开始流浪了。

 

不知道它走出邻居家的原因。但是它的背影好像依然悠闲自在。只是希望它的心里不会有眷恋和彷徨,更不会有无奈和失望??

 

看到这只猫,想到了纽约的另一只流浪猫。那只是不得已而做流浪猫的。这回儿,一定坐在电脑前玩游戏正欢呢。他可是转换角色游刃有余了。家猫,流浪猫,都做得津津有味。也真得是难为他了。想到这里,鼻子发酸了。但是心里也由衷地佩服和感激那只可爱的猫。

 

 

流浪吧流浪,

我的足迹踏向四方。

没有挡风遮雨的屋瓦,

只有孤独,

伴着我,

漂啊漂。

------献给大黄猫,遭人遗弃的宠物和无人领养的猫猫狗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