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豌豆

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
个人资料
正文

饭祷爱:一个中年作女在路上--- EAT PRAY & LOVE 读后感

(2011-01-09 00:06:21) 下一个

我是在感恩节前考试扣(Costco)买的书,封面是朱莉娅 罗伯茨坐在罗马的大街上心满意足的吃一种叫做Gelato 的冰激淋。当时我正买了考试扣店里的GELATO在吃,要了三种混合口味的,颊齿陶醉之际,赶上凤凰女的这部新片热播,书名有当年李安 饮食男女的意思, 就随手在书摊翻书看看。结果里面有句话抓住我的眼球,就把书给买了。

 

女主人公住在新买才一年多的大房子里,有事业,有银子,有舒适的生活和贴心的社交圈,什么都有的中产生活,却老是感到心底的空洞。她纠结要不要生小孩,她 的朋友警告说,小孩就像在脸上纹身,之前要想好,是一辈子的承诺。这是我看到对要不要小孩的最佳比喻,真实的彻底,带着独特幽默。后来女主人权衡再三,决 定还是不能用小孩来填补生活空洞。

 

好在婚姻并不像纹身刺在脸上。你若不满意,虽然也是发誓要一生一世的,但毕竟没什么血缘,要从婚姻里出来还是可以的。不过这纹身不在脸上,心里却一定会留 下烙印。为了寻找自我,寻找上帝,寻找灵魂的宁静,女主人公李兹给自己一年时间去游历意大利,印度和巴厘岛。全书108章,因为108在这印度教里有重要 的意义,作者知之甚广,文字风趣至极。我常常读着书就要放声大笑一会。罗马生活的那几个月写的漂亮率性,尤其写意大利普通人的性格生动豪放,写意大利人和 足球休戚与共,写意大利人和美食浑然天成,搞得我立刻打算去意大利看看。但是读到印度那里就开始晦涩难懂了。 我读到该书54章的时候,就去读别的书了。今天在家里休息,借了电影来看。

 

这样的故事,基本上就是一个女人中年危机,放弃一切去云游四方。 其实在很多人看来,一切都好好的,她这不是作吗?所以人和人是不同的。有的人满意于饮食男女,衣食住行;但有的人有灵里的诉求,因为她的生命走到一个关 口,感觉到灵魂干涸,灵感尽失,生命无趣。像这样的一本追问灵魂和自我意义,并没有什么情节的书,照例是不适合改编成电影的。电影拍的很好看,皆因朱莉娅 这样的影后给力。我想要是没有看过书的人直接来看电影,若换成别人演李兹,一定不会有很多感动。正如书名,最后女主人公在意大利享受到终极美食,在印度学 会祷告,在巴厘岛寻找到爱。

 

而对于沉沦在柴米油盐的日常生活,奔波在生存路上的女性来说,女主人公的丰富经历堪称神奇。这样的书能红,可见有多少人向往抛开一切去到路上,又有多少人 迷失于红尘找不到灵里的平静和喜悦。假如我现在做不到潇洒的一个人去一个世外桃源清净耳根,那么,我至少可以做到的事是祈祷,上帝在每个人的心里。 书里说GOD is in me and it becomes me. 当上帝在你里面,你就在他里面,一切就平衡了。

 

我得找空把后半部分的书给读完,顺便想一想我人生的关键词是什么?作者说每个城市都有一个关键词,每个人也会有一个,她找到了她的那个单词,一个意大利语,意为Cross Over,到马路这边来的意思。她的人生到了十字路口,下一步怎么走她找到了这个答案。 就像马太福音里说的寻找的就要他寻见,叩门的就要给他开门 那么我的呢?我们若永远不找,也就永远得不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