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豌豆

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
个人资料
正文

乐器学习的理由

(2010-04-16 08:51:41) 下一个
华人家庭的小孩个个都学钢琴小提琴。 问问大人让小孩学的心情, 多数不快乐, 更多的人是烦恼, 因为小孩不肯练习, 大人天天逼, 就很没有意思。 而且天天如此,生活本来就很忙, 现在有每日一练, 就更累心了。即便前面有很多人疲惫在学琴的路上,后人还是要前赴后继。  我的几个朋友家里钢琴都已经买好, 就等着孩子年岁一到,就可以请老师开始学琴之路。 因为学琴成功的人也不少, 小孩子在乐器里寻得到快乐的也不少。 家长们看到既然有50% 成功可能, 也是要试一试的。
 
我一直对学琴太早不是很动心。 我甚至对钢琴的学习也很冷谈。 不是钢琴不好听, 我是怕自己首先就坚持不下去。 反正本人如今正住着小房子, 没地方摆钢琴是很好的理由, 我也就不为这件事情操心了。
 
我们单位大组的大头要跳槽了。她将去另一个公司做CTO。 于是就给她开个欢送会,有吃的喝的还不够, 我亲耳听见她在走廊里招呼几个会乐器的同事零时组建乐队演出, 这帮人星期三就仅仅花了几个小时凑在一起练习, 星期四一上场,技惊四座,十分专业的水准。这幢楼沉闷多年, 今天听到这样轻松愉快的摇滚, 看到了平时一本正经少言寡语的同事都有另一面的风貌, 心情别样的感动。
 
拉中提琴的是我们这里做数据库维护的,后来有人告诉我这个人在本市古典音乐圈里成名已久,今天他是用中提琴和其他人配合摇滚。 吹长号的人平时很少说话,和我不在一个组, 我只知道他是做main frame的。 中间的用那种需要吹的带键盘的琴的是我们这里一个大组的资深经理。 他说在来德州以前,他是芝加哥某乐队的专业鼓手,这就解释了他的太太是我们学校艺术学院的舞蹈系舞美理论学教授的渊源。 他的膝盖间架了一面小鼓,他一会打鼓,一会模弄那个奇怪的键盘乐器来吹奏,忙个不亦乐乎。另外几个吉他手都是我们系里资深的LINUX系统分析师,我今天才知道他们其实都有各自的乐队,活跃于本市夜间的酒吧。

这样的一群人,在我们单位里还不是少数。 他们告诉我说靠音乐演出和教学会有很多的现金收入,可是一个音乐人没有医疗保险, 没有退休计划,很难养家。 于是他们就朝九晚五的上一个班, 上班是为了养自己真正的爱好,我想他们的生活一定和我的不同。 我的生活就是为了生活, 没有FUN。
 
我希望我的孩子过一个有FUN, 有意义,而不仅仅是为了苟存于世的生活,这岂非音乐学习的最大意义之所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年纪大了才开始一项爱好其实是很辛苦的。要把这爱好培养到能演出的水平要很多刻苦的练习,成人一般有不少社会和家庭责任,还有一些自己已有的消遣方式,突然挤进来一个爱好,要你一周练五次,每次一个半小时,可能还要花不少钱,真的能坚持下来么?同时还要有很好的心态,要能忍受常常看到人家不到十岁的小孩做的比你好很多。
很多事情都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做不了表演家,作个欣赏家也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