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豌豆

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
个人资料
正文

表达爱的五种语言

(2009-12-30 12:37:49) 下一个
"The 5 languages of love" by Gary Chapman
 
婚姻专家查谱曼博士在他的这本著作里, 分析了爱能长久的秘密, 那就是把握爱的五种语言: 品质时间, 肯定的话语, 接受/给予礼物, 提供服务 以及身体触摸. 盖天下之大, 人际关系之深奥, 都可以用爱的这五种语言来揣摩. 一方面, 看了这书, 你可以自己思考自己是怎样的个性, 怎样的对待才能让自己有幸福感, 另一方面,你也可以用书里的方法去思考自己的孩子和配偶是怎样的人,以便给予他们你所能给的爱.
 
有女朋友说她在生病的时候, 滴米未沾,她工作忙碌的先生为了以示爱意, 回家的路上给她买了鲜花和巧克力, 本来先生的好意, 她却感受不到关怀. 她所想要的不过是先生给倒杯水, 熬锅稀饭. 我原本唏嘘,但用查谱曼博士的理论来考量,感到他的先生在爱里看重礼物, 而忽略了妻子其实是需要"SERVICE" 的服务才能感受到爱意的个性. 如果双方都有的这方面的知识, 就容易彼此投其所好,皆大欢喜.
 
我们做人父母, 常以为只要花钱给小孩子买礼物就能能表示关爱了, 但是如果这个孩子的爱的语言恰好是品质时间, 那么小孩不会感到快乐. 而有的小孩天生喜欢"huggy, huggy", 那么家长在孩子要求抱抱的时候, 就要给予满足.
 
我在看了这本书以后, 感到我自己的love button 是话语, 而LG 的爱的语言是服务. 比如LG喜欢他生病的时候我给他鞍前马后, 我只是会语言上的关心, 他就会感到世态炎凉, 我也抱怨他难伺候. 如果你想知道自己如何才能被伺候舒服了, 可以去作者的网页做测试, 以便提前告诉家人, 从而避免误会, 方便别人直接将马屁拍到屁股上. http://www.5lovelanguages.com/assessment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