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豌豆

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
个人资料
正文

庆祝国庆之我家60年(二)

(2009-10-02 12:43:00) 下一个
70 年代
爸爸将部队里的战友加上海老乡介绍给我大姑妈。我奶奶还带着我的大姑妈特地去了一次部队,年青的大姑妈那时可是长宁区一枝花。从此我的大姑妈开始了漫长的两地分居,并独立带大了我的表弟。 一直到80年代中姑父才从部队转业回沪。我去年回国的时候,大姑姑特地对我说我感谢你爸爸给我做的媒,我这辈子和你姑父两个人很幸福,真是无怨无悔。
 
还没等我爸爸在他的战友群中给他下面两个妹妹物色好女婿,不久就可以上大学了。二姑妈从苏北农村去念南药。毕业后惦记怎么才能回上海,但被分配去北京工作。心里面虽然很遗憾,但想到毕竟也是进京阿!她在北上的火车上遇到也是刚从南京毕业,被分配去北京工作的姑父,倒是结了姻缘。 小姑姑继续在奉贤农场生产蚊香,心里常常琢磨的是怎么回城。小三叔在贵州自暴自弃,回沪无望。我已经来到这个世界,跟着爷爷奶奶在上海,于是我爸爸妈妈也捉摸着该回来了。
 
姥爷那时在常州带部队, 他听说妈妈要脱下军装,心里那个气,你这才当几年兵啊?那时大姨小姨还在常州的乡下做知青。 大姨坚决地去上外念大学,后去北京工作。舅舅继续在基层锻炼这。他那时已经参加八一水球队,天天训练永无止境。 但是老爸老妈还是终于复员了。他们两光荣的选择要去大型国有企业一线。我爸去了无线电厂的生产流水线作工人,我妈去了另一纺织局的大厂在医务室作医生。家里一大家子, 住房条件拥挤。我们一家三口在后楼一间朝北的12平米的小房间,摆下两张床以后, 只能摆两张桌子。奶奶为了带我,提前退休。 家里客堂间就挂着光荣退休的奖状。
 
80 年代
 
80年代初姥爷姥姥终于离休了,他们选择去杭州,这样离着子女近些。小姨也从去了杭州的一家国营企业,舅舅退伍,扎根在常州,在一家国企当一名普通的工人。 姥爷姥姥一辈子戎马生涯,他们的子女,没有一个成为职业军人,也没有一个成为公务员。但是都在普普通通的平凡世界里生儿育女,学习和生活,得到真实的平安和快乐。随着爷爷的退休,农场的小姑妈得以顶替回城。她的梦想也圆得不错。很快, 她和青梅竹马的三姑父结了婚。我至今记得他们在弄堂里摆下几桌酒席,请了饭店的大师傅,在灶披间里烧菜的香气。
 
文凭越来越重要。 妈妈参加各种进修班,为了职称天天挑灯夜读晨诵。我记得小时候,闭眼的时候妈妈才忙完家务开灯看书。早上一睁眼妈妈还在看书。她每天只睡几个小时,还要天天洗衣服做家务。妈妈要等到我睡觉以后才能用我的那张桌子看书。考试准备两年,半脱产学习四年。六年以后,老妈终于拿到了她少年时代一直想要获得的医师的执照。
 
爸爸终于在1986年分到了第一套16平米,煤卫俱全的小房子,我们搬离老屋。无论在弄堂里还是新公房里,我在八十年代的青少年时代是快乐而又向上的。我看了太多的闲书,数学堪忧。终于积重难返, 念高中以后,到了不得不请家教的地步了。老妈在自己学业胜利完成以后,正视我的学习问题,她不仅暑假让我上补习班,还开始给我请家教。我骑着自行车穿行在大街小巷老师们的家里,但我数理化的窍似乎还是没有得到充分的启迪。
 
八十年代中开始,大姨和姨父从北京调到杭州做进出口生意。他们不停的有机会出国,大姨常常送我漂亮的衣服,我的物质心开始得到膨胀。而整个社会经商潮涌动,下海很时髦,大家谈论钱的时候多了。我的二叔自砸铁饭碗,下海跟着荣老板干,有声有色,着实也繁华了一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