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豌豆

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并不贫穷,我只是没有钱

(2009-09-24 20:25:02) 下一个
我的黑人同事来恩是个极有艺术天分的人, 聪明,肯钻研, 又会讲话, 没有人不喜欢和他聊天的. 他昨天和我说了句经典的内心表白, 勾勒出一个年收入超过10万美元的普通美国中产阶级家庭的财经状况: " I am not poor. I just don't have money". 我并不贫穷,我只是没有钱.

他的太太在一家大型咨询公司做经理, 能说会道, 他自己也在职场打拼很多年. 只是在做这份工作以前,断断续续经历过几次裁员,工作时有时无,收入并不稳定. 作为同龄人, 他告诉我他们两人最大的债务是读本科时的学生贷款. 我屈指一算, 那已经有二十年之久了,还没还完.

第二大债务是他们的豪华婚礼加钻戒.他们当年大排宴延, 亲朋好友近两百人的规模, 挥金如土.

第三大债务是目前的房子. 他们在开发商和银行的忽悠下, 五年前以零首付买下近三千尺的新宅, 如今都五年过去了, 月供多付的是利息, 欠银行的本金不见少. 三大债务象三座大山似的压在他们年轻的婚姻上. 可真是债多不愁, 当他们前两年收入稍涨时, 立刻决定领养一个少女妈妈的小孩. 没想到那少女后来怀的是双胞胎, 中介问他们要不要改主意, 结果来恩夫妇坚定的拍板要了. 这样的爱心让我十分钦佩.

若换成是聪明的中国同胞, 一定先无论如何先在经济上先喘口气再说. 美国人就是这样的可爱. 今年以来, 来恩又发现自己有做生意的天赋. 可是做生意需要先期投入, 于是他发出如上感叹.

对比我们中国人, 即便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一定是精打细算,积极存款的.

我们要么穷的没钱---赤贫, 要么哭穷----穷的只剩下钱了.

如果一个中国人说自己不穷, 他一定是谦虚了, 你无妨可以断定他早已是小康.
 
如果一个中国人消费高档, 虽承认自己不穷, 却认真强调自己没钱, 要么他是月光的小资, 要么八成离贪官污吏不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