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豌豆

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
个人资料
正文

和妈妈PK做饭

(2009-09-23 14:19:07) 下一个
我妈妈出生长在部队,从小过的是集体生活。后来当兵和我爸爸结婚后也是在食堂里解决吃饭问题。七十年代初他们从河北的部队复员回上海,就一直和我的爷爷奶奶二叔一大家子住在一起。到我念初中二年级我们搬离老屋去一处新公房独住为止,一直是奶奶做饭。因为是新公房, 一开始还没有通煤气,家家在走廊里摆一个煤球炉,妈妈从那年开始独立做饭,想来那时候她已经是快40 岁了。
 
人说四十岁不学吹打。我想妈妈那时应该是颇有负担的。在我的记忆里,她常常向别人虚心求教如何做菜的技艺,从家人,到她单位的同事,以及我们的新邻居们,总之是勤学好问。 我的中学时代,见证了妈妈做饭水平的提高 --- 因为我妈妈做饭态度认真。尤其是在大学时代,学校食堂的大锅菜更是衬出家里小锅菜的香来。可是似乎我的奶奶和几个姑姑一直评价我妈做菜不怎么的。 浓油赤酱比不上我小姑姑,见多识广的南北荟萃比不上我二姑姑,精致创意比不上我大姑姑。我爸爸不挑食,但他常常以美食家的身份评论配菜和火候,对于所有的宝贵意见, 我妈妈一概是谦虚地照单全收,这造成我妈在做饭这件事上较其他主妇而言,少些自信心。
 
我妈做饭虽然谦虚认真,但是因为起点低,所以她的目标也不太高,她的主要目的是营养均衡保证能量供给,口味上但求不出错就行了,创新更是是不敢问津。(这和我目前的工作态度有几分相似)。上个礼拜三他们第三次来美探亲了,我如今每天不仅有现成的饭吃,还有熟悉的口味,很满足。但是一方面,我忍不住地长点儿骄傲的心思:我自衬这几年的海外独立生活着实锻炼了我,如今的做饭水平可比我妈强多了。我妈这几年反而因为和爸两个人住到市郊,那里的物价比市里面便宜的多,他们常常就在小饭店里搭火,既方便,又能花样翻新,就没机会继续攀登烹饪的高峰了。反而我要喂一家人吃饭,常常钻研西人菜谱,也博览网上牛人的中式食谱,风格已经逐渐自成一体。面食炒菜都可以做几样了。我的痛苦只是做饭没有时间而已。
 
前天的晚饭,爸爸又在批评妈妈炒的两个菜,强调要是没有他的领导老妈水准立刻江河日下时,我忍不住偷笑。爸爸妈妈没有变,但是显然,我已经抖抖然成长到可以自给自足,自作(做饭)自受(受用)的阶段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