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豌豆

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
个人资料
正文

梦里不知身是客

(2009-03-31 15:00:17) 下一个
周末聚会,听到很多朋友都有暑假回国的打算,大家都感慨今年的机票便宜下来,很期待回国腐败的日子。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我昨晚做梦,梦回上海了。我们家住法华镇路,一条不长而且很窄的路,一条普通的老百姓过日子的,嘈杂的路。
 
我梦见我从我们家三楼的阳台上,往下面吊一个竹篮子。竹篮子里放了几毛零钱和一小口钢精锅,楼下就是闹哄哄的菜场, 正对着我家楼下的是一个卖豆腐花的摊子。摊子由一个老太太守着,她拎得清我要的东西,收了钱,将一碗洁白如玉的豆腐花舀在锅里,放上碎紫菜虾皮,淋上麻油,加一点点辣油,又洒一把绿葱花,帮我把盖子盖上,我就拽动绳子, 小心翼翼的把竹篮拉上来。 一打开锅盖,吃的热火朝天 --- 这一切当然不是真的。
 
我念的高中在华山路上,妈妈的厂在延安西路上, 我熟悉一条悠长的弄堂,可以让我以最快速度从华山路穿到延安中学。 而那条弄堂里有一个体户的摊子,卖羌饼等点心。不知道多少次,我梦见在那家摊子买糍饭糕。 金黄色的糍饭糕,热乎乎的,我从来不怕烫。那时也没有什么餐巾纸,摊主给个牛皮纸袋子垫着, 也不晓得要什么风度,吃一路,满嘴流油,到了妈妈厂门口,掏出手帕把嘴一抹,假装什么也没吃。 (我妈最反对我吃路边摊,怕不干净)。
 
那时候也没有什么如今著名的小杨生煎,好多汽车站边上的糕饼店,都有好吃的现做现卖的点心。 71路定西路站的烧卖和包子,陕西南路站的锅贴,93路终点站附近有一家食品店卖的生煎,还有20路静安寺站附近的臭豆腐。 那些店不知其名, 我却常常梦到我在这些门脸不大,甚至简陋的地方排队, 排队,然后买绸子,然后大快朵颐。 醒来,只能砸巴几下,干巴巴的想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国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