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豌豆

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
个人资料
正文

日式中秋节 (图)

(2008-12-04 20:08:22) 下一个

参加本地的非营利插花组织约一年。 每年一度,日本领事馆都赞助这个插花协会联合市立植物园一起来庆祝中秋节,也是为市立植物园集资。今年我也得参加义卖茶水糕点活动,才真正有机会了解整个过程。我从而知道日本文化在美国有众多仰慕者。他们请了日本武术馆作传统日本武术表演。准点开始,45 分钟结束。日本剑术我是外行,表演者清一色美国人, 认真严肃,表演结束后,我问他们几个问题,他们一问三不知, 也不知这个美国教练到底有没有从东洋取道真经来传授。看客们鸦鹊无声,秩序井然。

那天才知道我们插花协会里有一个日本中年妇女,原来是专门教日式茶道的老师,在圈子里有几分名望。她平时就常在德州的几个大城市表演,收的学生都是美国中产阶级有闲妇女,也有日本人的子女。这次她们当仁不让的表演了两轮。我也认认真真地看了一轮。日式茶道讲究“一期一会“, 台上面有屏风,有日本画轴,所有茶具一应俱全,细致到连配茶点心都反映主题情怀,颇有特色。只是仪式复杂,客人从进门就开始鞠躬作揖,然后一个茶碗左转右转,在客人手上欣赏良久不见入口。而煮茶的主人左顾右盼,又洗又涮, 好容易斟出一杯茶来给那客人递过去,从观众席上看过去也不只那人喝了没有。总的过程很催眠。结束后, 老师问大家有什么问题。一个黑人提问说最后那客人什么时候喝的茶,简直是问出我等心声。 老师本来还准备解答高深的疑难,一听是这样的初级是非题,兴致全无。

院子里有日本民间音乐,树间高高挂着灯笼,延绵而去。日式池塘里有小塔,植物园工人在水上浮起蜡烛,烛光点点呼应四周的蛙鸣。那音乐虽然刺耳,但倒也同夜色和谐。室内还请了身着和服的日本女子合唱团,她们神态自然,笑容亲切,看得出是真正的喜爱这类传统的日本民歌。 我坐在一边听了一会儿,很喜欢她们的轻松淡雅的表演形式。

日本的中秋比中国的晚了整整一个月。那天晚上的月亮圆得毫不逊色。他们不吃中国月饼,而是卖一种类似中国寿桃的点心,要价一块五一个买的人也趋之若鹜。我开始时还心里面暗笑这个活动的不伦不类。但后来很为日本人的精神和特色感动了。他们执著的用自己的方式庆祝他们的节日。看多了中国人主办的节日,往往是喧闹的,色彩艳丽的。 一个活动要是做不到政要到场,锣鼓喜庆,人来人往,山珍海味,不博个满堂彩好像就没有面子了。我们似乎从来没有想过用静静的,优雅的方式来庆祝一个日子,以及表达内心的喜悦。我们忘记了从前有采菊东离下的悠然,我们也忘记了荷塘月色的神怡,我们更不想记住插遍茱萸少一人的凄凉。我们中国人的节日就这样渐渐的完全被吃吃喝喝的喜庆气氛给淹没了,我们除了大块朵颐,什么微妙的心情也不想再节日里纪念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