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豌豆

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
个人资料
正文

讲理的和不讲理的

(2008-12-09 11:58:29) 下一个
我实在是运气太好,讲理的和不讲理的全让我碰上了。
 
我们家老二不讲理,已经到了让我忍无可忍的地步了。才两岁的小人,比九头牛还要倔强。无论什么事,无论你如何苦口婆心,全部毫无果效,他该如何还是如何。即便一个巴掌打下去,小屁股上立刻五根手指印,他还是坚韧不屈,视死如归。我算是亲自体会为什么重庆渣滓洞的敌人审讯江姐等共产党人最后全成疯狗了。因为无论你如何恩威并用,那边全部当你放屁。
 
老二自私自利到极点,凡有别人想要和分享他手里的玩具,那简直是痴心妄想。 他毫不客气地说“go Away!You go Away”。 No字挂嘴边。你若让他去TIME OUT, 他是大哭大闹,你告诉他说如果你想出来玩可以,你要认错,你要吃饭,你要分享玩具。他眼泪汪汪宁可继续 TIME OUT, 也不能便宜了你。他的原则是NO, 句号。又比如他说妈妈我想吃糖。我说吃完饭才可以吃糖。何况你今天已经吃了一颗了。他回头一分钟又来找你,“我要吃糖”。你之前全白费口舌了, 全部再来一遍,直到筋疲力尽。
 
上班的地方,最讲理的人是劳模。劳模的拿手好戏是有理走遍天下,无理也能派生出长篇大论,而你要是无理那就只能寸步难行。
会做饭的黑人同事上班喜欢哼歌。“你最好别哼了,这样影响别人上班, 我思路全被你搞乱。 请知道这是办公室,不是你家客厅”。劳模眼皮都不用抬,不怒自威。
 
我们的PROJECT 联络员开会没有记笔记,她不动生色对我们整组的人说, “此人简直是IDIOT, 作项目管理既然不是他的长处,就该让贤。”劳模水平之高,一点都不似泼妇骂街。 她从来都是用平常的声音,那个低调,平调,好像是说一件家常的事情。但是因为词语选择精炼,重音控制得体,效果掷地有声,没人轻视得了。
 
我写EMAIL里有拼写或语法错误,她回复到整个大组里 “这里拼写错啦,这个用法不妥,我们英文里不是这么说的。你应该提高你的文字水平,并且发信之前不要害怕用Spelling checker.你来美国也十年了吧?" 她完全不顾你面子, 恨不能你有错她就揪,并且最好游街示众,让她拿个喇叭大公无私指出来。她是来上班的,不是来谈恋爱的,管你怎么想,job has to get done. 革命不是请客吃饭。她要是活在中国那个火红的年代,活学活用各种理论,敢把皇帝拉下马的革命小将非她莫属。可惜了她生不逢时。  
 
她要有错就轻描淡写过去。“Bummer! Thanks! ”她说,完毕。你要有错,她就会神情忧郁,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她主动来找你谈话“I'm worried. Once is a mistake, twice can be pardoned. Three times mean that this is a pattern. Now explain to me how I can trust you later! " 她虽然不是咱经理,但是天下大事,人人管之;坏人坏事者,人尽诛之。她就得成为那一个革弊端,整风纪,秋风扫落叶的那一个。
 
劳模眼里只有对错,道理,没有情面,礼节,因为礼节全是浪费时间。她好像完全不会用商量的口气说话,开口就是质问,反问,祈使。哪一天她要用一般疑问句来问你那么恭喜,她碰巧心情好。说实在的,我从劳模那里还是学来不少语言上的东西。其一就是要在争执的时候,善用排比句型来造势,用Why,How, What 这种特殊疑问词来将对方问个措手不及,方能占领技术上的优势。
 
我星期六因为没有及时回一个客户的电邮,她来电质问。你知不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 你为什么不守着查电邮?我已经处理了,可是你失职了。每人都有家庭生活,但是你不干好分内的事就是失职了。反省一下吧。 以下省略滔滔如江水之训话一百句。
 
我心里那个郁闷啊。我的工作又不是晚回信一小时就要出人命的,也不是付我十万八万的,我至于看她脸色噤若寒蝉吗?忍不住和其他同事通气了,才发现受不了她的不止一个。今天终于八卦出结果来。此人是GAY。 以此可以解答其卓尔不群。我等也是小人,萎缩的紧,自己想偷懒,有不想偷懒的要革命要出面管,我们就不舒服了,就要嗷嗷叫了。太讲理的人也难对付,我们就是伺候不下去了。
 
有讲理的和不讲理的在家里家外里应外合,我命何其好?大小姐我就对付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