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豌豆

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
个人资料
正文

向西人募捐

(2008-05-19 08:48:23) 下一个
我最近上班几乎都在看地震的图片,开车的时候也常常泪流满面。海外华人唯一可以做的事情是捐款。好多人都慷慨解囊,好多机构都出面组织纪念活动,好多人都流泪祈祷,这一次中国人心很齐,让世界看看我们血浓于水的同仇敌忾。众人拾柴火焰高。 受灾的是我们的同胞,焦灼的是生养我们的土地。我们心里苦痛,我们想要更多的人道帮助。于是我看到好多人向自己身边的西人同事募捐,也有人在图书馆,广场处撒发传单,其心可鉴。我很景仰这样的义工。但是我做不到。
 
不知别人社区的邻里,工作单位的同事是怎样的?我的工作单位就是一个表面上大家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地方。我的社区就是一个平时安静的一条街上常常只有一行人,一宠狗的小区。大家仅仅礼貌的相处着,井水不犯河水。文化隔阂就是这样由肤色,国籍,语言微妙界定着。我做学生的时候,我还和一群国际学生疯;我单身的时候,家里请客还有各色人等;可现在有家有孩子了,家里的客人只有华人了。拜访我家最多的说英语的人就是我的韩国女朋友。逢年过节用英语打招呼的只剩下房产,保险和贷款经纪人。中国四川发生了这么大的地震,跟我主动谈起来的只有三个人,其中只有一人深表同情,他还是娶的中国妻子。另一个是黑人弟兄,还有一个是我的经理,一个生于美国的墨西哥裔。Business is Business。 简单的人际关系是高效的,也是冷漠的。
 
果然,网上看到有人在纽约公共场所募捐的同胞抱怨路人连传单都不屑一拿。这个义工抱怨美国人太冷漠。其实何须失望?美国911 的时候, 我们作为寄居的外族人为这个国家哭泣了吗?我们看到世贸在电视里倒塌的时候,我们与美国同事们相拥而立了吗?新奥尔良飓风的时候有灾民被安排到市会议中心,我的同事们都纷纷抢着去做义工。我也去点了个卯,但我明显没有他们那样“火线救急”那种肃然的表情。1999年美军入境南斯拉夫。我当时还是在校学生。系里有个南斯拉夫男生叫萨沙,高大英俊的斯拉夫人和妻子在美国留学。有一天试验室只有我们两个在值班,我对他们国家的境遇表示慰问。他这个大男人居然泪如雨下。他说,你是至今唯一向我提起家人安危的人,谢谢你。后来中国驻南斯拉夫领馆被“美军误炸”,他第一时间向我表示同情。说了这么多,只想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只是灾难降临在一个民族,本能的这个民族的人的切肤之痛是外族不能领会的。
 
你家里发生的事情,邻舍问是情谊,不问你也不能兴师问罪。
如果有一天, 你的邻居家发生的红白喜事让你寝食难安了,那真是人文主义的世界大同了。今天,举国之觞,从国家的角度,先问自己该如何自救,外援固然可贵,岂能全然依赖?从个人角度,先问自己掏多少钱,至于马云,王石,姚明和美国政府娟多少,就不要去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shmia 回复 悄悄话 我太有同感了,我也想过同样的如邻居的例子,可我没有你的笔才写不出来。

我一直认为"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同"。这次看到祖国死难受苦的人我一个大男人也忍不住偷偷落泪,尤其是看到那些花季的孩子。但我也是只有很少的几个洋人表示了同情。可话说回来,我又对美国的灾难有多少痛心呢?还有刚刚发生的缅甸洪灾,死的比中国的还多,我们又表示了什么?

所以我对此也就坦然了。是的,世界每天都有人逝去,就算是朋友我们也只能表示同情,不可能象其家人那样痛不欲生。我们为祖国那些非正常死亡的同胞洒下泪水,但不用指望外人有同样的感受。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古人早就参透了这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