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豌豆

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
个人资料
正文

一条名叫亚当的鱼

(2008-02-05 15:21:15) 下一个
我从来没养过宠物,直到有一天碰到这条名叫亚当的鱼。
 
韩国女友Q和我相识甚久,我们在这个城市里住的不远不近,处的不咸不淡。有急事,铁定对方可以帮上忙。没事,一年半载不打电话也常有。偶尔想起对方来,找个日子出去爬山,打网球,喝个咖啡什么的,相谈甚欢。Q还是单身,听她的约会故事是一大乐趣,就像看身边上映的“性和城市”。但终于有一天她厌倦了这样的生活。当她找工作去麦卡锡拿到offer 的那一天,为六位数的年薪欢欣鼓舞。上午去公司辞职,下午就来和我告别。随车带来的就是这条小鱼,装在一樽小的不能再小的玻璃鱼缸里。鱼缸里有一株小小的塑料绿色水草,若干宝石蓝和透明白的人造大理石.
 
据说她起初买了两条,没想到这种饵鱼bait fish 的天性是自相残杀。几天后,就剩下这一条了。Q一直积极的乐观的找男友不果,自命“夏娃”。心灵手巧的她把她的居所整理的像模像样,那么伊甸园里缺的亚当的称号就理所当然的给了这条鱼了。她留下一袋鱼食, 叮嘱我每天一定要早晚两顿,每顿只可喂八粒,多了,鱼就要被撑死的,少了,要饿死。还留下一小瓶溶剂,说是换水的时候家一点,可以优化水质。罗嗦了半天,她去奔她的前程。那是周一出差到周四,周五去办公室报到上一天班接活汇报,周日晚接着坐飞机的日子。鱼要是跟着她死定。所以Q说请你千万帮我养着。本着鱼道主义精神,也得急鱼所急,想鱼所想。不会?Q说这又不难,只要每周记得换一次水。你连孩子都养了。
 
就这样,亚当在我的厨房窗台上安身立命。至今四个多月了,亚当还活着。这于我实属不易,我自己常常是早饭没空吃的主啊, 更何况还有两个孩子嗷嗷待哺。不过亚当活的并不好,因为我有好几次两个多礼拜都没空换水,更有太多次自作主张给减餐加量。比如忙了一天没空喂食,午夜时分才想起这条鱼来,赶紧的一把鱼食撒下去。 亚当早已饿得有气无力了,奄奄一息在水底休息。我劈哩叭啦隔着玻璃一阵敲,催他起来吃饭。他最后到底有没有吃我也管不了。日子久了,亚当活的自然不规律,他常常一动不动原地呆着,一副求生不得欲死不能得样子。我也常常自责, 更多的是烦他的存在。下班回家看他不高兴的样子,我有时居然想他有一天要是西去,对我俩都不失为解脱。
 
Q留下的溶剂用完了。WAL-MART找不到一模一样的, 只好买了一瓶类似的回来,牌子不一样,亚当大大的不高兴。更是终日发呆。想当年他杀死同伴,以为可以独享资源的时候,哪里想得到有今天的凄惨。亲娘不要,后娘不爱。 不要说亚当不是什么名贵品种,即便是,我对鱼的兴趣也不会比现在懂得更多。鱼这类宠物和猫阿,狗阿马什么的还不同,他们没有表情,没有具体功用,也不会撒娇,就难以和人有沟通。他们只有体态而已。他们应该由那些真正有闲情逸致的人来养,比如人比尔盖茨就在厅里修一硕大的鱼缸。里面养真正的深海濒危动物,还雇用海洋科学专家。 而不是我等整日为柴米油盐奔波的升斗小民来养。我们太实际,耐心有限,没有时间,从而也就没有大爱。若是老公日进斗金,请个保姆管孩子,一个保姆专门做饭,还有一个专门打扫卫生,我无所事事大好心情,岂不日日陪这鱼说话?
 
想来鱼也有鱼命。像这种bait fish, 满大街都是,比尔盖兹都不屑一养。想到此处,我竟对亚当生出几分认同心。我决心进自己最大努力帮助他活下去。哪怕活的不高兴,好死不如赖活着吧,再不济,我也不能草菅鱼命了。凑合着过吧。
 
与亚当猩猩相惜之时,我有些懂了为什么Q会这么舍不得亚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