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豌豆

樱桃豌豆分儿女,草草春风又一年
个人资料
正文

耿耿于怀的一次周末经历

(2007-06-04 11:34:48) 下一个
星期六,全家去附近的一个小镇公园散步。公园离我家不远,叫作琼斯兄弟公园。好山好水,以前从未去过,是H在钓鱼路上发现的风水宝地。曲里拐弯的摸到入口,毫不起眼的一条小道,开进去豁然开朗,一片湖泊,对岸就是一排青山,盆景一样的风景,很像绍兴的东钱湖。 对面山上豪宅数众,公园里有一个公用dock, 不停的有人开着卡车来把自家的游艇放入湖中,全家泛舟湖光山色中。也有野餐的, 游泳的,小孩子玩的滑梯。 公园竖着牌子, 严禁钓鱼,严禁跳水, 严禁不系狗绳。

我是怕狗的人,且怕得要死。 如果有公园可以让狗们自由行走,我是坚决不去,省的不必要的担惊受怕。本市有专辟狗公园, 我向来敬而远之。盖这种怕狗的事,多为爱狗人不解。狗主人们都说自己的狗儿不咬人,性格温顺。 他们实在是不知道对怕狗者而言,不是怕狗咬人,我们怕的是狗的眼神以及毛茸茸的感觉。如果不幸被狗舔一下,扑一下就更是毛骨悚然。 鲁迅在狂人日记里第一句话,“赵家的狗看了我两眼” 在我这种怕狗的人读来,简直是塑造气氛的最有效手段。所以,狗儿们,看起来可爱, 但请不要过来, 不要注视我,不要靠近我!

所以规定了狗必须系狗绳的公园是我等怕狗人的福音。但是偏偏世界上就是有狗主人视规矩不见。 这个公园就有一对大黑狗被放着撒欢。主人是一对年轻夫妇。女的穿比基尼,戴大草帽, 男的穿巴哈马热带游泳裤。俊男倩女,很漂亮的一对碧人。好在他们和我们一直保持着距离。我们在这里逛了一个钟头,开始收拾东西打算回家。我们走向停车场的时候,那个女的向我们这个方向走来。我一时没管住自己, 忍不住对她说请你把狗们系上狗绳子。 "Could you put the dogs on leash please?"

她愣了一下,也许这辈子她从未被告知她的爱狗需要系狗绳。 她这样回敬我,“The law also says that you should always carry a passport with you."(法律不也规定你要随身带护照吗?)

她没错,移民法是规定外国人必须随身携带护照。但事实上人们不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将护照像驾照一样随身带。官方机构也认识到这一点。他们在实施的时候,也总能给予合理的时间让外国人提取有效证件。她是在挑衅我一个外国人不要多管闲事。

H 走在我后面,听见了她的话,回说,对不起夫人,我们有身份!他是企图缓解。我正想说, “I am just talking about the dogs." 时看到她已经把狗们给系上狗绳, 就闭口了。想想还是沉默是金。我反思自己讲话可能不太客气, 以后有待提高语言修辞, 克服英语口音。

没想到在我最后快要上车的时候,已经走出好远的她飘来一句话, “Remember this is not your home!" (这里不是你的家)。我真想把车窗摇下来告诉她这里是公园,也不是你的家。这公园法则是你们自己定的,不是我定的。可惜我坐在面包车最后一排,自己控制不了车窗。我们开车从他们身边经过,我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不吐不快。

再过三个月,我来美国满十周年。因为一直在学校,身边总是有多元的文化多元的思想。 还是第一次有这样的遭遇。有时候看着两个孩子,看着我的房子,每天去上班,买菜逛街看电视,也有好像生根发芽的错觉。 人的一生都在追问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命题。宗教就是回答这一命题的,显然还不够。不然不会有这么多人继续哲学迷惘。在我看来,移民们就是一群不满足于思想追问的人,彻底的身体力行的在路上。只知道要到彼岸去,但是彼岸又是何方?感谢这个local 提醒我审视我客旅的身份, 提醒我的种族ethnic identity, 她甚至在某种意义上提醒了我的孩子们,他们的外表注定他们与众不同请务必好自为之。但是她忽略了有这样的客旅生涯是人生何其宝贵的经历,其中的丰富远超井底之蛙们之想象。人和人之间只要有强大的自我,就难以有尊重; 人如果自己不愿意聆听,就永远难以避免纷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Come on! You should yell back and tell them "it is NOT your home either!"

In one of US National Park at Arizona, Montzuma (as I remember), Native Indian ruined house - cliff-side ruined house, in their National Park Documentaion Sign, it is CLEARLY printed "we are ALL foreigner to this land....., many of native indians are killed in the war and manslaughter by..."

It is from US National Park, displayed to all people!
HCC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piece of ignorant white trash. You should've instead told the guy that he should've brought two leashes for each of his two bitch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