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蓝颜 [27]

(2011-09-06 18:16:25) 下一个

“妈,您给我多排两次班,只要不是上班时间,我都可以值班。”

轮班伺候奶奶一个星期以后,妈妈就病了。迟浩白天在医院上班,晚上在奶奶处上班,忙得焦头烂额,根本没有时间见乐乐,已经有两个中班没去接她了。上班时也无精打采,同事问起,迟浩才告诉科里家里发生的事。

     同事说:“咱外科不是有很多护工么?请一个回家不就把你们家里的人全解放了?”一句话让迟浩豁然开朗。

迟浩打听到,护工里有位徐姐,以前是幼教老师,已经在外科干了几年护工,口碑最好。于是迟浩嘱咐韩玫,见到徐姐一定帮他说一下,待遇从优。

迟浩就是在护士站约见的徐姐。徐姐很爽快地答应了,反正挣谁的钱都是挣。

     迟浩犹豫了一下,问道:“徐姐,您能不能
24小时全陪呀?我奶奶一个人住个偏单,晚上有地方睡,老太太因为疼,所以晚上吃止疼药和安眠药,基本上可以睡整宿,就是预个方便,怕万一有事儿时没人。工资我给您加倍。”

“迟大夫,我很想挣您这份工钱,可我跟您说实话,我这个人如果晚上睡不好觉,早晨干活肯定没精神,拿您的钱我也不安心。反正您也不在乎花钱,这样吧,现在负责2床的王姐,家里不富裕,晚上加个活肯定愿意,要不我给您说说去?”

“徐姐,您先去忙吧,夜班的事儿回头再商量。”一直在旁边听着的韩玫突然插话了。

等徐姐走了,迟浩问:“小韩,管二床的那个王姐不行是吧?我看她好像也二乎乎的。”

“啊?是吗?这我还真不知道。”

“那你怎么不让徐姐去说呢?”


     “迟大夫,跟你商量个事儿,你觉得我晚上去给你奶奶做护工可以吗?”

“你?”迟浩知道小韩家境不好,因为不能值夜班,不能进病房,在科里奖金拿得最少,也许她想挣点外快。

“可是晚上你去做护工,早上还得上班,行吗?”

“你放心,我保证把奶奶照顾好!”

“小韩,你要愿意去,可是帮了我大忙了,就是辛苦你了。”


     “你要是同意,其实是帮了我个大忙。我哥结婚没房子,就硬挤在我妈那儿,我妈只好挤在我的小屋里,很不方便。我和我嫂子关系又不好,昨天还吵了一架呢。跟咱们医院里申请宿舍,说至少要等半年。可我一天都不想等了。昨天吵完架就去外面看房子,房租太贵,跟抢似的。
 交了房租,我连吃饭的钱都不够。刚才听你说你奶奶那儿有地方住,我不收你护工费,你也别收我房租,我们各取所需。”

“你住不要钱,护工费照付。”

“你救济我呀?”韩玫撇撇嘴,冷笑道:“好吧,救济我就拿着,说我是穷人也没有委屈我。可是说好了,我不付房租。”


     “没问题,我奶奶反正也一个人住,她好着的时候,要知道你没地方住,都欢迎你去住,更何况现在需要你帮我照顾她,绝对没有问题。”

奶奶那间空着的屋子,只有迟浩和苏岳睡过,当初奶奶从单位分到这处偏单的时候,因为有双气,特别吸引妈妈,她有哮喘病,很怕生炉子时的烟火,说想跟奶奶一起搬过来住,顺便照顾奶奶。

奶奶一口回绝了:“你们谁也别惦记,这房子我留着给我孙子娶媳妇用。”当时迟浩刚上大学。

     爸爸不放心让奶奶一个人住,动员小颖搬过去。小颖从小就不喜欢奶奶,一是因为看不惯奶奶在家里称王称霸地欺负妈妈,二是因为奶奶偏向迟浩都没了边了,毫无原则,什么时候都站在迟浩那边。

小颖告诉爸爸:“房子是给她孙子的,要陪让她孙子陪,我才不去陪她呢!”所以上学的时候,周末回家,迟浩都是回奶奶那儿,很多时候都带着苏岳。上班以后,基本上也是每周去陪奶奶睡一次,都是在公休日的时候。

“你跟你奶奶说一下呀,我这个人经常说话不走脑子,如果说错了什么,让她别往心里去,不高兴了就告诉我,我妈总说我骡子卖了个驴价钱,倒霉在这张嘴上了。”

迟浩听韩玫这么说,在心里偷偷地笑了,韩玫还真有自知之明。在外科护士里,韩玫算得上是数一数二的漂亮,但不是乐乐那种精致的美,而是一种粗犷的美,不说话时两只水汪汪的大眼睛,冒着精气儿,可是一说起话来很直很愣,有时候能把人噎得半天喘不过气来,有时候又有点儿冒傻气,加上她语速快、嗓门大,迟浩总觉得韩玫如果演孙二娘一定是个原型演员。

韩玫到了奶奶家,并没有住到另一间屋里,她说因为不上夜班已经有几年了,怕睡觉睡得太死,奶奶叫听不见,晚上就跟奶奶睡在一张床上。

韩玫陪睡了两天,就跟迟浩商量把奶奶的安眠药停了。睡前只吃止疼片,韩玫每天晚上给奶奶读小说,读着读着奶奶就睡着了。

徐姐耐心、热情,照顾老人很有一套;韩玫是做护士出身,无论是给奶奶洗澡、按摩还是换床,都是专业水平,父母奶奶对迟浩请的两个护工都特别满意。迟浩、迟颖和苏岳总算松了口气,可以过正常生活了,迟浩也可以再约会乐乐了。

“迟浩,你抽根烟这么半天?天都快亮了。”韩玫站在阳台门口,看着凝望着远方的迟浩说。

迟浩急忙回转身,“这么晚了,睡觉睡觉,我觉得外面空气特别好。”迟浩搂着韩玫进了屋,关上了阳台门。

“迟浩,你是不是有什么心事呀?我怎么总觉得你最近有点儿六神无主呢?”


     “哪儿有,可能是累了,你先上床吧,我漱个口就进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慢慢理解一些原委了,,,
很为难的迟浩。
过客而已 回复 悄悄话 一句话,感动又心酸,更能理解迟浩的决定,放手只缘于爱到深处。 谢谢xianren M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