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蓝颜 [47] (结局篇)

(2011-09-23 13:28:54) 下一个

      回宾馆的路上,雯雯说:“那不过就是个手机的铃声而已,怎么见得就是迟浩要对你说的话呢?”

            “他以前手机的铃声不是这个!”

            “那有什么了?铃声还不是喜欢就换了,联想太丰富了吧!”

            “雯雯,你不懂,昨天我问迟浩,相爱的人会分手么,他就用这样一首歌回答我,你不要抱成见,就细细品味,如果你不知道我们的故事,只是静静地听这首歌,你有什么感觉?是不是很无奈?是不是想说因为爱才会分开?”

            “就算是又怎么样?”

            “昨天我跟他说,有这样的一首歌,叫做《相爱的人不分手》》:相爱的人不分手,除非爱走到了尽头,没有了爱的理由,才会找分手的借口。”

            “说得没有错呀!”


           
“当时迟浩就说,相爱的人未必不会分手。还说为了爱分手才是最无奈的!是不是就是这首歌里的意境呢?”

        “搞不懂他的意境,我对迟浩从来就不感冒,你要是想见就见见他吧,反正现在回去也不是太晚。”

            乐乐看了一眼手表,已经是差一刻九点,还是太晚了。

            乐乐把行李收拾好,坐在床上,手里握着手机,看了看时间,已经快10点了。

            乐乐承认自己忘不了迟浩,还深深地爱着他,非常希望再见他一面,但绝不像邱悦平说的要“收复失地”,失去了就失去了,永远也收不回来了。乐乐觉得好男人就如同限量版的好鞋子,是需要缘分的。某一天,在琳琅满目的鞋子中,你看上一双鞋,试着又合脚,就要买下来。假如你犹豫了,错过了,就永远失去了。

乐乐也无意要改变什么,就算是给自己长久的思念一个交待吧!雯雯觉得自己太痴,邱悦平觉得自己太笨,他们都不懂自己的心。这么多年,迟浩其实从来就没有离开过自己,他执著地出现在梦里,陪着乐乐在时空的隧道中往返穿行。

            手中的手机响了一声,迟浩的短信:乐乐,回来了吗?给我电话,等你!

            乐乐这次没有犹豫,迅速打出一封短信:“迟浩,明天早上7点,我在操场陪你跑十圈!晚安!”然后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下一次见面不知会是何时,就再看他一眼,把他深深的印在脑海里。

            清晨,医学院的操场上,有三三两两走路的人,也有跑步的,还有端着早点从操场穿行而过的。

      乐乐到得很早,进了操场就直奔看台,看台的座位被露水打得湿漉漉的。乐乐穿了一袭淡粉色的连衣裙,戴了顶白色的太阳帽,坐到过去常坐的位子上。那是主席台的正中,在那里可以看清整圈跑道。这椭圆形的跑道,哪里是起点,哪里又是终点呢?

            初升的太阳斜斜地照在跑道上,一袭红色的球衣映入眼帘,那是自己熟悉的校篮球队的队服,迟浩矫健的身影出现在跑道上

            当迟浩跑到乐乐眼前,笑着对乐乐敬礼,乐乐对迟浩挥了挥右手,左手伸出一根手指。

            第二圈,乐乐摘下了帽子,欢快地挥舞着,左手又加了一根手指。这一切都是那么熟悉!迟浩跑到第四圈的时候,乐乐的手机响了。

            “乐乐,起来了吧?你八点之前把房间退了,就在大厅等我,苘涵和我八点准时到宾馆。”

“知道了,怎么还叫了老姜呀?”

“他说请你吃饭你不赏光,连面儿都没见着,回国再不送,太不合适了,所以他非要来,我拦都拦不住, 你就成全了他吧!”

迟浩跑了过来,乐乐把手臂高高举起,就象首长检阅士兵一样。

第八圈了,迟浩的前胸、后背都被汗水塌透了,跑到看台前,乐乐喊了声:“加油!”

迟浩笑着点了点头,举起右手,挑起了大拇指,跑了过去。乐乐从兜里掏出一张折叠好了的纸,压在太阳帽下,回身从看台后面逃了出去。

坐到出租车里,说了地址,乐乐就再也忍不住了,泪水泉涌而出。出租车司机好奇地从后视镜里打量着乐乐。

迟浩跑了半圈,可以看到主席台时,却看不到乐乐了。他加快了速度,跑到主席台前,乐乐的帽子放在主席台上,人却没了踪影。

迟浩把帽子拿起来,看到下面折叠得整整齐齐的信笺,展开,上面字迹工整地写着:迟浩,谢谢你懂我,我也懂你!

总有些这样的时候

正是为了爱

才悄悄躲开

躲开的是身影

躲不开的 却是那份

默默的情怀

月光下踯躅

睡梦里徘徊

感情上的事情

常常 说不明白

不是不想爱

不是不去爱

怕只怕

爱也是一种伤害

        迟浩的泪水伴着汗水在脸上趟流着,乐乐呀,谢谢你懂我!!

        姜苘涵开着车,乐乐和雯雯坐在后面。姜苘涵抱怨着:“真把我当司机啦?都没人陪我坐在前面!”

       
“老姜,别这么小气,最多再借雯雯一个小时,就把她完璧归赵!”

        “乐乐,你这次回来,呆这么两天就走了,可是把我们家雯雯闪了一下。昨天晚上跟我说着说着话,莫名其妙就火了,非说你回来我不热情,我还没反驳呢,她就先哭了,好像多委屈似的,后来我才搞明白,她舍不得你走,就借题发挥,冲我发脾气。”        
       
        乐乐本来就是强颜欢笑,听老姜这么说,鼻子一酸,眼泪又掉了下来。

        雯雯眼圈也红了:“姜苘涵!你老实开车不行呀?胡说什么,看把乐乐都逗哭了。”

       
      
“别哭呀,我是想说,乐乐绿卡也有了,以后常回来,你们俩不就可以常见面了嘛!”
        
      
      
乐乐急忙用手抹去脸上的泪,说:“行,到时候你不嫌我烦就行。哦,对了,雯雯,手机还给你。”乐乐从包里掏出手机,递给雯雯。

       
       
雯雯接过来,看了一眼:“乐乐,有一条短信。”

       
       
短信很短,只有十个字:红颜知己,蓝颜知音,懂你!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lexian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欢颜展卷林中闲坐的评论:
生活中总是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无奈!问好新朋友!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迟浩当初该放乐乐走嘛?
爱她,就是要让她幸福。有这种品质的男人,遇上了是一种幸福。

当初让迟浩与乐乐远走,迟浩也作不出来。迟浩无法放弃原生家庭,就给不了乐乐她想要的生活。迟浩不幸,没有太多选择。

如果中国是人人想留下来的地方,乐乐又何必出国呢?可惜不是。多少情人,不得不因此分手。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这样最好。
lexianren 回复 悄悄话 恩雅在此谢过各位跟读的朋友,看了你们的评论,特别开心,虽然我们未曾谋面,但是借助于文字,看到了彼此。写了文章,能有共鸣,乃是作者最大的欣慰,鞠躬谢过各位朋友的支持、鼓励,即便您没有留下任何评论,看着每日攀升的点击率,我知道,您来过,感觉得到您的期待,对我而言也是无言的鼓励,谢谢!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乐乐也无意要改变什么,就算是给自己长久的思念一个交待吧!"这就是乐乐此行的目的。
韩梅真是如惊弓之鸟的颤栗着。这麻雀和鹰怎么能是一个级别的呢?我也以为会有什么哭爹喊娘的片段,结果这故事是故事,但是却是这般的轻盈脱俗。更让人能细细品味迟浩,邱悦平和乐乐对爱的珍惜,对爱的尊重,对爱的执着。
感谢好文!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Xianren.很喜欢这个结局,知道应该是这样,可又想让他们见一面,要不有点遗憾。
过客而已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种爱,叫放手......因为懂得,所以慈悲......
可心里始终萦绕的,仍是淡淡的忧伤...
谢谢XianrenMM 好文。祝贺又完成佳作一篇!
immutable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直想哭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懂你!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象是大结局,写得好。
爱天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够啊,写的真好!结局太快了吧!
sorude06 回复 悄悄话 就这样结束了?跟打哑谜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