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蓝颜 [41]

(2011-09-19 19:39:38) 下一个

“乐乐,你不是说走前想去买买东西吗?我今天下午请假,早点儿出来接你,我们先去逛街,买东西,然后去吃冰淇淋,晚上去‘沸腾渔乡’吃香辣蟹怎么样?我得跟你说个乐事儿,今天我特别高兴。”雯雯快中午的时候给乐乐打电话,声音里都透着兴奋。

雯雯说的乐事儿,乐乐一点儿也不觉得可乐。雯雯说:“我算知道什么叫做‘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了,你知道今天谁给我打电话了?”

“谁呀?”

“迟浩!”乐乐手里举着螃蟹,尴尬地看着雯雯,心想:是不是迟浩把我去找他的事告诉了雯雯?

“没想到吧?看你那小眼神儿,直勾勾的,至于吗?你说这个世界小吧,他说他的朋友在一家餐馆看到你了,他就是想问我你是不是回来了,能不能帮他跟你联系上。”

“那你告诉他了?”


     “凭什么呀?想想当初他迟浩是怎么对你,怎么对我的,我怎么会告诉他呢?”


     “你说我没回来?”

“我才不那么说呢!”

“那你到底怎么说的?”


     “我告诉他,你是回来了,住址、电话我都知道,可我就是不告诉他,不是十年前就分手了吗,还打听什么?”

“那他怎么说?”

“谁听他怎么说,我把电话挂了!”雯雯得意洋洋地说:“还没人敢摔我的电话,整整十年呀,今天终于雪了耻,报了仇!”


     听了雯雯的话,乐乐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她低了头,默默地用蟹钳剥着螃蟹里面的肉。


    “怎么了,乐乐,你听我报复了迟浩不高兴?”


     乐乐勉强地笑了笑:“高兴不高兴,你不都已经报复了?”

“听这口气还是不高兴了,乐乐,你的胳膊肘可不能往外拐呀,你不会还是站在迟浩那边吧?” 雯雯绷起了脸,看着乐乐。

“好了,我保持中立,咱们不提他了好不好?你不是想知道邱悦平的眼睛是怎么回事吗?要不要听?”

雯雯送乐乐回到宾馆,因为找不到地方停车,乐乐就让雯雯走了,自己拎着下午采买的大包小包的东西,走进宾馆。

手机忽然响了起来,但是就响了一声,彩屏上显示出一个打开的信封,号码正是迟浩的。

乐乐急忙把东西都扔在地上,打开手机,那是一条短信:“你好!如果你知道林乐凡的联系电话,可否告知?或者转告她,迟浩找她,请她回复电话。谢谢!迟浩。”

乐乐想给迟浩回个短信,按了回复,却不会打中文,也不知道迟浩是否读得懂英文,迟疑着是否应该给迟浩打过去,就听到背后有人说话。

“大家都跑到美国去买东西,你怎么总是倒行逆施呀!”邱悦平不知从哪里冒了出来。

“你怎么又来了?”乐乐一边拎起地上的东西,一边说。

“小姚告诉我你后天就走了,再过来看你——一眼,不欢迎呀?”邱悦平故意停顿了一下,用手指了指他那只好眼。


     乐乐笑了:“欢迎,正好有人帮我拿东西。”他们把东西送回房间,乐乐提议到:“小姚说,酒店里有间酒吧,我们去坐坐?”

酒店里的酒吧很安静,不象乐乐想象的那么吵,最热闹的地方是吧台前,她和邱悦平走到一处远离吧台的角落坐了,侍者送上酒单。

乐乐盯视着酒杯中一串串从杯底不断冒出的细细白白的小泡泡,心里仍然想着,要不要给迟浩打个电话呢?

“乐乐,我问你呀,昨天你讲的那个故事里,你是什么角色?”


    “你不是说我瞎编的嘛,又没有逻辑,还问什么!”
   
   
“也不能说完全是瞎编的,故事前面编的还行,就是后面关于长芝那部分是个败笔。当然如果没有那个部分,佛祖最后的论点就提不出来了。总的来讲,前面编到蛛儿知道甘露不属于她,只是她生命中的过客就够了,后面的部分纯属画蛇添足。蛛儿得到的不是她想要的,点化也没有用,她爱的还是甘露,这更印证了她的观点。我敢打赌,如果佛祖再次问她那个问题,她的答案还是一样的。”

乐乐第一次觉得邱悦平说的话有道理,不是胡搅蛮缠了。

“说说吧,你觉得你是谁?”邱悦平探过身子问道。

“都让你说成这样了,还有必要说吗?”


     “哎,我不是说了吗,前面的部分还挺好,挺感人的。”

“说实话,我到现在都没有想明白我是哪个角色。”乐乐摇了摇头。

“那我告诉你?”


     “你不用说了,我就知道你说不出好话来,连逻辑都不对了,还说什么。”

“你是甘露,我是蛛儿,你就是我生命中的过客,无论我多么爱你,你不属于我。你有你的宿命,我有我的宿命。我不认为我是那棵草,至少我爱你,你是知道的。如果这个故事逻辑没有问题的话,我倒宁愿做那棵卑微的草,至少在佛祖的成全下,自己的爱可以有个结果,比做蛛儿幸运。如果真是这样,你说蛛儿能愿意吗?”

乐乐沉吟了一下,说:“坦白地说,长芝 3000年始终如一的爱,肯定令蛛儿十分感动,可是蛛儿从来没有爱过长芝,感动不是爱呀!我明白你的意思,对不起,昨天是我多事了。”


    “乐乐,你别误会,我没那个意思。你和小姚是朋友,你想帮她,我能理解,事实上你也帮了她。”

“邱悦平,其实我对你一直心存感激,从我到二附属实习时你就一直在帮我,到后来上班以后,你为了我得罪卢海,我出国如果没有你的鼎力支持,也不会那么顺利,就连你的眼睛……”


    “乐乐,打住,你要再说下去,我都会被自己感动了,别让我觉得自己就是可怜的长芝。”

“我想说的是,我是个死心眼儿的人,总觉得爱了一个人,心就被装满了,再也容不下另一个人,即便就象你说的,你比他棒多了。”

“哈哈,你还记得呀?我是跟你开玩笑,自从收到你送我的那幅画,我就想明白了,你不爱我。当然我对那幅画很有意见,我有你画得那么丑吗?后来看了看你画的天鹅,跟老家贼差不多,就原谅你了,知道你不是恶意,只是画技太差。”


     “可是那幅画……,有没有伤害你?”本来乐乐想说,“可是那幅画不是我画的!”转念一想,那不是就把雯雯出卖了吗?于是换了后面那句。


    “我哪有那么脆弱,其实我这个人脸皮挺厚的,你如果不那么明确地拒绝我,只是把信退还给我,没有用的,我还会继续努力,知道你讨厌我了,才放弃的。”


   “邱悦平,我从来没有讨厌过你,如果年轻的时候我做了什么,伤害了你的感情,忘了吧,有你这样的朋友真好!来,
cheer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有很多人都是一根筋,难说谁好谁坏,谁对谁错,
爱就是糊涂,不明白自己,哈哈,人都说,恋爱中的人智商近乎零。
茹菲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乐乐,能hold住,不说那个不是她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