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蓝颜 [40]

(2011-09-17 19:47:13) 下一个

小姚开车来接乐乐,车里还有罗大夫,月霞和小窦,她们都是乐乐比较好的朋友,当年乐乐的柜子没了锁,包都是轮流放在她们几个的柜子里。

大家一路说说笑笑到了饭店,邱悦平已经和其他的几位男大夫等在那里了。这些人里面,除了邱悦平,就是赵大夫变化大,已经大腹便便了。

     席间,乐乐讲她在国外的经历,听他们讲而今的医患关系,还有医保对医患的影响,还提到乐乐那个肄业的同学,他从事药品销售很早,而今已经是华北地区的总代理,很牛很牛的。

乐乐偷偷观察小姚和邱悦平,根本看不出什么,他俩和大家一起说笑,碰到有争议的话题,邱悦平还会象以前一样,摆开架势就开讲,小姚毫不掩饰地帮腔,直到把对方驳倒了为止。

因为大家家里都有小孩,不能拖得太晚,所以聚餐结束时,才刚刚10点。大家都分头打车回家,因为邱悦平和章大夫顺路,就搭了章大夫的车,小姚开车送乐乐,她俩才有了可以单独说话的机会。

“小姚,昨天我上楼以后,你和邱悦平怎么样了?”

“昨天外面下了好大的雨,邱悦平看我情绪不好,不敢让我开车,可他又不会开车,我俩就没走,到酒店二楼的酒吧去坐了会儿。”

“噢,我都不知道酒店二楼有酒吧。”


     “现在天还早,你想不想也去坐一会儿?”小姚建议道。

“算了,你今天想不想住我这儿?大后天我就回美国了。”

“好吧!” 乐乐挽着小姚,一起回到房间。

小姚和乐乐洗漱完毕,躺在床上聊天。“乐乐,你昨天说让我和邱悦平在故事里找找自己的角色,你觉得我是哪个角色呢?”

乐乐看了看小姚,说:“你觉得呢?每个人的感悟不同,要靠自己内心的感觉去体会,自己到底是哪个角色。”

“我觉得我是长芝,就是那棵长在角落里的小草,默默地仰视着蛛儿,可怜又可悲。”

“小姚!”听小姚这样说,乐乐很心疼。

小姚笑了笑说:“邱悦平说你讲的故事是你瞎编的,根本没有任何逻辑。”

“嗯?”乐乐看着小姚说:“邱悦平真是抬举我,我要是能编这样的故事,我就去写小说了。怎么没有逻辑了?我每次读都特别感动。”

“我也是,可是他说的也有道理。”小姚依然站在邱悦平一边。

“邱悦平就善于胡搅蛮缠,有什么道理?”

“他说佛祖肯定是老糊涂了,成全了长风和甘露还情有可原,可是蛛儿从来都没有看见过长芝,就给送作堆儿,虽然成全了长芝,却委屈了蛛儿。就算长芝再爱蛛儿,也不过是一厢情愿,佛祖怎么能这么做呢?”

乐乐没有说话,心里涌起一股悲哀,她明白了邱悦平的意思,很为小姚难过。

“你知道你在故事里的角色是谁吗?”小姚见乐乐低头不语,问乐乐。

“我的角色不在你们的故事里。”

“在!”

“你别听邱悦平胡说八道!”

“邱悦平说你的故事是瞎编的,所以他也说故事里没有他的角色,可是我觉得都有。我是长芝,他是甘露,你是那个老糊涂了的佛祖。”

“什么?”

“乐乐,我知道你想用故事点化邱悦平,让他知道我一直默默地爱着他,希望他能珍惜,我说得对吗?”

“小姚,我……”


     “乐乐,我真的特别感谢你。你不把这层纸捅破了,我和邱悦平还会这样过下去,昨天,我们俩一直呆到酒吧关门,从来没有这么深谈过。他把话跟我说明白了,他说他可以永远做我最好的朋友,却不可能娶我。他对我的感情很复杂,但是就是没有爱情。我是个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人,这回实实在在地撞上了,也该回头了。”

“邱悦平还说什么了? 

“他说,世界上有很多种爱,是不求回报的。从大的方面讲,爱祖国,爱人民,爱病人,爱医院,你爱就爱了,回报嘛,也许有,看不见,摸不着。小的方面,父母爱子女,球迷爱球星,影迷爱明星,任凭你怎么爱,都是你愿意的,付出多少都随你,也许有回报,也许这辈子人家都不知道,无所谓;只有爱情不行,必须是两厢情愿,两情相悦。他说他对我有感情,但不是爱情,因为在一起久了,更像亲情。”

邱悦平还说:“你不要以为我很高尚,因为我瞎了一只眼,不想拖累你,才不想和你在一起,如果我爱你,就是瞎了两只眼,我也会和你在一起。但是我也不卑鄙,不会因为我有缺陷,不爱你也要和你在一起,我更爱我自己,不想委屈自己。”

乐乐和小姚都不再说话,静默地躺着,手攥在一起。乐乐觉得小姚说这些时,心平气和,仿佛说的是别人的事情,她的爱情魔咒已经解开了,那自己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这才是故事的开始,我们前面吃的都是开胃小菜,大餐这才开始。太好了,我正好饿得响叮当!
“只有爱情不行,必须是两厢情愿,两情相悦”太精辟了。
饥饿地等待中。。。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乐乐是咋回事儿?
这人心还是肉长的吗?
Lilywhite 回复 悄悄话 邱和迟浩真是相反的两个人。邱的爱情很纯粹很执着。可惜了,真希望乐乐爱的是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