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蓝颜 [38]

(2011-09-16 18:52:27) 下一个

一天晚上,奶奶看上去精神很好,忽然对迟浩说:“浩浩呀,你那个小朋友呢?我有好久没有见到她了,你把她带来,让奶奶再好好看看,其实奶奶挺喜欢她的。”

迟浩鼻子一酸,眼眶发涩,起身出了病房。听到身后迟颖的声音:“奶奶,乐乐出国了,我哥跟她吹了。”

迟浩站在走道尽头,双手捂住眼睛,泪水从指缝间溢出,那一天正好是乐乐飞往美国的时间,她应该正在飞机上。假如几个月以前,奶奶第一次见到乐乐,能有这么一句话,也许迟浩不会放手,而今,一切都过去了。

奶奶做完了一期化疗,要求回家。迟浩又请了徐姐白天做看护,韩玫晚上陪护。迟浩、迟颖、苏岳和爸爸妈妈,知道奶奶时日不多了,也都尽量抽时间陪着奶奶。

奶奶躺在床上,从枕头底下摸出一个小木盒子,然后叫着韩玫:“小韩哪,奶奶走了以后,这房子就送给你了。”韩玫“哇”地一声哭了,扑到奶奶怀里。迟家人都面面相觑,不知道奶奶是不是糊涂了。

“奶奶的房子不是空的,我还有一件宝贝也和房子一起送给你。”大家的目光不约而同地盯着奶奶手中的小木盒子。

“奶奶,您别说了,我什么都不要。”韩玫用手抹了一把脸上的泪水,从奶奶手里抢过盒子,又塞回枕头底下。

“你抢我盒子干什么?宝贝又不在盒子里。”韩玫红了脸,赶紧又把盒子掏出来,放到奶奶手里。


     “我说的宝贝是我的孙子,连这房子一并给你,要还是不要?”韩玫更窘了,脸也更红了,低着头不再说话。

迟浩明白了奶奶的意思,看着韩玫尴尬的样子,赶紧替她解围:“奶奶真大方呀,把您的房子送人也就罢了,怎么连我也当了礼物送人,我还有人身自由吗?”

“我不是没有办法嘛!”奶奶一脸的无辜,“我是真心想把房子送给小韩,可是房产证上写的是你的名字。”奶奶把小木盒子递给迟浩。

“听着您就跟杨白劳似的,被逼无奈呀,那我不就成了喜儿了?小韩不就成了……”韩玫抬起头来,瞪起大眼睛看着迟浩,迟浩就住了嘴。


      奶奶笑道:“浩浩,你接着说,没事儿,小韩说她从小就愿意当坏蛋。”


     “奶奶,你要是再胡说,我以后什么都不告诉你!”韩玫急道。迟浩他们全家人都惊呆了,他们家里从来没有人敢这样跟奶奶说话。

奶奶却乐了:“我说什么了?我什么都没说嘛!”


     第二天一上班,迟浩就找到韩玫说:“小韩,对不起呀,我奶奶喜欢开玩笑,老小孩儿,她的话你不必当真。”


     韩玫抬起眼看着迟浩:“她的哪句话我不用当真?”


    “都不用当真。”


    “是吗?可我已经当真了,奶奶的房子和宝贝我都想要。你是舍不得房子还是舍不得宝贝?”


    “不是舍不得,是不能,你知道我有女朋友……”


    “是有过对吧?你们不是吹了吗?”


    “是,我们是吹了,但你知道是为什么吹的吗?”


    “我根本不想知道。”


    “小韩,你根本不了解我们家的情况……”


    “你说我不了解什么情况?你爸爸叫迟家齐,在邮局工作,爷爷叫迟仲杰,奶奶叫……”韩玫居然把他们祖孙三代调查了个底儿掉,令迟浩目瞪口呆。不仅仅知道家里人的名字,迟浩什么时候开始走路,什么时候开始说话,闯过什么祸,挨过几回打,她都能说出来,甚至迟浩最后一次尿床是几岁她都知道。陪奶奶四个多月,奶奶竟然把家里的大事小情全都告诉了韩玫。

“我说的不是这些,你知道小颖早晚要和苏岳一起出国的,家里就我一个人,奶奶和父母的晚年都要由我负责。”


    “你难道不需要有个帮手吗?”


    “你看见我妈了吗?原本她和我妹妹长得很象,家庭的重担把她都磨成什么样了?你看了不害怕吗?”


    “有什么可怕的,倒是有些心疼,特别想帮帮她。”迟浩什么也没说,离开了护士站,心里热乎乎的,他被韩玫打动了。


    随后,妈妈就找到了迟浩,跟他商量说:“本来我打算瞒着奶奶,让小颖和苏岳偷偷领个结婚证算了。可是总觉得这样对不起小颖,结婚是件大事,一辈子就一次,这么偷偷摸摸、不声不响地嫁了,真的很委屈。如果你可以先结婚的话,小颖也可以风风光光地出门子。”


   “妈,我说过的,小颖和苏岳就应该堂堂皇皇地举办婚礼,奶奶那儿,我去帮他们说。”


   “奶奶很迷信,你说也未必管用,最主要的是,奶奶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她很希望看到孙子、孙女都成了家,她走着放心,你如果能够接受小韩,不仅仅是帮了你妹妹、妹夫,也成全了奶奶。奶奶说小韩都同意了。”


    迟浩不得不承认,和韩玫这几个月的近距离接触,确实看到了她身上很多的优点,但是并不确定自己爱她。从一份感情中走出,进入另外一段感情,他需要时间。


    奶奶的胸水长得很快,从原先每周抽一次,到后来每两天抽一次,人也越来越衰弱了。
  
   
奶奶把迟浩叫到跟前:“浩浩,你听奶奶的没错,韩玫虽然没有乐乐心眼儿多,但是她人好,心眼实。你妈妈不聪明,太精的媳妇她斗不过,她受了一辈子我的气,不能再让她接着受你媳妇的气吧?奶奶会看人,娶了小韩是你的福分。如果我能看到你们俩成家,我死都瞑目了。”


   迟浩和韩玫很快就举办了婚礼,半个月以后,苏岳出国前,也和迟颖举行了婚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一声长叹,,,
孝顺的孙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