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蓝颜 [36]

(2011-09-15 15:57:05) 下一个

韩玫放下乐乐的电话,心里七上八下的,也不知林乐凡会不会给迟浩打手机。外科例会时,要求大家都把手机关掉,迟浩应该也关了吧?

接过乐乐太多的电话,虽然已经有十年没有听到乐乐的声音,但是这个声音已经忘不掉了。

韩玫记得十年前的一天,有个女的找迟浩,声音很冲:“我找迟浩!”韩玫怕是病人家属找迟浩麻烦,就问了一句:“请问,哪里找?”

“同学!”

迟浩来到护士站,不象以往一样,进门就抄起电话,而是迟疑着,用眼睛询问着韩玫,谁来的电话。韩玫耸耸肩,摇摇头。她的听力很好,听过的声音就忘不了,这个声音她从来没听过。

迟浩接起电话:“喂,我是迟浩!哪位?”

“陈雯!”对方声音很大,韩玫可以听得清清楚楚,迟浩把听筒从耳朵上拿开大约一寸的距离。

“你好!”迟浩的声音不冷不热。

“你出来一下,我有话跟你说!”很专横的声音,命令的口吻。

“对不起,我很忙,出不去,你有话就说吧。”迟浩皱起了眉头,语气也很不客气。韩玫赶紧低了头,假装专注地往病历里贴化验单。

“迟浩!”电话里的声音又提高了八度,“要不是为了乐乐,我才懒得见你!”

“为了乐乐?那你大可不必,我和她已经分手了,我也实在没有兴趣见你。”

“你混蛋!”


     “啪!”迟浩摔下电话,
 扬长而去,把韩玫吓了一跳。

迟浩情绪不高,做事情总是无精打采的,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可是这段时间里,乐乐还总有电话打来,迟浩接电话还是那么和声细语的。韩玫还以为是迟浩奶奶的事让他烦心,没想到女朋友吹了。

     那是韩玫第一次听说迟浩和女朋友分手了,也是从那时起再也没有听到过迟浩女朋友的声音。

正在韩玫胡思乱想之际,她看到迟浩的身影从眼前一闪,跑下了楼梯。韩玫立刻起身追出,喊了一声:“护士长,你帮我盯一下,我下楼一趟。”

韩玫追到楼下,已经不见了迟浩的踪影,她气喘吁吁地问:“刘师傅,我们家迟浩跑这么急,出什么事儿了?”

“没事儿,是我打电话叫他下来的。他妹妹从美国托人给他带的东西,他下来取,问我送东西的人呢,已经走了一会儿了,他追出去看看。”

“东西呢?”

“在这儿!”刘师傅把袋子递给韩玫。

韩玫把衣服抖开,看了看,又原样叠好,放回袋子,递给了刘师傅。

“韩老师,您拿走不是一样吗?”

“不了,您还是给迟浩吧,我先上楼了。”

迟浩没有看到乐乐,心里懊悔得不得了,当时乐乐说让他去机场接她,他就应该赶紧下楼来,那时候乐乐还在外科门口,一定可以见到她。

    他开始拨打乐乐刚才的手机号码,即便不是乐乐的,是她的朋友的也无所谓,至少可以找到乐乐的下落。手机最初还是通的,但是很快就关机了。

迟浩很郁闷地走回外科,刘师傅递出乐乐留下的袋子,告诉迟浩刚才韩玫下来过。迟浩拿着衣服上楼,直接走进护士站,把袋子交给了韩玫。

“小颖托人带回来的。”

“托谁带来的?”韩玫把袋子放到一边,头也没抬问道。

“是乐乐。不过我出去时她已经走了,没有见到。”迟浩如实回答。

韩玫依旧低着头,半天没有说话,迟浩知道,韩玫又在吃乐乐的醋了。结婚这么多年,每次涉及到乐乐,韩玫总会犯一犯这个毛病。

迟浩心里很乱,也不知应该和韩玫说些什么,就沉默着。韩玫始终没有抬头看迟浩,两人静默了一会儿,韩玫说:“你给妈打个电话吧,我们今天晚上回爸妈家。”

迟浩心想:韩玫又要用她的杀手锏了!他们结婚以后,只吵过一次架,那次迟浩很失望地对韩玫说:“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泼、这么能吵架的女孩儿,早知道你是这样的人,打死我也不敢娶你。”

     韩玫就想起了那个文文静静的声音,和迟浩轻声细语的温柔的样子。从那以后,韩玫不再直接跟迟浩吵,而是学会了到公婆处告状。

当年娶韩玫的时候,因为看到过妈妈是如何难为乐乐,很怕韩玫受委屈。迟浩还设想过,如果父母刁难韩玫,自己应该怎样保护这个没有心眼儿的丫头。结婚以后才发现,韩玫根本没受过委屈,她和父母总是一国的,一起对付他,受委屈的是迟浩。

韩玫大大咧咧,远没有乐乐聪明,可是她的人缘就是好,不仅奶奶喜欢她,爸爸、妈妈也喜欢她,甚至可以说是宠爱她。感觉好像迟颖走了,父母把对迟颖的宠爱就都转嫁给了韩玫。

奶奶喜欢韩玫,迟浩可以理解,毕竟韩玫伺候了奶奶好几个月,他们在一起的时间长,可是为什么父母对乐乐和韩玫会有这么截然不同的态度呢?从奶奶到父母,对韩玫热情有余,疼爱有加。回到家里,妈妈从来就不让她沾手家务,宠得不得了。

韩玫怀孕以后,绝对是少奶奶待遇,早上出门时韩玫说了句:“总返酸水吧,还特别馋酸的东西。”

晚上回到家,桌子上摆着六种水果,话梅,桃脯、杏脯,山楂片,果丹皮,甚至泡菜都买了好几种。韩玫感动得不得了,大叫着:“妈,妈!”

妈妈在屋里说:“玫玫,桌子上的东西都是给你买的,不吃的就让迟浩收起来。厨房里炖着泡菜鱼,做了酸辣汤,你就挑你爱吃的吃,我看着这些东西犯酸水,你们先吃吧!”

迟浩偷偷问过妈妈:“妈,我怎么觉得你对玫玫比对我都好呀?”


     妈妈居然说:“傻小子,我疼玫玫你还嫉妒?疼她就是疼你。我受你奶奶的气,受了一辈子,我可是知道做媳妇的有多不容易,再说了,当年你奶奶欺负我,你爸爸心里也不好受,要是我欺负你媳妇,不是为难我自己的儿子么?”

迟浩听妈妈说了这么通情理的话,瞠目结舌,他甚至怀疑妈妈以前说的那些话都是自己的幻觉,这才像是自己心目中的妈妈应该说的话呀!他很想问:“如果我娶的是乐乐,您也会象对待玫玫一样对她吗?” 话到嘴边了,终究还是咽了下去,现在问这个,还有什么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婆媳关系总是很多是非的起点,,,
对错都难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