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蓝颜 [34]

(2011-09-13 03:58:03) 下一个

小姚把乐乐送回宾馆已经快午夜了,外面闷闷的,天空中时不时地划过闪电。

“要下雨了,今天你就别走了,住我这儿吧!”乐乐建议道。

小姚看了看天:“算了,我还是回去吧,洗漱的东西都没有带。”

“小姐,这是宾馆呀,我去要一套不就行了?”


     “那行,我去停车,你在大厅等我一下。”


     乐乐走到宾馆大厅的角落里,那里有几组沙发。乐乐刚刚坐下,有人在背后拍了乐乐的肩膀一下:“小姐,才回来呀!”


     “哎哟,吓死我了。你怎么在这儿?”

“我现在真有这么可怕吗?”邱悦平阴沉着脸问道。

“是呀,你一只眼睛的样子像江洋大盗,身边再带着个狒狒,能不可怕吗?”

“什么狒狒?”


     “狒狒你不知道?”乐乐看看四周没人,就站了起来,弯曲了两条腿,胳膊耷拉在胸前,学着卢海的声音:“邱儿,邱儿,邱儿,邱儿”低低的声音,连着叫了四声,她把声音拖得长长的,听上去像猴子的叫声。

邱悦平笑了:“你说你这么琢磨卢海,他能不恨你?”

“你们俩不是哥们儿嘛,他恨我,你也可以恨我呀!”

“你以为我不恨你呀?一点儿良心都没有,说好了出国以后常联系, 你给我写过一个字吗?”


     “不是学习太忙,就把这事儿给忙忘了嘛!”乐乐记起了自己走之前,邱悦平特意给了自己他家的地址,说常来信呀!曾经答应过邱悦平给他写信,但是出国以后就没有想起来过,很是不好意思。


    “借口!你给雯雯写信、寄像片怎么忘不了呢?”邱悦平很犀利,
 一点儿都不通融。乐乐一眼瞥到小姚从宾馆外面走进来,正四处张望着。


    “小姚,在这儿啦。”乐乐急忙挥着手叫着。


    小姚看到了邱悦平,站住了,有一瞬间的愣神儿,邱悦平脸上则现出尴尬。


   “乐乐,我忘了我明天得早去医院,就是来告诉你一声,今天不陪你住了,我先走了。”小姚扭身就走。


   “姚佳,太晚了,你还是住这儿吧,我走了。”邱悦平说。


   “你们俩都别走,我有话对你们说。”乐乐想对邱悦平说这番话,是在小姚告诉她和邱悦平现在的关系以后就决定了,所以乐乐才让雯雯把自己宾馆的地址和电话给了邱悦平,她知道邱悦平一定会来。

小姚和邱悦平在乐乐对面的沙发上并排坐下,看着乐乐。乐乐说:“我想给你们讲一则我非常喜欢的故事,你们在里面找一找自己的位置。”

乐乐清了清嗓子:“很久以前,在一家香火鼎盛的佛堂里住着一只蜘蛛,因为每天聆听经文,也开始修行起来。它修行了一千年以后,佛祖问它:“你认为世上最珍贵的东西是什么?”,蜘蛛答道:“最珍贵的东西是得不到和已经失去的。”佛祖没有说什么,笑着离开了。”


    “第二个一千年以后,佛祖问了蜘蛛同样的话,蜘蛛的回答也是一样的。有一天,风吹来了一颗露珠,落在蜘蛛网上,蜘蛛很喜欢这滴露珠,呵护备至,从早到晚看护着,生怕不小心遗失了。忽然一阵强风吹来,露珠又被吹走了,蜘蛛很难过,很失落。”

“第三个一千年的时候,佛祖再次相问,蜘蛛的答案还是同样的。佛祖决定点化它,让蜘蛛投胎做了人。蜘蛛在一家官宦人家做了大小姐,名字是蛛儿。十六岁那年,皇帝宴请新科状元,蛛儿也在宴请之列,蛛儿第一次见到了风度翩翩的新科状元甘露,蛛儿以为她和甘露有前世注定好了的姻缘。”

“有一天,蛛儿到庙里进香的时候,巧遇状元郎,就问起他是否还记得一千年以前的事情,可状元郎根本不知道她在说些什么。”


    “不久,皇帝下诏,招甘露为长风公主的驸马,蛛儿册封为太子长芝的太子妃。蛛儿不敢相信这个事实,大病不起。长芝太子焦急地守候在病榻前,蛛儿奄奄一息,又一次见到了佛祖。蛛儿问佛祖:“我为什么不能跟甘露在一起?”佛祖说:“一千年以前,露珠是风带来的,它只是你生命中的过客,所以甘露是属于长风的,它不属于你;长芝曾经是庙的角落里的一棵小草,默默地仰望了你三千年,爱了你三千年,可是你从没有低头看过他一眼,现在你应该知道世上最珍贵的是什么了吧?就是把握你现在的幸福,不要再左顾右盼那些得不到的东西,也不要再怀念你曾经失去的东西,珍惜你的所有。”

乐乐一口气把故事讲完,坐在乐乐对面的小姚,掩面而泣。乐乐站起身来说:“太晚了,我要上去了,晚安。”然后急速奔向电梯,眼泪已经掉了下来。这则故事是姐姐用邮件传给她的,乐乐已经读过很多遍, 每次读都会落泪。

      站在窗前,外面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开始下雨了,雨水冲刷着一切,模糊了眼前的世界,只有记忆更加清晰。在和迟浩的爱情中,自己又是个什么角色呢?是长风?还是蛛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一直以为邱悦平的眼睛是卢海干的呢,原来是这么一出。
你说小说还没有结束,一下让我感觉到这只是刚开始,那就太好了。
一切尽在期待中!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蛛儿的故事我也看过,在这儿,却更催人泪下。
lexianren 回复 悄悄话 我说揭谜底是说关于邱悦平眼睛的,小说还没有结束:)
回复sorude06的评论:
lexianren 回复 悄悄话 不是呀,可能是我说揭谜底,sorude MM误会了:)
回复如意妈的评论:
如意妈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结局?
sorude06 回复 悄悄话 太Sad。你的其他小说都有Happy Ending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