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缘分的天空 [120]

(2011-06-20 20:44:43) 下一个

我匆匆地吃了几口饭,就催促着爸爸快去医院,虽然知道曲东平手术很成功,但还是有些不放心。

我们来到医院找妈妈,妈妈正在查房,说:“东平刚睡着。他半夜醒了以后就没再睡,估计是累了。你婆婆和大曲伯伯都在我的办公室休息呢,梦梦,你和你爸等会儿再去看东平,先去劝劝你大曲伯伯和婆婆,都熬了两天了,让他们回去歇歇吧。”

我和爸爸来到主任办公室,从门外就看到了婆婆平躺在沙发上,大曲伯伯坐在妈妈的办公桌前,趴在桌上打盹。爸爸说:“梦梦,我们别进去了,让他们歇会儿吧,我正好要到学校去一趟,你要不要陪爸爸去?”

我反正也无事可做,就答应陪爸爸去学校。我们出门打了辆出租,奔学校而去。途经医学院大门的时候,我忽然改了主意,想再去看一眼我成长的地方,出国前我一直住在医学院的家属楼里,感觉特别亲切。于是我告诉爸爸,我想回老院里看看,就在医学院门口下了车。

来到医学院,门已经拓宽了,在原本医大的牌子边上,又挂了许多其它的名号。我沿着记忆的轨迹,穿过医大校园的教学区,绕过一处假山,就进入了家属区。那并排的几栋曾经居高临下的白色家属楼,在周围的高楼大厦的映衬下,显得老态龙钟,低矮陈旧,萎缩了一样,失去了往日的威仪。但是只有在看到他们的那一瞬间,我才有熟悉的感觉。

       再往里走,就是那座熟悉的木桥,桥下的湖水依旧,湖边的树已经很粗了,那棵斜生的柳树,枝条荡入水面,随风不经意地在水面画着涟漪,当年我和曲东平曾经攀爬上去,折下柳枝编成掩护帽;旁边的槐树高大粗壮了许多,枝繁叶茂,还记得曲东平坐在枝丫间,摘下一串串雪白的槐花扔给我,我撩起裙子在树下跑着接的情形。白色木椅已经被一组组石桌、石凳所代替,树荫遮蔽的地方,有院里的老人在下棋。

       那条通往秘密通道的石板路依然在,表面已经很光滑,石板间滋生的杂草宛若在一块石板上画了一条条绿色不规则的线,反倒是比当年光秃秃的石板路看上去漂亮。这是一条弯曲的小径,从湖边一直绕到家属楼后面,路的尽头是一个古色古香的月亮门。我和曲东平曾经称此处为“曲径通幽”,并把这四个字用棉签沾着龙胆紫药水写在月亮门旁。

月亮门嵌在白色起伏的镂花矮墙上,月亮门外是我们中学校办工厂的铁栅栏,在围墙和栅栏之间有一条通道,我们称其为秘密通道。这条通道宽不到两米,位于医大与我们中学之间。

沿着这条通道走大约十几米,铁栅栏上开一处铁门,是校办工厂运出废物的通道,门口有个小屋,里面是门卫李大爷,他除了检查运出的废物外,还盘查进出的人,兼卖邮票。每次他看到我和曲东平走进去,都会打趣道:“你们两个又走后门儿!”

我的思绪忽然断了,好像说着话被人打断后,找不到话头儿一样。打断我的是那取代了矮墙的一堵完整的高高的围墙,围墙的顶上还嵌着竖起的碎玻璃碴。我们的月亮门没有了!

当年旅居台湾的《城南旧事》的作者林海音女士不肯回故乡北京,说是怕如今的北京毁了她记忆中的城门楼子,今天我才理解个中深意。那原本记忆中的清晰图案,被现实的手摸了一下,模糊了。

我沮丧的回转身,加快脚步向院外奔去。迎面开来一辆小小的车,在我面前停住了。车窗缓缓摇下,“梦梦,果然是你!”车里坐着的是齐全。在院子里与齐全不期而遇,实在出乎预料。

“走这么急,去哪儿呀?”

“去附院看曲东平!”

“噢,我刚从附院来,曲东平一切都好,现在正睡着呢。”齐全边说,边熄了火,从车里走出来。

“齐全,你这么早怎么会到院里来?”

“我岳母降压药快没了,打电话让我有空儿给送过来。刚刚去附院看曲东平,过来正好顺路。”

“你岳母也是医学院的?也住在家属楼里?”我好奇地问。

“噢,还没来得及告诉你,我太太是附院儿科的护士,我岳父母不是医学院的,因为帮我们带小孩,我们给他们在医学院家属楼租的房子,这样离我太太单位近,离我们住的地方也不远,我们接送孩子容易,老人有什么事照顾起来也方便。”齐全说这些时已经没有了他原先在我面前的那种拘谨,我的心里也顿时轻松了。

“你稍微等我一下,我把药送上去,然后可以顺路捎你去附院。”我点了点头。

在去附院的路上,齐全对我说:“梦梦,我一直想问你个问题,如果问得太唐突了,别怪我,行吗?”我的心情又紧张起来。

“你当初给我的信上说,你清楚地知道你爱的人是谁,应该是曲东平吧?”

我犹豫了一下,然后说:“都过去这么多年了,还提它干什么?”

齐全把车拐进一个超市的停车场,回过头来对我说:“因为你来的前一天晚上,我和曲东平一起吃饭,他居然问我,咱们俩人当初为什么分手。”

我看着齐全,心慢慢地浸满了悲哀,眼睛开始湿润。我忙把头转开,用尽量平静的声音问道:“那你怎么说?”

“咱俩?咱俩根本都没有在一起过,怎么谈得到分手?我以为你爱的是曲东平!”

“是吗?”

“不是吗?你说‘虽然他不是我的男朋友,可是,在我的心里,他占据了所有的位置,不仅仅是男朋友的,我现在很明确的知道我爱的人是谁。’你的信我看了无数遍,可以一字不差的背下来,我不可能错的!我一直以为你俩在一起。上个月第一次见到曲东平,我就问他你好吗,他告诉我你在美国呢,我还开玩笑说,你们这么两地分着,给了曲东平太多的自由,曲东平说你已经出去六年了,我才意识到你俩没有结婚。就是那次他告诉我的,你很快就要回来休假了。”

“不说这个了,都是过去的事情了。”我打断了齐全。

“可是,那天曲东平一问我,我忽然觉得,你俩没有在一起,是不是因为我?曲东平是不是误会你了?”眼泪终于忍不住掉了下来,我以最快的速度抹去,但是齐全还是看见了。

“那天我告诉曲东平,我是很喜欢你,也追求过你,可是你拒绝了,并把你给我写的信的内容全部告诉了曲东平。曲东平当时也没有说什么。”

我沉默了,还有什么可说的呢?这就是缘分吧!齐全好像也不知说什么好,启动了车子,开往附院。

到了附院门口,我从齐全的车上下来,他摇下车窗说:“替我问候曲东平,我晚上下了班再来看他。”我应着,对他挥了挥手,走进了附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exianren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楼上各位来宾的鼓励,写了近一年了,终于接近尾声了:)
过客而已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最近一段时间跟读的最好的作品。自然流畅细腻,每个人物都很丰满。心中有很多感动和感慨,改天再续上。
静盼佳音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为什么曲东平会一个人去酒吧。写的精彩!期盼下一集!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缘分的天空。两个人就是那样阴差阳错地折腾了六、七年?真是腾然回首他和她都在灯火澜闪处。
心里舒服多了。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多少年过去了,还是在误会中?!
爱的那么真,又那么模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