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缘分的天空 [86]

(2011-03-05 07:08:45) 下一个

我哽咽难言,我不喜欢他妈妈,害怕他们家繁杂的人际关系,可是这种理由怎么说出来呢?我哭得更厉害了。

            “别哭,梦梦,你是不是喜欢上别人了?”

            我用力地摇着头,心里埋怨着这个笨蛋,居然会这样想我。

            林健雄长长的舒了口气,说:“那么,问题还是在我们俩之间。我有一个建议,我们自己来解决问题,谁也不要听家里或是朋友的意见,你觉得如何?”

            我抬起泪眼,无奈的看着他,心里知道他又误会了,一定以为我父母又说了什么。

            “现在我们来谈谈分手的原因。你不爱我了?”

         我又摇了摇头, 他脸上又恢复了往日那种笑眯眯的样子,用纸巾帮我擦着眼泪,接着说:“我做错或者说错了什么,伤了你的心,让你失望了?”我低着头,未置可否。

            “我猜对了?那么是什么事、什么话?”我仍然低着头,一声不吭。

            “都想到分手了,一定不是件普通的事,说出来吧,看看我是否还可以弥补过失。”

            我摇了摇头,眼泪泉涌而出。“已经无法弥补了吗?”林健雄笑道。

            我点了点头,这一次他才严肃起来:“噢?到底是什么事?”

            我终于控制住眼泪,说道:“你可以不回台湾吗?”

            林健雄收起了笑容,看着我,良久他低下了头说:“这次回台湾我妈还问我打算什么时候回台湾到父母膝下尽孝。父母确实老了,不能在他们身边照顾他们的生活,做儿子的心里真的很内疚。本来我以为让父母移民美国就可以两全其美了,可是这次父亲病了我才意识到,有很多实际的问题过去没有想到,不说别的,在美国他们可以享有的医疗条件就远不如在台湾享有的,而且父母年龄大了,家里现在有两个佣人照顾他们的生活,两个姐姐时不时地都会回家看看,到了美国,我们肯定不能够给他们提供台湾的那种生活条件。以往每次回去,陪父母吃两顿饭,回家睡觉,其余时间都是呼朋唤友的在外面玩,并没有留意父母的生活。这一次我哪儿也没有去,只是在家和医院呆着,在家是陪妈妈,在医院是陪爸爸。爸爸不仅看上去比妈妈老,人也真的老了,衣食住行都要有人照顾。妈妈年龄虽然大了,但是家里的事还都是她管,家务事都交给佣人。我妈妈每天打理着好几百支股票,而且每支股票都在脑子里,哪支涨了、哪支跌了,多少买进,多少出手,神态优雅而镇定,就像指挥官在调兵遣将。其余的时间到医院看我爸,健身、美容、休闲,除了我二姐去的那几天,生活规律而充实,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开口让她改变她多年的生活规律,到美国来适应我们的生活。”

         听了林健雄的话,我也觉得让他父母离开台湾是件没有道理的事,虽然心里已经涂满了失望:“这就是分手的原因。我不愿意去台湾,而你一定要回去,你觉得我们还有必要再继续交往下去吗?”

            “你去台湾就没有一点可能性吗?”

            “没有!”我很坚决地回答。

            “我跟我三个姐姐都说了你不想去台湾的事,我二姐觉得父母移民美国比较好,而且过两年她的孩子都大了,她可以全力帮我照顾父母。我大姐则说我父母老了,还要出国,一定不适应,她不同意父母移民美国,她说她和我三姐都在台湾,可以照顾父母,不过条件是将来父母身后的家产我们仨人平分。”

            “你大姐想得挺远的呀,你答应她了?”我心里觉得他二姐说话还蛮通情理的,大姐说的这些话真够赤裸裸了,不过如果把家产给她,林健雄就不必回台湾了,也许我们还有一线希望。

            “怎么可能?”

            “你就这么在乎那份家产?”

“这跟家产没有关系,是为人子的责任!比方说,父母很穷,家徒四壁,没有任何家产,做儿子的就不用养他们了吗?我对我大姐把给父母养老和家产联系到一起就很反感。”

“这倒也是,相比之下你二姐还是比较通情理,你三姐怎么说?”

“我二姐?你知道她这次回台湾为什么找我老妈要钱?就是因为我三姐把我大姐说的话传给了她。我回来以后给二姐打电话问她回台湾的事,她说我大姐近水楼台,多拿多占很多年了,她回去要钱只是拿回她该得的一份。还说大姐有什么权利说你们三个平分家产?家产都给儿子,她没话说,要是大家一起分,休想把她排除在外。”

“你三姐也真是的,来回传话不是挑事吗?”

“我大姐在家里比较霸道,我妈又喜欢她,我三姐以前就不喜欢大姐,反倒是和二姐更近些,那天大姐说家产我们三人平分时,三姐就说父母早就有言,每个女儿一份嫁妆,家产是儿子的,大姐该得的,不该得的都得到了,不必再惦记我这份。我大姐登时火了,要不是我压着,俩人就吵起来了。”

“健雄,不瞒你说,不能跟你回台湾的原因之一就是你们家的关系太复杂了,都是同胞姐妹,竟然勾心斗角,听着都累。”

“也许你根本不喜欢听我家里的这些事,吓着你了吧?我妈妈以前对我说不要把家里的事情都跟你说,可是我觉得你是自己人,应该比其他的家人都近些。这些也是我的烦恼,以为跟你说了你可以为我分担些,可能我错了,我妈是对的。你没有兄弟姐妹,生活简单、单纯,不像我,从小生活在大家庭里,对这些早已经司空见惯了。”林健雄说这些的时候,脸上尽显疲惫。

“我不是不喜欢听,只是听了以后觉得这么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我自己没有能力应对,我还是有自知之明的,没有这个本事,我又何必去淌这道浑水。”一听到林健雄赞他妈妈有先见之明,我本能的觉得应该反驳。

“也没有太复杂了,可能是我说得不清楚。”

“笨笨,我的性格你也知道,不是那种可以忍辱负重、忍气吞声的人,也许为了你,我愿意强制自己忍耐,可是真的遇到事情,我未必控制得住自己,到时候针锋相对,锋芒毕露,而对方都是你的家人,你夹在当中也舒服不了,这种关系多尴尬呀,又何必呢?”

“我从来就没有想过要委屈你,让你屈就我的家人,事情总有对错,你做得对,就是面对的是我的父母,我也一定站在你的一边支持你。”我的眼泪几乎又要涌出,林健雄总是可以让我感动。

我深吸一口气,然后说:“这个我相信,可是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有些事情是没有对错的,或者说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看一件事,观点不同,难分对错,怎么办呢?生活当中并不都是简单的对与错,你说对吗?”

林健雄沉默了很久,然后说:“梦梦,我很不理解你怎么可以做到如此轻松地放弃这段感情呢?不像我,有那么多的不舍,是不是女人做事都比较决绝?”林健雄说到最后,声音哽咽了。

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狂涌而出,“你以为我做这个决定容易吗?你知道我这几个月是怎么过的吗?”我终于忍不住爆发了。从林健雄的妈妈来了以后我的感觉说起,说到了林健雄因为我父母不支持我去台湾而终止贿选通话,再说到我好心为他父亲买药,却给他父亲带来更大的痛苦,我们交往中的种种不满和不快,我内心承受的压力全部吐了出来。

林健雄最初听得目瞪口呆,脸色越来越凝重,最后他陷入了沉思。他再开口的时候,声音很陌生。“梦梦,我真的不知道这段感情让你承受了这么大的压力,对不起。我现在心里很乱,你刚才说你心里也很烦乱,根本无心写论文,我看不如这样,我们先不做任何决定,冷处理一段时间,看看我们会不会想对方。我们就以你写论文到答辩的这段时间为限,你什么都别想了,安心写论文、答辩,正好我回来以后,手头有很多事情处理不完,就先不回来了,我们集中精力把手头的工作做好,然后再来解决我们之间的事情,你看好不好?”

逃避也不失为一种方法,林健雄这么说,我怎么可能不同意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好长一段没来,拉下了。
痛苦的选择啊,,,,
jenny010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很伤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