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缘分的天空 [76]

(2011-01-01 13:14:00) 下一个

接下来的日子,给好几个朋友都打了电话,征求他们的意见。百兴跟我说:“小林,这个看你自己,有的人图的就是个博士头衔,那就得继续读书。 如果你不在乎这个,只是担心硕士比博士挣得少,我是觉得读博士至少还要两年,如果论文做的不顺利,或者老板到时候不想让你毕业,拖你一两年也未可知。硕士虽然起薪低些,可是三年以后,工资可能也涨到博士的起薪了。况且如果你有工作经验了,中间再跳两次槽,说不定比刚毕业的博士挣得都多。当然有博士学位升迁的空间大,可是中国人,再能耐又能升到什么位置?”

彩云也说:“小林,女人要这么高的学位干啥,有个像样的工作,有个幸福的家就可以了。况且你不毕业不结婚,你是还可以等,人家百分百可是已经三十多了,愿意等吗?”

我听取了众人的意见,觉得还是毕业工作比较实际。于是给Scott 又发了一封邮件,问他如果我改了主意,想去他那工作,是否可以给我留着位置。Scott很快回了邮件,说如果我在五月份之前可以去报到,他就给我留着位置。

现在的问题就是怎么和我的导师说了。Kathy建议说:“Jean 你就说你想尽快结婚生小孩,Paul是个非常人性化的老头,你这么说他不会回绝。 更何况,当初我以这个理由提出毕业,他都同意了,如今你以同样的理由提出来,他没有理由不同意。”

我觉得有道理,可是当我和Paul 面对面坐下来,看着这个有着一双清澈的蓝眼睛的和蔼老人,我不愿意找任何借口,就告诉了他实情。他听完我说的,摇了摇头说:“Jean,就是这个理由吗?我觉得太可惜了。你的论文设计(dissertation prospectus)我非常喜欢,抱了很大的希望,能不能再考虑一下呢?”

我无声地摇了摇头。Paul 耸了耸肩说:“我不否认,这家公司很好,既然你决定了,我也没有什么可说的了,两个星期之内给你答复。”

得到Paul的正式首肯那天,我非常兴奋,立刻想让林健雄分享我的喜悦。因为楼里手机信号不好,说话总得嚷嚷,所以冒着寒风跑到大楼外给林健雄打了电话。手机响了半天也没有人接,高兴劲儿泄了一半。看看已经是午餐时间了,也懒得回系里,干脆开了车回家吃午饭。

我又从家里给林健雄拨了电话,还是没有人接。我想给家里打电话,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父母,可是已经是他们那里的午夜时分了,又不是周末,怕吓着他们没敢打,想了想,曲东平是个夜猫子,估计还没有睡,就给曲东平打了个电话。

手机响了几声,也是没有人接,非常扫兴,就挂了电话,到厨房里热剩饭,准备吃午餐,电话铃就响了起来。

“喂,梦梦,你找我?”是曲东平。

“你是不是已经睡了?”

“没有,我还在外边呢,刚陪客户吃完饭,现在正带他在洗浴中心里按摩呢!怎么着?有事儿?”

“没事儿,就是告诉你个好消息,我老板同意我毕业了,五月份我就正式工作了。”

“是个好消息,你这绿卡也办了,工作也有了,估计是不打算回来了?倒也是,有本事的都出国了,现在好多人也都在拼命往外面奔呢,你都出去了,还回来干嘛!听姨说你打算毕业就结婚?”

“我妈的一厢情愿吧!结婚哪有这么容易呀,以前以为只要两个人相爱就可以结婚,现在才知道,结婚根本不是两个人的事。”

“哟,听这口气有事儿呀,说说,到底怎么了?”

我就把林健雄他妈跟我说的话告诉了曲东平,然后说:“他妈就想他们老了有人养,那我父母呢?这是不是太自私了?我都没敢跟我父母说,曲东平,你可是个有名的大嘴巴,今天跟你说的话,不许告诉我父母,听到没有?”

“梦梦,我们可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呀,你怎么这么不了解我,什么时候你不让我说的事给你说了?”

“那是没有,可是一个嘱咐不到,你就嚷嚷出去了。”

“说真的,你打算和他回台湾吗?”

“门儿也没有呀,林健雄也没有要求我和他回台湾,他要是敢提出来,我就和他分手,总不能为了他父母放弃我父母,那我还是人吗?”

“梦梦,其实叔叔和姨养老的问题,你根本不用操心,把他们交给我你还不放心?这件事将心比心,林健雄挺难的,你不要逼他,就跟你无法放弃你父母一样,他也无法放弃他的父母,毕竟血浓于水。这种时候你理解他,他会感激你的。”

“感激有什么用?他也没有办法。听你这口气,是希望我去台湾?”

“那倒不是!说实话,我是不愿意你去台湾,虽然你去台湾,地理位置上是离我们近了,可是感觉上好像比在美国还远。难道除了去台湾就没有别的办法了吗?”

“他父母移民美国是目前能想出的唯一的办法,可是他父母不愿意离开台湾。算了,不说我的事了,说着心烦,我妈说婆婆为你着急呢,你怎么样了,有女朋友了吗?”

“这话问的,就凭我,会缺女朋友?

“这个我知道,我的意思是可以谈婚论嫁的那种,你领一个回家,省得你父母担心你找不着对象。”

“梦梦,你不知道,我妈现在变得特别矛盾,一方面她认为她儿子是世界上最好的男人,我娶谁都吃亏,谁嫁给我是谁前世修来的福分,这个我特别认同;可是如果真有个年轻漂亮的女孩爱上我,我妈就会说:‘这个丫头年轻漂亮,到底图你什么?肯定是爱上你的钱了。’这话说的,好象我除了有钱,一无是处。”

我被曲东平逗乐了:“什么呀,婆婆至于那样吗?绝对的丑化!”

“哼,你还不信,我妈现在看女孩子的眼神儿很特别,很复杂,有些轻视、有些敌视、还有些居高临下的味道,说不准,我公司里的女孩子都特怕我妈,我妈一去公司,连敢高声说话的人都没有了,我平时说话,有这群丫头片子叽叽喳喳映衬着,不觉得怎么着,我妈一去,她们都静音了,就剩我一个人在那儿吼,虽然特威武,可是真不习惯。”

“去你的,净胡说,让你这么一说,婆婆都成了慈禧太后了,是不是你公司里的那群小丫头们净在婆婆背后跟你编排她?”

“她们哪敢呢!是我亲眼看见的,我妈对我身边的所有的女孩子都没有笑脸儿,真有点儿慈禧太后的作派!”

“得了,你说的那眼神儿这么复杂,我都想象不出来,你给我画出来看看!”

“我真不是骗你,我妈也就是看你不是那个眼神儿,看其他女孩子都一样,你还记得吧,我妈一见你,你一逗她,她就双耳连线,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到我妈那样笑过了。”本来听曲东平说得有趣,我一直在笑,听他这么说,我想起了婆婆对我从小到大的宠爱,有些心痛的感觉,笑容从我脸上退去了。

“婆婆和大曲伯伯身体还好吧?有机会给我传张像片过来,我真的很想他们。”我说这话的时候,鼻子一酸,眼泪就噙在眼里。

“他们挺好,现在每周三晚上吃完饭和你父母约好了到俱乐部跳舞,周末有时聚在一起打麻将。院子里的人,好多都买了新房搬出了大院,我也动员他们搬出去,可是我妈说除非你父母也搬出去,要不然就不搬。上个月两家一起去看了个楼盘,是高层,带电梯,一层两户,听说还都满意,如果定下来,明年就要搬出大院了,咱两家还是邻居。”

“听我妈提了,每次都是你带着他们去,我不在他们身边,你就多费心吧!”

“这话说的多没劲,我帮他们跟你在不在没有多大关系好不好?梦梦,你还别不乐意,你就是在能帮他们多少?所以我说,你父母就交给我了,你不用为这个跟林健雄掰扯,做儿子的和做女儿的责任就是不一样,我觉得那是一种男人心中根深蒂固的观念,就是人们常说的责任感。”

“儿子有责任感,女儿就不必有了吗?纯属谬论!”

“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想说,你无法在父母膝下尽孝,他们肯定理解你,也不会怪你。他们老了,我来照顾他们,保证和对待我自己的父母一样,你不必有任何后顾之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嗨,东平可惜了,没成为梦梦的男朋友,,,
lexianren 回复 悄悄话 还好了,人不是很多,当地人说春天去是最佳时节,我们去的时候还是偏冷。谢谢你喜欢《缘分》,读者的鼓励是写手的动力,该说感谢的是我!
祝福姐姐在新的一年里事事如意,心想事成!
jenny010 回复 悄悄话 墨西哥是个度假的好地方!不知节日期间去的人是否很多?出去玩就要玩得尽兴,写小说什末时候都能些。
喜欢你的小说和文笔。以前也看到过很多好的文章,几次想出来赞几句,但还是没有下决心去注册个ID来“顶”一下。跟读你的“缘份”很长时间了,总觉得应该站出来说声谢谢。几个月前跟澳州的表姐打电话取经(她以前常在文学城写文),结果电话放下不久,她就把给我注册的ID email了过来(虽然不是我 prefer 的)。所以在新年之即,我一要谢谢你的好文,更要谢谢你让我终于下了决心,有自己的ID了。
lexianren 回复 悄悄话 整个假日都在墨西哥,那里无线上网很慢,文章传不上去。本来想假期把小说写完,觉得反正也传不上去,就开心地玩了,没有接着写,没有完成自己的许诺,真是不好意思。
jenny010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盼到了这集!节日期间一定过得很忙,很充实吧?祝你和你的家人新的一年幸福健康,快乐如意!
林健雄两次错过梦梦的电话,是不是又预示有新的悬念?梦梦和曲东平还是有很多交集的。毕竟一起成长了二十多年,知根知底。只因彼此的骄傲和误解,使俩人的渐性渐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