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缘分的天空 [80]

(2011-01-15 18:36:30) 下一个

“谁说女儿是给别人养的?你就是重男轻女,是不是没有把我生成儿子特别不称心?我现在还清清楚楚地记得你总是羡慕婆婆生的是儿子,还要拿我换曲东平,儿子就好么?姥姥家的事我舅舅从来不管,不都是我爸管吗?”

“死丫头,我什么时候重男轻女了?说拿你换东平不是开玩笑嘛!真换你爸还不同意呢!你就看见你爸管姥姥家的事儿了,你爷爷奶奶家的事儿我没管么?”

“噢,说到底是我爸不乐意换!你管爷爷奶奶家的事是应该的,你也是女儿呀,我姥姥、姥爷养你就是给我爷爷奶奶养的!”

“你以为不是怎么着?你没见你爸给你姥姥干点儿活儿,你姥姥换着样儿的给你爸做好吃的,要是你舅舅干,至于那样!”

“快得了吧,我舅舅什么都不干,我姥姥也变着法儿的给他好东西,连你送去的东西,姥姥他们都转手送了我舅舅。”

“嗨,你这孩子,不是说你嘛,东扯西扯怎么又扯你舅舅那儿去了?”

“因为我不爱听你说养女儿白养这种话,无论儿子还是女儿,不是都要报养育之恩的吗?以后你再这么说,下次打电话我就只跟我爸说话,不再理你了!”

“我可没说养女儿白养,要说回报你早就回报了,养育你付出的远没有你带给我们的快乐多。我和你爸都是受新式教育的长大的,就是你爷爷、姥爷受传统教育长大的人都不求子女回报,所以梦梦,你不用顾虑我们。爸妈不可能照顾你一辈子,你嫁人是给自己找归宿,只要你自己觉得幸福,其他的都不用考虑!你要是能有个好归宿,能够幸福,不用我们为你操心,就是给父母最好的回报了。去台湾的事儿,晚上你爸爸回来我跟他说说,看看他什么意见,台湾还是旧式家庭的模式,媳妇的地位最低,我的意见还是不能去!”

我的眼泪就噙在眼里,喉头发涩,我深吸一口气,说:“妈,别担心,我又不傻,这么重大的事情,我怎么可能轻易做决定呢?”

“那健雄有没有跟你提结婚的事?”

“有,可是结婚还早着呢,怎么也得等到毕业,现在离毕业还有好几个月呢!”

爸爸后来也给出了意见,爸爸说:“梦梦,台湾现在到底什么样,我们不是太清楚,但是据你说林健雄的两个姐姐都不出外工作,父母要跟着儿子,这样说的话,他们家极可能还是我们解放前的家庭模式,如果是那样,你可能真的不适合做他们家的媳妇,毕竟你的生长环境太简单,太优越,脾气秉性也不适合,还是早早跟健雄说明白了好。

接下来的日子我就是在跟林健雄渗透,我不打算跟他回台湾,台湾除了有他的父母,还有两个姐姐,人际关系太复杂,我应付不来。我告诉他在美国很多事情都简单,如果去台湾,整个生活环境都变了,我恐怕难以适应。

林健雄就说,我根本不用考虑他的姐姐,在他们家,女儿没有地位,儿子才是家里的主人。不论怎么说,台湾还是中国人生活的地方,总比适应外国人生活的地方容易,既然可以适应美国的生活,去台湾生活应该没有问题,更何况人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假如我这么年轻都无法适应,他父母这么大年纪来到外国,不是更难以适应了吗?

我问他,儿子是家里的主人不错,那么儿媳妇呢?

他顿了顿说:“有我在,谁敢欺负你?”

“看看,说实话了吧,你是有地位,我到了你们家有地位吗?有你在?你不在怎么办?你可能成天什么都不干就跟着我吗?我妈说在旧式家庭模式里,媳妇的地位最低。”我说完这句话就后悔了。

林健雄立刻警觉地看着我说:“所以,是你妈不让你跟我回台湾?可是她上次跟我说人岁数大了,故土难离,还是让我父母呆在台湾比较好,她又不让你去台湾,那么她是什么意思呢?”

我们交往以来,从来没有过争执,就是我发脾气,林健雄也都是隐忍,但是为了我是否要和他回台湾的事情,我们起了争执,还把我父母牵涉进来,他甚至问我,到底是不愿意跟他回台湾,还是不愿意和他一起承担赡养他父母的责任。我也火了,告诉他如果他的决定是回台湾,那么不如现在就分手,更不用说什么结婚,根本不可能。

吵架以后,林健雄还是主动道歉了,但是他的贿选工作彻底结束了,不再主动要求给我父母打电话,而我父母已经习惯了周末我们一起给他们打电话,为了不让他们感觉到异样,周末林健雄回来以后,我还是要给家里打电话,林健雄显然对我父母有了成见,不再像以前一样很热情的没话找话,只是客气的应和着,为了不让父母察觉,我常常会指使他去干些别的事情,他显然也乐得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难!
jenny010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和台湾在家庭理念上有很多不同。如果梦梦和健雄在这方面不能相互妥协,达成一致,最好还是不要结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