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缘分的天空 [79]

(2011-01-12 21:39:26) 下一个

“这就是你解决问题的方法呀?根本就是……”我想不出一个合适的词,心里觉得他这话听着有道理,可是就是觉得不对劲儿。

“我也没有说你一定要和我回台湾,可是动员我父母到美国来,一点进展都没有,你是不是也要展开一些贿选活动帮帮我?”

“什么?”

“我们给我爸妈打通电话?”

“不要,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

“上次我妈来,觉得你应对自如,现在讲电话,也不用面对面,随便聊聊天嘛!”

“不要,要不你来打,我不说话,只在旁边听!”

“今天暂且如此,下次可要说话!”

“好好好!”我应付着。

电话是林健雄的妈妈接的,林健雄举着电话,我把耳朵贴在电话上听。他妈妈说:“健雄呀,你今天的电话怎么打得这么早?”想必以往他都是从我那儿回家以后才打,应该都尽午夜了,今天才晚上十点。

“啊,今天没有什么事情,就打早些。爸爸呢?”

“你爸爸早上出去还没有回来,我们都以为你到中午才会打电话。”

“你说爸爸自己出去?爸爸的腿好了?”

“他要是听我的,早就好了。你记得我去美国的时候,梦梦送给他两瓶药,说是治腿痛的,回来给他,他不肯吃,说是药就有毒,而且他的腿吃药已经不管用了,除非手术。最近寒气重,他的腿就疼得越来越厉害,晚上有时疼得睡不着觉,我就劝他吃吃药,万一管用呢?月初开始吃的,真是神奇,还不到一个月,腿好多了,心情也好了,先是在家里走来走去,前天开始到外边散步去了。今天天气特别好,有太阳了,他就跑出去了。你可真要好好谢谢人家梦梦,这么贴心,你爸爸的腿好了,家里的气氛都不一样了。”

林健雄换了只手拿着电话,原本握着电话的手拍了拍我的头,然后说:“妈,梦梦就在我身边呢,你要不要自己说?”

“啊?!”他妈妈大约也没有料到,有些惊讶,我则拼命的摆着手,示意我不说话。

“好呀!”他妈妈同意了,我不得已接过电话,“伯母,您好,给您拜年!”

“是呀是呀,也给你拜年,刚才还在跟健雄说起,你送给他爸爸的药很管用,谢谢你呀!”

“不客气,伯母,见好就好,健雄总是惦记着。”

“嗨,不在身边就会惦记,这就是亲情啊。”林健雄本来就在我旁边听着,听她这么说,立刻抢了电话。我不再听他们讲话,回身进了我自己的房间。

“梦梦,我爸要和你讲话。”林健雄来敲我的门。

我把他让进来,接起电话。

“梦梦呀,我是健雄的父亲,你好你好!”很和善的声音,语气里透着热情。

“伯父过年好!”

“过年好,过年好!我们家健雄好福气,我听说梦梦又聪明又漂亮,还这么细心,连我这个老头子都跟着沾光,你送给我的药,真是灵丹妙药,过去吃了这么多药都不管用,医生说除非手术,否则我的腿好不了了。什么时候跟健雄一起来台湾,我腿也好了,带着你畅游台湾,好不好?”

“谢谢伯父,以后有机会一定去看您!”

“那我们一言为定,我保证带你走遍台湾,吃遍各种美食。”

“好!伯父恢复恢复,有机会和伯母一起来美国玩儿。”

“美国我去过,环境不错,只是美国的东西不好吃,跟台湾没得比。”

“梦梦做饭可好吃了,让她做给你吃!”在一旁贴着耳朵偷听的林健雄忽然对着听筒嚷嚷了一句。

“那太好了,我腿好了一定去!”

和林健雄的父亲通话是愉快的,老人平易近人,说话爽朗风趣,赢得我颇多好感。忽然觉得去台湾也非畏途,如果林健雄的家人都如此友善。

周一晚上,我给家里打了电话,妈妈立刻告诉了我林健雄给家里打电话的事情,详细汇报了他们的对话,与林健雄说的基本吻合。

我问妈妈为什么说将来他们不愿意和我住在一起。妈妈解释说:“听健雄的口气,他也想把他爸妈接到美国跟你们同住,我一想,他妈妈呆了两天,就这么是非,要是你们常年住在一起,你的日子肯定不好过,他们不愿意到美国来,你们单过不是更好吗?我说我们不和你们住,省得健雄和你攀比,觉得你父母能来,我父母怎么不能来,所以我们也不去,让你们的生活简单些。”

“什么呀,您这纯粹是捣乱,让他父母来美国,他就呆在美国了,他们不来,他就得回台湾,他回台湾,我是跟他去还是不跟他去?”

“这是他说的?他打电话时可没这么说!你怎么能跟他去台湾呢?到了那儿,人生地不熟的,又是公公,又是婆婆,又是大姑子,你伺候得起吗?绝对不能去!”

“所以我才力主让他父母到美国来的。他大姐、三姐我都没见过,但是前天健雄给家里打电话,我和他爸爸聊了几句,他爸人特别好。”

“做公公的对儿媳妇应该不会差,一般都是婆媳关系、姑嫂关系、妯娌关系难处。他父母不想去美国跟你们一起住,为什么你非让他们去呢?在台湾他们不是还有两个女儿呢吗?”

“不是我非让他们来,是因为林健雄要给他们养老送终。他们台湾父母都跟着儿子,女儿嫁出去了就不能指望了。”

妈妈沉默了,我忽然意识到我这句话触痛了妈妈,我小的时候,因为婆婆总是说,有女儿多好,多贴心。妈妈就说婆婆是说便宜话,问她如果用我换曲东平,婆婆换不换。婆婆说没问题。妈妈说女儿是给别人养的,儿子才是给自己养的。婆婆就说,那你觉得你和你弟弟谁更关心你父母?妈妈就笑了。

“梦梦,虽然我和你爸爸不指望你回来给我们养老,但是台湾还是不能去,我不希望我女儿过那种小媳妇的日子。

“可是他妈妈明确跟我说,林健雄一定要回去,而且林健雄也承认, 他答应他妈,三十岁就回台湾。”

“可他不是已经三十多了吗?”

“是呀,他借口要等入籍美国以后再回去,拖延时间。”

“这算什么呀?他连去留都定不下来,结什么婚?梦梦,妈是过来人, 一定不能错了主意,如果你去了台湾,日子肯定不好过。现在你俩不在他父母身边,林健雄可以什么都听你的,真到了台湾,他是听你的还是听他妈的?听你的,他妈和你的矛盾就越深,听他妈的,你们俩之间就会有矛盾,想想就乱,还是谁也别凑合谁,有一定的距离,大家都客客气气比较好。”

“可是,父母老了,他是儿子,总要尽赡养义务呀,我也要管我的父母,总不能说让他不要管他父母。这话我也说不出口呀!”

“梦梦,妈妈不是说让你们别管他父母,只是他们家里人多,关系复杂,妈妈怕你去了台湾应付不了,又没有人可以帮你。妈妈只想告诉你,你做决定的时候,不用把我和你爸的因素考虑进去,我们俩早就想好了,两个人能吃能动的时候,就尽情享受生活,等到老得动不了的时候,就住到养老院里,我早就说过,女儿是给别人养的,我们根本就不指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jenny010 回复 悄悄话 梦梦买的药治好了健雄父亲的腿,也许会对健雄和梦梦结婚,继续留在美国生活有利?
sorude06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妈妈说的太对了。台湾去不得的。
jewishgirl 回复 悄悄话 不对,为什么女儿就是给别人养的, 我不同意!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妈妈说得有道理,可为人子的有时也难!
看来梦梦太善良,要成人之美了,,,小心啊。
sweetbaobao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明事理的妈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