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缘分的天空 [75]

(2010-12-21 20:27:28) 下一个

圣诞节,Kathy打电话来说:“Jean 我记得你好像有个朋友住在DC附近,对吧?”

“你是说彩云吗?对,怎么,有事?”

“我下个月就要到那边工作了,想麻烦她帮我找处房子。”

“你不是说工作挺好的吗,怎么又换工作了?”

“这个更好呗!”

Timmy和你一起过来?”

“他可能得等到6月份才会过来,而且还要看他找工作的情况而定。”

“你不是说夫妻不能分开吗?当初学位都不要了,就和他跑了,现在怎么又改主意了?”

Jean 这个诱惑大呀,年薪六万呢,比Timmy 挣得都多!”

“天哪,你撞到财神爷了?前面那个工作就四万多,这才上几天班呀,又找到个六万的?”

“是呀,有的时候我自己都不信这是真的,就去上了个六周的培训班,考了个certificate,这么想想花这么多年时间拿个Ph.D,真不值得!Jean,那天健雄哥跟Timmy打电话时还说,你打算毕业以后才结婚。其实学位真没有那么重要,我们这个专业,越高学历越难找工作,还不如拿个Master毕业结婚呢。”

“我和你可是没法比,你的机遇好,怎么就找到这么个培训中心!”

“机遇?现在到处是机遇,你看看报纸,我们这种偏僻的地方都有这种培训中心,你那儿少不了,要不要找找看?”

“我?还是算了,我对电脑的事一窍不通。前两天给Scott发邮件,跟他联系今年暑假打工的事,他回email说他们部门现在有两个entry level的位置,问我是不是感兴趣,让我给他答复。”

“当然去呀,你知道我找了三个月的工作,一点希望都没有,才去上的培训班。”

“可是我已经回绝他了。”

“为什么?”

“我qualify都考过了,拿个Master毕业是不是亏了?”

“喂,要是依你这么说,我不是更亏了?可是我现在一点都不后悔,工作了才知道,工作经验更重要,没有Ph.D,心里负担更小,你没看Timmy最近心里可不平衡了,一方面觉得老婆挣得比他多不舒服,让他转行,别说他,我都替他亏,所以处境尴尬。你做暑期工也不是没看到,Scott他们公司又稳定,待遇又好,他们group气氛尤其好,大家都特别友善,就是工资太低,要是给我六万,我立马申请去他们那。”

放下了Kathy的电话,和林健雄提起Kathy很快要过来工作的事情,林健雄一笑置之,仿佛并不惊讶。于是我又说了Kathy觉得我不应该回绝Scott,我问他:“笨笨,你觉得我是不是应该象Kathy一样,拿个Master毕业呢?”

林健雄说:“只要你高兴,上学、工作都可以呀!其实如果你愿意,什么都不做,就在家里睡睡懒觉、烧几样小菜,画画也不错,只要你高兴,我都支持!”

“嘁,你就会说!我正在想是不是应该去上个Kathy上的那种培训班,一共上六周,这才多久呀,年薪就六万了。”

“这个嘛,你又不喜欢,单纯是为了挣钱干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我觉得没有必要,尤其是女生!挣钱养家也不是你们的责任,为什么不去干些自己喜欢的事呢?把时间和精力都消耗在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上,老得快哟!不过我知道你追求独立,这只是我的意见啦,决定权在你的手里,还是那句话,只要你高兴,我就支持。” 

帮着林健雄做卫生、搬家、买东西、布置新家,一切都料理好,他就回纽约了。

我接到石伯钧律师事务所来的电话,问我出生证明和学历证明的公证材料准备好了没有。这些公证都是要从国内做的,前一段时间跟妈妈说过,也不知她办得如何了,于是给妈妈打了电话。

妈妈说,公证材料要到公证处指定的翻译公司翻译,已经送去了,曲东平的公司就在公证处附近,他说后面的事他负责给办,不用我妈管了。

于是我又问妈妈是否同意我不读博士了,拿个硕士学位就毕业。妈妈在这个问题上态度很明确:“女人学位再高,也是要为人妻、为人母的,博士学位远没有幸福生活重要,如果让我说,我觉得你最好是尽快毕业,和林健雄结婚,我和你爸的一桩心事就了了。”

可是妈妈哪里知道,我和林健雄还不知要翻过几重山,越过几道沟,才可能抵达婚姻的殿堂,而这山有多高、路有多远,都是未知数,也许那鸿沟是无法逾越的呢?可是这些无法和妈妈说。

我给曲东平打了电话,曲东平一接电话立刻说:“梦梦,是问公证的事吧,前两天人家放假,所以晚了些,约好了明天早上去取, 取完了立刻给你寄去,别着急啊!”

“不急,只不过人家问我什么时候可以送过去,所以才问的,好歹给人家一个回话。”

“我给你寄航空挂号信,应该很快就能收到。怎么样,最近好吗?”

“还行吧,前两天忙着帮林健雄搬家,新年都没有顾上给你父母打电话,等春节吧!”

“你忙,用不着这么周到,没空就不用打。林健雄怎么搬家了?”

“不是跟你说过嘛,他租的是个三卧公寓,他外甥走了以后,就一直觉得太空旷,想搬家也不是一天两天了,正好赶上我们这里房租上调,就下了决心搬了。”

“房租涨得多吗?你要不要搬家?”

“我的房租涨了12%,本来不想搬,但是林健雄动员我搬,我就答应了,连退房单都填了,房子就住到月底。可是我现在又后悔了,也不知道现在告诉人家我改主意了还行不行。”

“瞧瞧你,搬个家还举棋不定的,你还是搬得离林健雄近些好,他好照顾你。”

“他一个星期回来两天,还指望他照顾?不想搬是因为现在很多事想不清楚,有很多变数。”

“比如?”

“比如我是现在就拿个硕士毕业,还是再读两年拿个博士?如果拿个硕士毕业,我暑假打工的那家公司现在就有位置,我就算有工作了;可是硕士给的工资比博士起薪就少两万块呢!”

“什么意思?你找到工作了?”

于是我把跟Scott通邮件的事和曲东平说了,曲东平说:“这年头儿都是人找工作,现在是工作找你,挺难得的,如果各方面条件都好,就应了呗。学位这东西,说有用也有用,说没用也没用,只能供参考,和实际能力并不成正比,我是觉得有没有无所谓。”

“公司的条件不错,工作环境也挺好,最关键的是那个团队的人都特别好,人与人之间都很友善。Scott是他们团队的主管,人很好,我不过就是个暑期工,去年我生日,他特地买了一个大蛋糕,带全组的人请我吃饭;公司周末租船去钓螃蟹也带上我。我暑假结束的时候,大家又带我出去吃饭,Scott还嘱咐我,如果今年还打算去他们公司打工,提前跟他说,他来安排,我才和他联系的。”

“要是这样就去吧,能有个舒心的工作环境挺不容易的,可遇不可求呀!”

“可是你知道Kathy吧,她上了个电脑培训班,只上了六周的课,考了个证书,现在有公司聘她,年薪六万呢!如果去Scott他们公司,最多给我四万。”

“梦梦,这个咱可不能眼红,隔行如隔山呀,你又不是学计算机的,全新的领域,就靠一个半月的恶补能行?告诉你,我是学计算机的,现在的电脑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我常常都觉得靠吃老本儿不成。你想想,资本家凭什么给你年薪六万块?那是指望你干六万年薪的活儿,这可不是个轻松的差事,又没有老本可吃,那指定比你现在上学累多了。一边上班,一边补习,真是外行的话,恐怕连从何补起都闹不清,那压力可大了。梦梦,这个你听我的,咱也不挣那份钱,也不受那份罪,老老实实的上学或者找份力所能及的工作,多踏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enny010 回复 悄悄话 这集写的很真实。九几年的时候,周围认识人中改行学计算机的很多, 大多数人都没有什么 background。但不到两年时间,就都拿下了 学位。毕业前,人人手里都不止一个 offer.
很欣赏健雄对梦梦说的话“单纯是为了挣钱干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我觉得没有必要,尤其是女生!” 曲东平也是个很实在的人,对梦梦说的话很中肯,不愧是青梅竹马的蓝颜知己。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中,博士学位真的不是那么重要,,,
对当决者来讲,取舍挺难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