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爱你又如何[7]

(2010-06-22 20:27:21) 下一个

            回到昆明吃过晚饭,坐夜行火车去大理。他们坐的是硬卧,硬卧一共三层,最下面的一层空间最大,中间其次,最上面的地方最小,躺下都无法坐起来。正像关晴想象的,她的铺位就在最上面。不过这次倒是她希望得到的,因为下铺虽然宽敞,可是中铺和上铺的人睡觉前,基本都坐在那儿,根本无法休息。中铺虽然好一些,但是上铺的人要踩着中铺才能上去,还是比较脏,就属上铺干净、清静。

            关晴早早就爬到上铺,躺下了,她觉得精疲力尽。下铺打牌的声音,说笑的声音渐渐远去,她睡着了。

            自己到底睡了多久,关晴也不清楚,等她一觉醒来,天已经亮了。人们都开始洗漱、收拾行李,可能很快就到大理了吧。

            到了大理,关晴本来想自己先上车,找个靠前的座位坐了,但是转念一想, 虽然换了司机也换了车,也没有人说座位是固定的,但是坐了谁的座位,没准儿就又把谁给得罪了,与大家刚刚缓和了的关系也许又要紧张起来,何必再招惹是非呢?于是关晴放慢了脚步,拎着包,走在了大家的后面。 

也许是条件反射,关晴的脚一踏上旅游车,胃里就开始翻腾。她站在车门的阶梯上,望了一眼留给自己的最后一排的座位,皱了皱眉头,深吸了一口气。

            “张园,你看你是不是和关晴换个座位?你座位旁边的窗子是这辆车上唯一的可以打开的,这里离门和垃圾桶都比较近。”

            张园迟疑地站起来,她不想坐到后面去,可一时又找不出任何有力的理由来拒绝,在云南她并没有做导游的责任,况且,就是有,她坐到后边也不妨碍,毕竟她不用象吕京一样替大家讲解。张园往车厢后望去。车里的情侣们都看着她,眼神里看不出有谁反对她坐到后面,她只好拿了自己的包坐到了后面。

            关晴本来还想谦让一下,她想说她是吃过抗晕药才上车的。可是看了一眼张园,她没有说。张园起身向后走时,关晴才说了声:“谢谢张导!”

            “你应该谢谢吕导才对!”张园头也不回地说,听得出声音里的不满。

            关晴没有说什么,只是对吕京投去感激的一瞥。吕京正回头和司机说着什么,并没有看到。

            车子开动了,虽然开着窗,可是胃里还是不舒服。关晴把头靠在窗子上,闭上了眼睛。

            “现在我们大家要去的地方就是《天龙八部》中段王爷的治理的国土-----大理国。我们下一站就是大理古城。大理城方圆12里,城墙高2 5尺,厚2丈。东西南北各有一个城门。从一个城门走到对面的城门只需大约40分钟。从现在开始,我们的帅哥改名为“阿鹏”,我们的美女们全部都叫做“金花”,大家知道是为什么吗?”

            “大家都说对啦,是源于电影《五朵金花》”吕京摆摆手示意大家安静。“有谁知道金花是哪一个民族的姑娘?”

            “这位金花说得对,是白族。白族姑娘的服饰非常亮丽。汉族文化里的浪漫通常以四个字代替,那就是‘风、花、雪、月’。大理自古就以“风、花、雪、月”著称,也就是大理的著名四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而这四景都在我们白族姑娘的帽子里了……”

            也许是因为吃了抗晕车药的缘故,关晴迷迷糊糊的睡着了。

            到了大理古城,张园和吕京带着大家进城。走到城门口,两个小姑娘拎着花篮,手里举着玉兰花向张园兜售。张园不想买,故意掏出一张百元钞票。

吕京开玩笑说:“快收起来吧款姐儿,别吓着孩子,他们没见过这么大的票子。”说着,掏出一块钱,买了两朵红线穿着的白色玉兰花,递给了张园。

            “哎,吕导,就给张导一个人买?我们这么多金花在这儿看着呢!”

            “我不是怕你们的阿鹏哥有意见嘛!”

            “我们没有意见!”男士们跟商量好了似的,齐声回答。

            “对,他们没有意见!”女士们也异口同声地说。

            “好好好,那就再买十个!”吕京掏出10块钱。

            关晴躲开人群,径自往前走去。也许是因为他们到得早,古城里并没有太多的人,周围的商埠正在把小商品摆放到商店外面。有一家商店叫做“大理茶花王”,门前坐着一位灰布包头的灰衣长者,须眉皆白,手持一柄长烟袋,仙风道骨。

            早就听说大理的茶花非常有名,关晴还从来没有见过茶花,于是走进商店。商店里的所有商品都与茶花有关。刺绣的披肩、围腰、围裙、坎肩、壁挂到手机套,都是各色茶花图案;装饰品、耳环、挂饰、手镯、发卡等,有银质的,骨质的、牛角质的,雕工精美,但都是茶花造型。茶花木雕、茶花烫画应有尽有,甚至还有吃的茶花糖和茶花蜜,令人目不暇给。店内的导购小姐都是一色白族服装,头上都簪着仿真绢制茶花。

            关晴买了两个披肩、两个手机套,还有两套明信片,然后问导购小姐:“你们这里有真的茶花吗?”

            “你去问门口的阿伯,他家里有很多茶花。”

            “阿伯,您知道到哪里可以看到茶花吗?”关晴走出店门,站到老人面前问道。

            老人眯缝着眼看了看关晴,说:“金花,现在不是茶花开的季节,要到冬末春初时茶花才会开。那个时候欢迎金花再到我们大理来,我请你到我家来赏花、喝茶。”

            “阿伯家的茶花品种很多,仅是珍稀花种就有十几棵,要不然怎么敢称为‘大理茶花王’呢!”跟在关晴后面的导购小姐说。

            “噢,这家店是您的呀!”关晴惊讶地说。

            老人叭嗒着烟袋,笑眯眯的点了点头,脸上是掩饰不住的自豪。

            “那您家里有没有段誉说的那些名贵茶花呢?像是“十八学士”和“抓破美人脸”之类的。”

            老人从嘴里抽出烟袋,一直眯缝着的眼睛也睁大了,从竹椅上探起身子,急切地说:“金花,你再说一遍,是什么茶花?我怎么从来没有听说过?”

            不知什么时候吕京已经站在了关晴身后,他笑道:“阿伯,别着急,金花说的是小说里写的茶花,就是几年前在咱们这儿拍的电视剧《天龙八部》里说的,当不得真的。”

            “原来金花是说笑话呀”老人这才释然地坐了回去,重新将烟袋放进嘴里,眼睛也再度眯了起来。

            关晴有些不高兴,和吕京一起往前走时说道:“谁说我在说笑话?怎么就当不得真?”

            “我没说你说笑话,是老伯说的,当不得真是因为据我所知云南目前也没有一株这样的茶花,那是金大侠的神来之笔。”吕京忽然想起手里捏着的玉兰花:“差点儿忘了,这个是给你的。”

            关晴看到吕京刚才在城门口买花,只是没有料到还有自己的。她伸手接了,玉兰花的馨香立刻传了过来。

            “谢谢!”

            “不客气!你要是真的想看茶花,春节前后这里总有茶花展,所有的珍稀品种和新特品种的茶花都会展示出来,还会选花魁,可热闹了,到时候你再来看!”

            “吕导, 你真的是藏族人吗?”关晴突然问道。

            “怎么,我长得不象吗?”吕京停住脚步看着关晴,关晴的问题很是出乎吕京的意料。

            “我也不知道康巴人应该长什么样,只是觉得你对汉文化好像特别了解,我也说不清,只是感觉吧。”

            “厉害呀,我做导游五年了,带了这么多游客,你是第一个觉得我对汉文化了解深刻的人。”吕京再次仔细看了看关晴,关晴避开他美丽深邃的眼神,继续往前走去。

            14岁时我小学毕业,国家出钱保送我到天津红光中学去上学……”

“等等,你说什么,天津吗?”关晴猛地回过头,兴奋地打断了吕京的话。

“是呀,是天津市河北区……”

“建昌道!我有一个朋友家就住在建昌道,我常去他家玩儿,每次都要路过红光中学, 哦,对了,他弟弟就在红光中学上学。我是天津人呀!  

“真的吗?我说怎么好象在哪里见过你,觉着眼熟,说不定我们真的见过。”吕京也很兴奋。

“我们平时住校,每年只是假期才回家,我在天津生活了六年多,高中毕业后又在北京上了四年大学,你说我的小半辈子都是在中国的心脏城市度过的,我对汉文化能不了解?我一直跟别人说,天津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对天津的感情特别深,特别是天津的特色食品,总是可以梦到。”吕京咂嘛着嘴,很向往的样子。

“为什么是梦到?”关晴好奇地问。

“吃不到,只好梦到喽!”吕京很调皮的笑了。

“那你怎么又来云南了?”

“云南是我的第一故乡呀!”

“你不是说你是藏族吗?你不是从西藏来的?”

吕京笑道:“藏族人并不都住在西藏呀,我家在云南迪庆阿坝藏族自治州,虽然不是西藏,但也是藏族。你刚才不是称我为康巴人,就应该知道我住在后藏呀!”

关晴虽然是学文科出身,但是她的地理概念一向混乱,知道自己又出了丑,赶紧住了嘴,低下了头。

“大学学的是旅游专业,本来我是准备毕业后到前藏去工作的……”

“吕导,快点儿吧, 我们大家都到齐了,就等你们俩了。”说话的人将“你们俩”说得很重,城门口站着同团的人,都在笑吟吟地看着关晴和吕京。

吕京笑了,回头对关晴说:“快点儿,老乡!”

关晴觉得自己的脸一定红了,因为她觉得连耳朵都发热,跟在吕京身后跑了过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人是需要慢慢处的,缘分确是像天外之物,不知啥时候就飞来了。
学厨 回复 悄悄话 恩雅,应该是姐姐:)
都是你写的,那就更赞赏了。昨晚没告诉你,其实白天上班时就抽空看来着,因为实在是吸引我,所以,晚上回家后又接着看了一个晚上。
谢谢你回答我的问题。
我能不能再问一个问题:你是天津人吗?是天津医学院的吗?
lexianren 回复 悄悄话 学厨:是MM吧,你好,看了所有的小说呀,抱抱,辛苦了,我由衷地感激MM 喜欢我的作品。
以前以为发到原创坛的要标明原创,后来发现没有必要,就不标了,都是我写的。
是学医的。
学厨 回复 悄悄话 恩雅,今天在文学城发现了你的小说“爱又如何”。顺着这篇小说,又忍不住地看了几乎你所有的小说,被吸引住了,看了整整一晚上。

有的小说后面写着“原创”,有的没写。那些没有标明原创的也是你写的吧?

你是学医的吧?
学厨 回复 悄悄话 TES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