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爱你又如何[5]

(2010-06-22 09:22:25) 下一个

            吕京还没有见到关晴时,就已经听过她的名字了。那天关晴不让张园合住,实在没有办法,张园只好打电话给地导求援。吕京到了宾馆,大家七嘴八舌的说着关晴的不是,看着张园哭红的眼睛,吕京对关晴也很不满,同时也充满好奇,明明都是情侣档,她却单身一人,刚到昆明就激起群愤,有些特立独行的感觉。

等吕京都听明白了,他觉得关晴不让张园住,也无可厚非,毕竟人家交了双人房间的钱。他找了另外一家旅行社的导游,说服她们让张园在屋里加了张床,事情才圆满解决了。

            因为一路上腿都被关晴压着,到了石林,吕京竟然站不起来了。关晴倒是好多了,看到吕京的样子,关晴的脸红了,她觉得很不好意思。

            路上关晴一直睡着, 吕京也无法回到前面的座位,到了石林就拼命给大家补讲石林的风土人情。

            “刚才我们说到这里的居民以彝族为主,大家谁知道这个名字是谁起的?”没有人回答。

“当初萨尼族、白彝、黑彝,阿彝子,阿细等多个民族本无名称,后来请示毛主席,毛主席选了“彝”字为他们命名。你们看,“彝”字里面有米,有丝,就是有饭吃,有衣穿,丰衣足食的意思。”

            “我们现在参观的石林地质公园,位于云南省石林彝族自治县境内,面积大约350平方公里。建园时间是1931年,1982年被国务院列为中国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是世界最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观,素有“造型地貌天然博物馆”之称,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是中国的四大自然景观之一……”

            石林非常壮观,林立的黑色巨石,千姿百态,很突兀的立在地上,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从地里面长出来的石头森林,石林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吧!关晴没有紧跟着团队,因为不想在情侣当中显得行单影孤。但她也不敢离团队太远,毕竟黄金周旅游的人太多,很怕被挤丢了。她举着相机,四处照着风景。

            “石林分为大石林和小石林。大石林壮观,小石林秀美,各具特色。现在我们面前就是大石林,你们看那根石柱象不象一个少女背着背篓,遥望远方?那就是传说中的阿诗玛化石。现在我给大家十五分钟时间拍照,然后原地集合。大家都看到了,那边有很多出租彝族服装的老乡,提醒一下,如果你不想租衣服照相,就不要去问价,否则他们会缠着你不让你走。”

            大家马上散开来,不过旅游团的人们并没有走散,几对几对的在一起,相互照着像。吕京注意到只有关晴可怜兮兮的走开了,她举着相机,回避着那些快乐的情侣们。

            吕京第一次有机会仔细观察了一下关晴,忽然觉得她很面熟,好像在什么地方见过。

            “我帮你照张像吧!”关晴回头看见吕京,脸先红了。“不用,你忙吧。”

            “现在大家都在照相,我不忙。”关晴递过相机,指着阿诗玛化石说:“就在这儿照吧。”

            “太近了,照不全,我们走远些。”吕京举着相机,在视屏上目测了一下说。他们刚刚要走,忽然听到背后有人叫吕京。

            “吕导,帮帮忙吧,给我们情侣团的情侣们合个影!”

            叫吕京的人把“情侣们”这三个字加了重音,吕京知道这是把关晴排除在外的表示。

“叫张导给你们照,我给这位阿诗玛拍一张。”吕京晃动着手里的相机。

            “张导和我们一起照,要不你也和我们一起照吧,请那位阿诗玛给我们帮帮忙?”

关晴听到窃笑的声音,她伸手从吕京手里拿过自己的相机,头也不回地走了。

吕京走到那群情侣们跟前,很严肃地说:“你们是不是有些过分,大家都出来玩儿,为什么要孤立她呢?”

“哎呀,阿黑哥心疼了?”一个嗲里嗲气的女声。

“那还不是她自找的?”

“大家出来玩儿,互相迁就些,你看她多霸道,自己住双人间,把张导逼得直哭。”

大家七嘴八舌的发表着意见。

“早上她吐了的时候,看你们又是递水,又是送药,我还以为你们之间的矛盾就此解开了。”

“那是因为看她可怜,现在她不是没事儿了吗,看上去还是可气!”

“你们既然这么说,我们就摆摆事实,讲讲道理。旅行社让张导带团出来,就应该给她安排好一切。酒店如果和旅行社有合约,就应该按照合约办事,客房再满,也要给导游预留房间。如果旅行社没有和酒店签订合约,这就是旅行社的失职。无论从哪个方面讲,张导没有地方住,都不是关晴的责任,对不对?你们把别人的责任强加到关晴身上,就是因为她住着一个双人房间,你们觉得公平吗?况且据你们讲,当初她并不希望住双人房,旅行社不同意退房,所以她是交了双人房的钱的。你们觉得她出钱替旅行社的导游支付房费,合理吗?我是个康巴汉子,说话直来直去,我觉得关晴没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对。这位阿黑哥,换成你身边的这位阿诗玛,受这样的委屈,你会同意吗?”

“谁敢让她受委屈?我抽丫的。”大家都笑了, 只有张园笑得有些不自然。

“那也不能全怪我们,你看她不是净躲着我们吗?一副盛气凌人的样子,谁也不理。”

“她参加的是情侣团,可是她却是单身一人,你们知道为什么吗?”

“不知道,吕导知道呀?”

“我也不知道,你们想想,本来是情侣一起来,可是最后变成自己一个人来了,还要面对你们这一对对卿卿我我的爱情鸟,心里可能本来就不好受,你们再孤立她,她是不是很可怜?如果你们真觉得她盛气凌人,我觉得那也是伪装的。 刚才那位阿诗玛说我心疼了,我是心疼了,不是现在,是从她吐的时候开始的。”大家又是哄笑声一片。

吕京环视了大家一圈,话锋一转说:“大家赶紧照相,我们抓紧时间,如果时间来得及,下午我给大家加一个景点儿,‘九乡溶洞’怎么样?”

            关晴并没有走远,她躲在一处石柱后面,吕京和众人的对话,她都听见了,当她听到吕京说“我是心疼了,不是现在,是从她吐的时候开始的。”,心里涌出一股暖流,泪水模糊了视线。

            吕京带着大家来到一处悬石,石块横搭在两根石柱之间,看着就象随时要掉下来似的。吕京说:“这块叫做‘良心石’,据说这块石头专门砸那些良心不好的人,所以良心不好的人是不敢从底下走的。做过坏事的人从底下走也胆战心惊。看看诸位,有没有胆量试试。”

            “刚才吕导说我们对关晴小姐不够友好,这算不算良心不好呀?”这是旅行团的游伴第一次叫关晴的名字,关晴一愣。

            “就是,咱哥儿几个走过去,测试一下?”旅行团里的男生们手拉手从良心石下走过,他们的女伴们都笑吟吟的看着关晴。

关晴知道这是大家希望和她缓解关系做出的姿态,她对她们笑了笑算是回应,然后很感激地看了一眼正在吓唬“良心石”下面那帮男孩子的吕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这位阿黑哥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