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造访贫民窟

(2010-04-08 19:41:20) 下一个

造访贫民窟

            选修社会学时,每个人都要写一篇关于美国社会现象的论文。我很想挖掘美国的阴暗面,把精力集中在犯罪、疾病和贫困等视点,做了大量的资料搜集工作,犯罪率、贫困人口的患病率、死亡率等,但教授却认为论文不能只是简单的数字罗列,强调人类社会的社会现象是观察社会而来。

“所谓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决定到美国的贫民窟去实地考察一下。可是贫民窟在哪儿?怎麽去?教授为毫无头绪的我找到一位义工苏珊,她是一位社会工作者,每两周会去贫民区看看,尽她所能帮助穷人,也曾向政府部门,医疗机构等呼吁,为穷人谋福利。

义工,就是义务工作者,他们的工作不收取任何费用,无论干什麽都不具强迫性,是完全出于自愿的无偿服务,这很象我们小时候说的活雷锋。美国有很多义工,在这个金钱至上的国家,义工可说是一支奇葩。

            苏珊说那天她要去看一位老人和一个五岁的小女孩。老人的儿子因为贩毒正在坐牢,儿媳患血癌已经去世,留下一个女孩。苏珊就是在医院里认识了老人的儿媳后,才知道了这个地方。一个贫困家庭,一个罪犯,一个病死,一个孤儿,一个老人,这正是我要了解的。我告诉苏珊我要和老人谈谈。

那是个很破很乱很脏的地方,所有的居民都是黑人。很难想象,和城市的高楼大厦仅仅隔了几条街,竟然有这麽一个仿佛是阳光都晒不到的地方。整条街上的房子都极其破旧,有的楼房烧掉半边,已然摇摇欲坠,另外半边却依然住着人。那是孩子们上学的时候,我却看到路边衣衫褴褛的女人们和衣不遮体的小孩们坐在路边无所事事地晒太阳,几个小伙子在街上徜徉。街上根本看不到车子,从我们的车驶到那条街时,就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

            我心里直发怵,苏珊却仿佛司空见惯,没有丝毫异样的感觉。我们下了车,就有小孩子叫着她的名字欢快地 跑过来,她从包里掏出糖果散给他们。那些女人仍旧坐着,面无表情。

我注意到苏珊没有锁车,“你的车子不怕丢吗?”我看着路边几个游手好闲的小伙子,轻声问道。“不会,别说车子,就是我车里散放的零钱都没有丢过。”

            我们还没进门,女孩手里举着一张纸就跑了过来。苏珊接过来,仔细的看,然后从包里掏出一张小小的粘贴画贴在纸上,还给女孩,然后和女孩坐到窗前,教女孩识字。

我和老太太坐在黑暗的小屋里交谈,老人耳背,口音又重,常常是我问我的,她说她的,我知道此行一定是无功而返了。抬眼看看苏珊和孩子,阳光笼罩着她们,于是我的论文里又多了义工这个角色,因为我发现在黑暗的地方看到阳光,真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