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男人的品

(2010-04-07 20:06:27) 下一个

男人的品

            男人的品是什么?这是十二年前我问我同学的话。她默默地爱上一个男孩,那个在监狱服刑的男孩并不知道。

            男孩是某大学建筑系的三年级的学生,暑假时在哥哥开的时装店帮忙。他嫂子就要临盆,打电话叫他哥哥去医院。他哥哥叫他一起去帮帮忙,跑跑腿儿。

            哥哥开着摩托车载着他抄近路去医院,不料在一胡同口挂倒了个老太太。老太太的头撞到路灯的水泥杆上,当场昏迷。没有人在场,他哥就想溜之大吉,他却坚持留下来送老太太就医。

            老太太送医不治,他考虑到哥哥是家里的唯一经济支柱,又刚刚作了父亲,就独自到公安局自首了。虽然他自首有功,但因为无照驾驶,又罪加一等,老太太是个五保户,家里没有人出面打官司,最后他被判了三年有期徒刑。

            他哥哥知道后,大骂他笨。他是有很多机会开溜,甚至他可以说他是学雷锋做好事,才送老太太就医的,反正死无对证。他只对他大哥说了一句,做人要有品。

            我的同学就是他嫂子的妹妹,她知道详情后,就爱上了他。她告诉我说,男人不分好坏,没有丑俊,只以论。当我问他男人的品是什么时,她并没有解释,只告诉了我上面的故事。

            在以后的日子里,女人的话题里是少不了男人的。我们品评男人,标准不一,我却很少想起她说的那个字了。直到最近,有个结婚二十年的朋友离婚后,告诉我她离开的是怎样的一个人时,我忽然想到了这个字。

            朋友结婚二十年,儿子十八岁,刚刚考上大学,女儿只有两岁。离婚时谈到抚养费,她年薪十几万的丈夫说:儿子十八岁了,我没有义务养他了,他应该自立。至於女儿,我每月付五百块,多一分也不给。他们的儿子每年要缴两万块的学费,女儿送幼稚园,每月要一千多,他给的钱根本就是杯水车薪。朋友卖了房子,住进公寓,卖了迷你轿车,换了辆小的旧车。

            我不明白她为什么不请律师,让法庭强制他出抚养费。朋友在电话那头无奈地叹到:我是说过,可是他告诉我不要逼他,如果逼急了,连那五百块也休想得到。法庭判他出的抚养费多于五百,他立即辞职。没有收入自然就不用出钱了!再不然就回国,他说:中国那么大,人那么多,我保证你找不到我。而且我已经入了美国籍,想什么时候回来我再回来,换个州待着,你朝谁要钱去?我听着就犯恶心,何必再跟他纠缠不清呢?你说说我嫁的是不是人?我自己都奇怪,我怎么能和他共同生活二十年。

            他没有品!我忽然想到我的同学和她暗恋的狱中男孩,淡淡地说。

            什么?朋友没听懂,我却仿佛第一次真的懂了这个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不负责任的男人满街都是,随便抓抓也一大把,女人们找男人时,眼睛可要睁大了,宁缺勿滥。
辛夷660 回复 悄悄话 难得一见的好文章!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分手,离婚,是最显现男人的品的。女人,一定要把最爱留给一个有品的男人。

有才的男人不少,有貌的更多,有品的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不过要是这三者里有品又有才(and/or)有貌的,就很值得嫁了。光有才有貌,有闲就大家开心一下,但一定不能有serious relationship.
ollie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男人应该是极少数。责任对一个真正的男人来说就是尊严,否则他怎么面对别人?
晚秋心情 回复 悄悄话 时下,有品的人,有品味的人是越来越不多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