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分手的理由

(2010-04-06 16:57:59) 下一个

分手的理由

            又是一个完美的家庭在没有任何可见外力的情况下解体了,外人看来很相爱的一对夫妻,心平气和地处理着一切分家事宜,直到最后的那一刻,一双稚龄儿女抱头痛哭、难舍难分之际,才在夫妻原本平淡的表情里看到了一丝痛楚。

            他们为什么分手?这个话题由於这对夫妻对外界的关心挂出无可奉告的免谈牌而更加激起人们的好奇心,可即便是外界已经蜚短流长,谣言四起,他们仍然守口如瓶。

            在一个夏日的午后,故事的女主角萍有事约我出来,原因是有人给她介绍了个白人男友,是我的同事,她想了解一下此君的为人。

            时隔半年,萍已经不再象刚刚离婚时那么敏感地回避关于离婚的话题。她告诉我她的前夫已经有了女友,离婚后他们的关系好像更近了。他约会时就把儿子送过来,她约会时把女儿送过去,彼此象朋友一样。

            我和他接触不多,但觉得他人挺好,好像很照顾你,就象个大哥哥似的。萍淡淡地笑了,她说:我排行第五,上面有四个哥哥,我不缺哥,我找的是爱人。

            这话很出乎我的意料,就冒失地冒出一句:他不爱你吗?萍收敛了笑容,沉默着。我以为是我问得唐突,急忙叉开话题。

            他是爱我的。她居然回答了我的问题,而且她补充道:可却不是我想要的那种爱。

            我盯视着她,缄默着。果然萍受不了我目光的逼视,解释道:就象一壶好茶,喝久了就成白开水了,我想换个活法,你懂吗?

            萍看上去有些激动,我低下头,将鲜奶倒入咖啡,用茶匙轻轻搅拌着,看着白色的奶汁一缕缕融入黑色的咖啡。我不懂!我以为养个宠物,一年半载的就舍不得离弃了,更何况是相濡以沫的爱人。除非你不再爱他!

            这个很难讲!你没听过因为爱你,所以要离开你这句话吗?她象是在开玩笑。离婚以后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我说不出来,他更说不出来。是我执意要离婚,和他冷战了许久。他调查清楚我没有外遇,只是想离开他,他也就灰心了,分手还是很平静的。

            你是说你们分手没有理由?不可能吧?我们大家还以为是你们夫妻之间的默契,不让外界知道。

            离婚一定要有理由吗?你知道很多分手的夫妻最后反目成仇,就是因为在分手前,翻出陈年旧账,互相数说对方的不是,不但于事无补,而且还把彼此伤害得体无完肤,所以我离婚没有理由。当然如果非说出理由不可,总是可以说出几条,所谓人无完人嘛!但我觉得那都是借口,说出来只会伤害他。我要离婚,不想伤人。

            我望着窗外湖上一对亦步亦趋的鸳鸯,心里还在琢磨萍的话。早就听说过相爱是不需要理由的,似乎可以理解。难道分手也可以没有理由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