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窗口

(2010-04-05 13:34:45) 下一个

窗口

      没有机会享受户外阳光和新鲜空气的上班族,如果能够拥有一扇看得见风景的窗,一定会非常满足。我坐在公司三面围起的小格子间里,就常常梦想能有这么一扇窗。

      在公司的走道尽头,有一个四四方方的小小窗口。每天,我故意不坐电梯,从离我办公室较远的一个入口,爬三层楼上班,目的就是为了一路欣赏那扇窗外的风景。

春天,窗外黑色的土地上点染一层嫩嫩的绿,草场边的那排树刚刚抽出新芽;夏天,是一片绿油油地草场,草场边上的树冠,枝叶密密地交叉到一起;最喜欢她秋季的景色:蓝天是她的背景,中间是鲜红的枫叶,底下是翠绿的草场;冬天,白雪覆盖了草场,那枝叶凋零的一排褐色树干就极为抢眼,象是幅水墨画,褐色的是墨迹,白色的是留白。窗口是画框,窗外的风景就是一幅画。这是一幅动态的画:我由远而近一路走来,画框中的景物由小到大地变化着。除了空间和四季的变化,她还有晨昏之别。这幅画时时变化,日日常新。小小窗口是上班的一天中唯一能够透视外面的地方,故而我对她情有独钟。

      一日,如往常一样来上班,走道尽头的窗口却被一个黑黑的人影遮住了。直到我走到办公室,那人仍一动不动地向窗外眺望。难道他也和我一样欣赏这一方风景?这是一个金发的美国男青年,我似乎从未见过。以后的几天,我常常看到他伫立窗前,良久不动,问同事才知道他是新来的职员。

      五点一到,我拎起提包,拿了外套就准备下班了。“对不起,”那个美国青年站在了我的桌前,“能不能耽误你几分钟,我不知道这个程序怎么运作。”说着  递过一个本子。我本可以推拖到明天再告诉他,但看在他和我有共同爱好的份上,我放下了包,又坐了下来。给他讲明白了,也快六点了。他道了谢,先走了出去;我拎了包,随后跟了出来,只见他径直奔向那个窗口。此时天已经黑了,窗玻璃象镜子一样反射着走道里的景物。想必他是看不见窗外的风景了,他站在窗前,踮起脚,双手遮住光线向外望去。

我走到他身后说:“你也喜欢这扇窗吗?象幅风景画,好美。”他转过身,愣了一下,笑道:“是吗?我从没有注意过,我是在看我的新车还在不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