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亚历山大的烦恼

(2010-04-05 13:32:44) 下一个

亚历山大的烦恼

亚历山大是我的同事,俄罗斯人,四十多岁,其他的中国同事都叫他老布,唯独我叫他老大哥,他根本没有领悟那曾经是中国对苏联的尊称,误认为是我对他个人的尊重,从此对我格外殷勤,可能是想做个名符其实的老大哥吧。

一次,我正等电梯,他从餐厅出来,我们一路同行。出了电梯要走回廊,得过大小五、六个门,他很绅士地为我开每一扇门,而且每次嘴里都客气地说着女士先请。

不料,他的目的地是男厕所,大概是下意识的,到了厕所,他仍然开着门,看到他那低头弯腰的姿势,没等他说出:女士先请!我急忙用俄语说了声再见!跑开了。

亚历山大就是这么一个有些迂腐的俄国科学家,他人很好,虽然英语说得不太好,但仍然不妨碍我们和他交流、做朋友。

亚历山大的老板鲍伯六年前从英国移民来美,也是一个很好的老头儿,但不知为什么,他总是和亚历山大过不去,把亚历山大挤兑得直要换工作。可是美国经济衰势已成,失业率几创新高,想另谋高就又谈何容易?

於是我们几个同事决定帮助他们改善关系。适逢鲍伯的生日,我们让亚历山大出面邀请鲍伯,我们大家请他出去吃生日午餐。鲍伯点了一家当地很有名的西餐店,因为这家的牛排很有特色。

我们到了餐厅,亚历山大先去了洗手间,我们和鲍伯谈论着美国经济,鲍伯说美国政府又调低银行利率,房屋贷款的利率也一降再降,重新贷款是好时机。鲍伯很得意地说:我昨天刚刚办完重新贷款,十五年才5.5%还没等我们称赞鲍伯能干的话出口,就传来亚历山大带着浓重口音,却让每个人都听清了的话:啊呀,真遗憾,今天利率是5%

鲍伯一天之差就损失了半个百分点,不悦是显而易见的。老布,我们都点完菜了,你还不快去点。有人故意支开亚历山大,好改换话题。亚历山大起身去点菜,大家开始说笑话,融洽气氛。

过了十几分钟,大家的菜都送上来了,所有的人点的都是牛排,只有亚历山大点的猪排。

到这里来就是吃牛排的,你怎么点猪排?鲍伯似好奇又似嘲弄地问。

你们没看新闻,加拿大发现疯牛了,怎么还敢吃牛肉?

我们吃着牛肉的人顿时觉得反胃,我忙说:老大哥,我们没有这么坏的运气吧?

还是小心为是,你不知道,当年好多英国人都吃了疯牛肉,现在不发病,未必是运气好,是因为潜伏期长……”

叉、匙叮当,鲍伯拂袖而去。亚历山大抱怨道:我说鲍伯怪吧,请他吃饭,竟然会发脾气。亚历山大无奈地摇摇头:你们说,在这种老板手下可怎么活?真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