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ABC

(2010-04-16 18:56:06) 下一个

ABC

ABC就是指那些生在美国的中国人。新一代的ABC,他们讲着纯正的英语,嚼口香糖,喝可乐,以汉堡、薯条、芝士通心粉为美食。他们的父辈所面对的文化冲击、背景差异,已经不再是他们的问题,倒是父母所抱持的价值观,还有教育他们的方法论,常常让他们质疑。不过他们没有孝顺的概念,并不以顺为孝,常常违背家长的意愿,而且有时还会做些让家长哭笑不得的事。

就象在中国初中升高中成绩优异者可以升入重点高中一样,美国也在各州郡设有尖子班。这种班招收人数不多,竞争激烈,靠交钱或走后门是行不通的,成绩优秀是被招收的唯一途径。这种班的学生高考时几乎都会被全美各大名校网罗走,就是西屋奖、总统奖之类的高难度奖,也几乎被这种班里的学生囊括。所以能进入这种尖子班是一向重视教育的ABC的家长们梦寐以求的事,被录取的人很少放弃这样的机会。

朋友的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尖子班,但班里集中了全郡里最优秀的学生,她很快就由她原先学校的龙头,成了尖子班的蛇尾,孩子很痛苦,希望转回原来的学校。可是父母坚决反对,认为即便在这种升学率百分之百的班里殿后,也是值得的。

高中最后两年,女儿正在全力以赴地准备考大学,父母却开始动员她转回原学校。女儿感到莫明其妙。爸爸说:“你现在在班上得排近三十名,象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学校,在每个学校只招一、两个人,怎麽也轮不到你,如果回到你原来的学校,你一定是最优秀的,那时候,好学校还不是由你挑?”

女儿对父母这种良苦用心很不理解,而且坚决反对这麽做。她说:“这是作弊,我上大学是凭实力,如果没本事考进哈佛,我可以去别的学校,为什麽要去投机取巧?而且我若转学,一定会挤掉其他人的机会,这对人家多不公平,你们真自私。”朋友夫妇面对女儿的义正词严哑口无言。

我儿子也曾在他的钢琴课上,当着他的老师还有六个同学和家长让我尴尬。平时老师布置的钢琴作业,我总会给他加码,老师要求看书弹的曲子,我会要求他背着弹,他不肯,我就哄他说:“你如果提前练会,就会比班上的同学都弹得好,老师一定会觉得你最聪明,班上表演也会挑你去。”

儿子没有办法就屈从了。等我们去上课时,儿子果然不负我的期望,弹得熟练、流畅,赢得老师和在座家长的一致好评。没想到儿子站起来说:“我弹得好是因为我妈妈已经让我背着弹了。”

老师很高兴,对儿子说:“我很高兴你听妈妈的话,比别的同学努力。”儿子听到表扬,也很自豪,于是将我哄他的话毫无保留地重复了出来,真让我无地自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