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教子之道

(2010-04-16 08:36:25) 下一个

教子之道

            周末,孩子们也放假了,终于有时间给大学时的好友打个电话。“Hello!”电话里传出一声河东狮吼,怒气冲冲。我以为打错了号码,因为我的好友温柔娴淑是出了名的。我急忙问:“是陈娴家吗?”

            “我是陈娴。”声调降了下来,语气也缓和了。

“我以为我打错电话了呢,谁惹你生气啦?我还从没听过你这种说话腔调呢,都是火药味。”

陈娴笑道:“有吗?是跟我儿子。一放暑假,就不肯再练钢琴了,一个暑假都不弹,再开学就该生疏了。我怎麽说都不行,我说一句,他说十句,就是不肯弹。你来电话时,我正跟他嚷嚷呢!”

“我还真想看看你发脾气的样子,我都想象不出来。”

“别说你想象不出,有时候我都觉得自己陌生,脾气变这麽坏。你知道吗,我每次和儿子生气血压都高,而且每次发过脾气都会后悔,可是到了那个时候,又控制不了。你跟孩子不生气吗?”

“怎麽会不生气?他们总是喜欢做你不让他们做的事。可是从我看到一篇文章后就释然了,也不生气了。那篇文章很幽默,是讲上帝的教子之道。上帝有两个孩子:亚当和夏娃。从他们一出生,上帝就告诉了他们在天堂里唯一不能做的事就是吃禁果。上帝的孩子和我们的孩子一样的好奇,偷吃了禁果。上帝也没有办法,对他们的惩罚就是让他们有自己的孩子,体验一下做父母的处境和心态。文章的结尾说,上帝都无法让他的孩子顺从他的意愿,遵守他的约束,你凭什麽认为你比上帝高明?我一下子就被点透了,我们又何尝不是像我们的孩子一样惹父母生气,但仍旧按着自己的意愿走下去?我们为什么不能让我们的孩子有他自己的意愿呢?”

教育子女是每个做父母必须面对的课题。有人说孩子小的时候有小问题,大了有大问题。纷至沓来的大大小小的问题,总是让父母们绞尽脑汁,耗尽精力。当我们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他们应该怎样少走弯路,怎样避免失败,怎样一帆风顺的时候,我们都忘记了,在我们走弯路的时候,路上也一样有着妙丽的风景;只有当我们经历失败的痛苦以后,才真正能够体会成功的喜悦;经历坎坷,我们才会珍惜现有的幸福、安宁,才会感念给我们幸福、安宁的人。而那些经历都是我们老了以后可资回忆的过去!

可怜天下父母心,做父母的,总是想让孩子们不必经受他们经历的伤痛,靠着遵循父母的教诲去成长,甚至不告诉孩子们父母的经验教训是如何得来的,这份心意恐怕只有等孩子们为人父母时才会理解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