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雅博客

这里收录着恩雅(林夕、观雨)创作的和收藏的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菠萝蜜

(2010-03-23 19:13:07) 下一个

菠萝蜜是一种热带水果,有果王之称,不仅香甜可口,而且营养丰富。第一次吃这种水果是在20年前到广西旅游时的事。

初到广西,见识和品尝了很多水果,唯独菠萝蜜没敢买,一是因为它外观丑陋,不知应该怎么吃,另外也是因为它体积庞大,故而价格不菲。因为从来不知道它的味道,所以也没有特别的口腹之欲。直到我即将离开之前两天,姑婆知道我还没有品尝过菠萝蜜,立刻让姑姑买了来,并说这个季节到了广西而没有吃到菠萝蜜,是个很大的遗憾。

姑父用刀剖开菠萝蜜时,立刻芳香四溢,整个屋里都弥散着甜腻腻的果香。金黄色的果实密密实实的填满了那尖棘密布的硬壳。果肉很甜,吃后齿颊留香。软软的果肉里包着一颗象鹅卵石一样的籽,姑婆给了我们一个瓷盆儿,说是剥出的籽放到瓷盆儿里。

菠萝蜜好大,我和姑婆一家大吃一通仍然剩下一半。姑婆把果肉全都挖了出来,除去籽,摊在笸箩里放到了晒台上。晚上,姑婆拿出一盘东西让我尝尝,我咬了一口,立刻说是菱角。姑婆笑着说,不是,是煮熟的菠萝蜜的籽,是不是很像菱角?简直太象了,如果仅凭味觉来判断,我是分辨不出的。

离开广西那天,姑婆给了我一个布兜,沉沉的,我问是什么,她说是菠萝蜜干,因为要坐3天的火车呢,带着给我路上吃。我打开一看,金黄色粘粘软软的果肉已经变成酱紫色劲韧的果干了,可是吃起来,香甜依旧,因为有了咬劲儿,好像比新鲜的更好吃了。

从此,对于菠萝蜜有了特殊的情感,可是20年来再也没有见到过菠萝蜜。近日很偶然在韩国店见到了,我如见到了久别重逢的朋友,立刻抱到我的购物车上。近30磅的菠萝蜜耗资70多美金,我毫不犹豫的买下。因为我觉得这东西稀罕,先生和儿子们都没有吃过,就象当年姑婆对我说的,没有吃到菠萝蜜,是个很大的遗憾。

回到家里将菠萝蜜切开,可能是因为没有熟透,并没有当年那种充斥屋宇的馥郁芳香,即便如此,儿子们还是闻到了,问那是什么怪味。我把菠萝蜜展示给他们,他们看着这个庞然大物,并没有要品尝的意思。我先是介绍菠萝蜜的营养价值,然后又极力夸奖它的美味。先生在我的鼓励下吃了一口,点点头说,还不错。我也吃了一块,显然还没有熟透,虽然已经很甜,但是果肉是脆的,没有当年软面香糯的感觉。不过仍然很好吃。

可是儿子们是坚决拒绝吃的。先生大约是不想让我太扫兴,他边吃边大声说好吃,并和我一起劝儿子们尝尝,不尝怎么知道好吃不好吃呢?要学会接受新鲜事物。儿子们在我半劝半强迫下呲牙咧嘴的吃了一口,没有什么过激的表现,好像是接受了,小儿子甚至还说了句:“ not too bad”。我心里窃喜,菠萝蜜显然是得到儿子们的认可了,因为他们没有吐出来,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给儿子们引进一种新的吃食是很难的。

于是趁热打铁,给每个儿子剥一盘,估计第一口吃了,吃一盘就没有什么问题。我正忙活着,小儿子跑过来说:“妈妈,我的舌头、嘴唇都好痒。”我低头一看,儿子的嘴唇肿了起来,脸上也开始起了疹子。这时大儿子也走到跟前声音怪怪地说:“妈妈,我的嗓子很痛,很难受。”

儿子们过敏了,我忙洗了手给儿子找药,老公也说:好吃是好吃,吃了胃不舒服。难道他也过敏?

哎,看来好东西也未必是人人都能享受的,而且自己眼中的好东西,对别人可能还是有害的。由此想到对儿子们的教育,我们做家长的认为对孩子们好的事情,也许未必。孔老夫子曾经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今我的感悟是:己之所欲,岂适于人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