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瞎聊“更年期/断崖式衰老”

(2024-06-23 11:52:37) 下一个

热得在家孵空调,也蹭个家坛的热度,跟着聊个“更年期/断崖式衰老”。

我对更年期的首次接触是在初三,在全班人饱受班主任黑老师“摧残”之时。

黑老师皮肤黑黑的,五官挺好看,年轻时应该是“黑珍珠”级别的美人。但带我们班那一年,她好像天天黑着脸,而且脸上蒙了一层“翳子”似的,雾糟糟的。

我们是重点中学重点班,学生素质都不差,但毕竟都是孩子嘛,总有调皮捣蛋或犯懒的时候。黑老师骂起我们来真是损,而且毫无征兆,说骂就骂。记得两个最调皮的男生,一个名“刚”,高大帅气,体育特好,放在现在就是最popular那种类型的阳光少年;另一个名“兵”,小机灵鬼,文艺尖子,年级搞个歌咏会、诗朗诵什么的都是他挑大梁,没少为班级争光。这两个孩子被骂得最多,经常受不住在班上呜呜哭。

我挺乖的,还是学生干部,但也有不入黑老师眼的时候,有一次不知为什么被弄到办公室反省,缺了一堂课不说,下课继续被她数落。她说“你家是高知呢,对你的教育应该很好的,可我觉得还缺了点什么”。这不是连我爸妈都一起数落了?!我骨子里的反叛爆发了,冷冷地说“嗯,缺了你这样的两小时说教”。这下闯大祸了,她把我爸叫来了。怎么收场的我忘了,反正我自己爸妈对我有信心也有耐心的。

那会儿,同学们私下说,黑老师更年期了。而且,因为她第一次怀了“葡萄胎”,后面十年不敢要孩子,很大年纪才有儿子,她上班抓我们的学习,回家还得抓儿子的,累劈了,脾气暴躁得不可收拾。爱玛,这不就是我们现在说的“更年期撞上青春期”?我们父母辈的普遍生孩子早,自己更年期时孩子早长大了,所以才拿老师的特例当个话题。

那时候的我们在中考高考的压力下,居然也这么八卦!不过不吃惊,用现在的话说,一个人身上槽点太多,就怪不得被别人背后吐槽说闲话。

如果能穿越回去,我想拍拍黑老师的肩膀,请她放松点,控制自己的情绪就是给自己的健康加分啊。她那时候绝对已经是“亚健康”状态了,对身体很不利。

其实她大可不必盯着我们骂,我们班同学只要考试不砸锅,基本可以直升本校高中。“刚”后来上了公安大学,“兵”学了广播电视。当年的淘气包早就出息成“一方诸侯”了;我也啥都没缺,顺利长大变老了。黑老师可以安心了。

有了黑老师的例子,我对“更年期”一直都很恐惧,担心自己那个变成"monster"的时刻。

几十年后,我自己倒是云淡风轻地度过了老师当时的危机。

不过,“断崖式衰老”是会真实发生在每个人身上的。说白了就是荷尔蒙的衰退和波动,让女人皮肤不再光滑、肌肉流失、肥肉当道......这些因素就是肉眼可见的衰老。依靠整容P图,可以骗骗自己和观众,但内部器官的衰退依然是不可控制的。

我的医生曾说:40岁后新生的细胞都不如死去的。那么,用脚趾头想想都知道,随着年纪增长,健康的各种问题就会出现。很多良性问题,只能"live with it". 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最薄弱的环节,或者是心脏、或者是关节、或者是肠胃,自己要倾听关注自己的身体。

男人比女人有优势,不会有“停经”这个警钟,告诉你“大姐,你老了哎”!男人如果能做到不油腻、不躁郁、不絮叨,还可以把“气势如虹”的假象维持得久一点。是不是颓了衰了,是关起门来自家的事。但遗憾的是,好像能做到这“三不”的男人不多。好在男人本来就比较粗糙,“阳刚美”也曾经是被推崇的,所以他们不至于有太强的容貌焦虑吧?

不过,网友昏哥表示不同意,他说:“男人,尤其更年期的男人,没有警钟,就像岁月静好中的蒲公英,忽然一阵风吹过,头发一下子就秃了,没一点儿心里准备,断崖式衰老的更猛,跌的更狠。” 这么一说我都倍加怜惜起男人来了,以后看到蒲公英估计就会想到男人的头发了~唉,人生不易,男人女人都不容易啊。

容貌焦虑毫无必要,追求”少女感“更是让人起鸡皮疙瘩。姐妹们还是要更多地关心身体内部的变化。我曾经把一本"Times"的杂志留了很久,封面故事说人们都关心妇女的更年期的潮热、失眠、情绪波动、忧郁症、乳腺癌等,其实激素减少对心脏的影响非常广泛,却最容易被忽视。

确实如此。我自己“更”得非常平顺,完全没有“害人害己”。但心率有变化,所有检查都正常,却时有心悸。医生只能用“40岁以后新细胞都不如死去的”来让我顺应接受~~

不过,“断崖式衰老”一点也不可怕。

第一,每个人都要经历,国王也不例外。医美狂人或健身达人,也许有望或粉饰、或减缓,但既不能力挽狂澜、也不知后续状况。人人如此的自然现象,有什么可怕?

第二,更年期的很多身体问题是自愈性的。而且,断崖跌落之后,将会迎来很长的平台期。我从父母和身边长辈亲友身上都看到这一点。

第三,我们每个人都美过、爱过、青春飞扬过。前两天网友们轮番贴喜欢的爱情老歌,我听着依然感动。想到那些青春的日子:在图书馆啃书备考;排队看书展、听讲座;带着午餐肉罐头和水果、和一帮同学骑车去郊游;和男朋友牵手逛街、在夜色里亲热;球赛时给班上男生加油喊哑了嗓子;在食堂粘粘的地板上跳舞;和宿舍女生去公园划船、换着衣服拍照;毕业、工作、结婚;挺着大肚子拍自己的生日照;孩子的第一声啼哭、第一步踉跄......等等等等,有这么多美好回忆,老了,也该安静下来了~~

“断崖式衰老”,来就来吧,我不怕。生活一样可以有花、有歌、有笑、有爱。是不是?

谢谢看帖。祝大家做好防暑降温,平安度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LOL 确实挺形象的,话糙理不糙。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这样,每个人不一样。确实需要家人的支持和关照。

我自己也没什么,完全没有“扰民”,也没有失眠/情绪波动等问题,但心率不齐/五十肩等问题还是出现的,其实也是有关系的。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握手握手~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这样,就像边妹说的,骨子里不懂得尊重小孩,而且觉得不必要/不值得尊重这些毛孩子们。

哎哟,你这个顶撞的代价挺大的~那会儿中学入团不说是标配,至少也省了很多事儿。不然到大学还得走这个程序。或者就干脆做群众,但好学生往往又不甘。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不客气,大家一起交流~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总结和夸奖~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对啊,运动员十几二十岁就出成绩了,现在我们回头看,他们还是孩子呢。

亮妈有运动底子,又有好的生活和运动习惯,以后的健康状态一定会优于常人。

祝夏安!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啊,太好了!真高兴你们喜欢。我也觉得Raku不错,可以轮换着吃~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去你那儿补课了。龄龄在日本玩得很好,孩子大了,青春洋溢,想着都为他们高兴!明年女儿就毕业了,做医生了呢,真好!

“断崖”是夸张,不过我们女人们确实要注意激素减少和波动带了的各种问题,面容/身材的改变还是小事,尤其是不知不觉中身体内部的波动和问题,才是要切切注意的。而且我想啊,上帝是公平的,像我班主任那种变得像个”疯子“的,可能主要的负面影响都发作出来了;貌似平顺的,没有什么潮热、失眠、发脾气等,但可能会有身体的问题,比如心脏、肠胃、五十肩等。反正多加注意总没错的。

觉晓如果是老师,一定是和风细雨类型的。你很会教育孩子,从你的工作和对龄的教育就看得出来。我也记得很多好老师对我们的好,即使这位班主任,其实我现在回头也很心疼她,太认真、太较真、太累自己了。

觉晓和厨师长多多享受多伦多的夏天。祝一切好!
HBW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最近有个新词“断水断电”,话糙理不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更年期症状个人不同,有人平安度过,有人痛苦万分以至于自杀。但是精神上努力调试很重要。我母亲因为前期文革刺激精神状况不是很好,更年期就是雪上加霜,症状很严重,吃了太多的药。我就没什么太不稳定。其实男士也有,一家人一定要体谅关爱有加。切不可嘲笑厌烦。。。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是啊,我们“老了,也该安静下来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中小学老师一般都喜欢摆个架子,随时准备教训人:)估计他们心理是想让孩子们怕他们:)我上初一时,一气之下也顶撞过老师,后来没让我入团:)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陈默的文章向读者讲述个人亲身经历,深刻反思生活中的“更年期/断崖式衰老”现象,幽默风趣中包含着对生活的理性思考。很有意味和启发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纽约这周凉快点,上周太热了。先赞默默好文,衰老在各个阶段都有。我第一次有老的概念时是15岁,因为那时候刚刚进体工队,对于我们来说在队里超过20岁的运动员就是老队员。到了30岁就是凤毛麟角了。现在运动员的运动寿命普遍延长,可35岁后运动能力明显下降,网球三巨头都没有逃脱这个规律。人们普遍长寿,更年期以后还可以有不少年轻的时段,只要各个关节都不疼,就是胜利:)
问好默默,新周快乐!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在这里看你的博客,大概上上个周末吧,我们专门去了Raku Soho,晚上回家之前又去了中国城买烤鸭,鸭子好吃又便宜,这2家店都挺好的。他们说下次再去Raku,吃其他的。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默默一如既往写出事实真相,却心平气和。第一次知道“断崖式”,等今日厨师长下班可以如琢如磨了。是啊,谁能够逃过更年期。我已经早在断崖上等候了,自从八年前被人网上说“早更”,开始还以为说“周扒皮”,不知道说的是更年期。:)
幸亏我早不是国内的中学老师,否则岂不被学生背后八卦几十年。:)
补看前面几篇。夏安!
(刚去看我后院三盆天竺葵,花多。那是前两年读到你写可以室内过冬,学到的。今日学到你照片里的四照花。还有小厨买的英国瓷,我有个类似花式的糖罐。真好,儿子像妈妈。你分享了很多美好。我女儿在日本玩,我替她照顾她的“女儿”。)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说得有道理。很多事情要让时间来证明。不走极端、中庸比较好。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我还有两个明显的是忘性大、吃不动。

老忘事就不说了。吃不动很有趣,胃口依然很好,吃着也想,就无法吃多。就是消化能力差了,是吧?

我说皮肤和脾气,主要这个会让外人体会到。其他的,咱们只能自己咽苦水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妹好!你说得对,其实根子在于不尊重小孩,觉得自己是老师、是长辈,可以随便骂随便说,还顶着“为你好”的名义。

边妹夏天注意身体啊,今年可真是热~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实在。那些“医美狂人或健身达人”大都不如普通人过的好。“断崖式衰老”大都起因于各种变故:离婚,大病,财富丢失, 等等。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断崖式衰老不一定表现皮肤或者脾气上,我觉得自己的协调力在不知不觉中差了很多。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我咋觉得我小时候的女老师都有点黑老师的脾气呢,难到都在更?默姐的反讥太笑人了,我都跟着解气,小时最烦这种老师了,见到他们跟老鼠见到猫似得直躲。 从根上说他们一定程度上被惯坏了,不懂得尊重小孩儿。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