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月是故乡明(中):母校情缘,不负年华

(2016-10-09 09:39:10) 下一个

这次回国,回母校逛了逛。

那天和儿子一起去的。晚上正好有饭局,读研时的同学们聚会,说好了大家都带着孩子。这种两代人一起的聚会我们班近年来常搞,只是,孩子们比我们还忙,每次都凑不齐。

儿子和我的母校也有自己的渊源,他N年前的女友曾考入那里读了一学期,然后去英国留学。某年假期,我带着两个孩子回母校看过,一起回顾下我们曾经的足迹。他们两人隔着大西洋的爱情无法经受时空考验,很快无疾而终。这次再去,我还打趣儿子是不是"百感交集"?

不说废话,上片。

1. 校训

2. 中心花园。原先没有喷水装置,毕业前夕我们班在那里跳舞到深夜,那才真的是百感交集。

3. 老校长的铜像

4. 教学大楼

5. 大草坪。儿子说很亲切,很像他在美国大学的感觉,草坪上三三两两的学生聊着天晒着太阳,享受青春的无忧无虑。

6. 田径场。当时是维护时段,说要下午五点才开门,就隔着铁丝网拍了一张。

7. 学生活动中心

8. 世纪馆

可怜我们学校寸土寸金,没有任何拓展余地。近年来原先的校园几乎每一寸地方都重新翻修过。换句话说,这些新的建筑都是推倒原址重新建立的,也真是费了功夫了。

9. 也有变化不大的,比如这个二教,外表加固翻修了,但内部基本还是老样子,看了很亲切。

10. 当年我们班男生们住宿舍楼还没有动,真是难得。忘了进去看看,那些我们和师兄们推杯换盏或切磋麻艺的地方是不是依然如故?

11. 这个食堂离我的宿舍很近,以前常去。现在叫中区食堂,记不得过去的编号了。

12. 里面很高大上,伙食看着很不错。他们和美国大学一样"一卡通",我们虽然眼馋但没卡可刷,吃不上。

13. 这是另一个卖面点小食为主的食堂。记不得原址是第几食堂了。比较接地气,有点当年的感觉。

14. 以前我们改善伙食也最多去小炒部要一份时鲜炒菜,打牙祭基本靠门外的商亭和小吃摊。现在校园内就有像模像样的饭店了。

15. 不得不佩服咱校友们的淡定从容和幽默:人家北大有未名湖和博雅塔;清华有近春园的荷塘月色;咱只有这一汪水,两步就可以趟过去。怎么办?咱们取个雅致的名字:一勺池!

16. 图书馆,简约大气,喜欢。原来的图书馆长什么样我楞是想不起来了。看来不是好好读书的好学生。

17. 在北京,同学们两次做东聚会。一次在"皖南水乡"。安徽和南京是邻居,菜很合我的胃口。尤其这道"肥西老母鸡汤"很惊艳。泡炒米和薄薄的米饼,香得很。特地拍了一张想回来山寨。

那天逛完母校,就去参加第二次聚会,在"东方红",顾名思义是湘菜。

这次在京的同学们把孩子们都带去了,两代人欢聚一堂。其中几个孩子在美东上过学或来做过交换生,来家里多次,早就是忘年交了。

这批孩子有国藤的高材生、有学成回国的小留、有海外长大的小海归......看到孩子们的成长,甚是欣慰。

母校的招生宣传片题为:选择x大,不负年华。对我来说真的不是口号,我很怀念自己在母校度过的青春岁月,也很感恩自己有幸是这个班集体的一员。当年读书时大家精诚团结、苦乐同当;毕业后一直守驻相望、提携扶持。不仅同学情意绵长持久,更延续到对第二代的关爱、指点和实质性的帮助。

我家小帅最大,大家说要把二代的大旗交给他,让他把我们班的友谊传承下去。大旗没扛上,酒先喝上了。小帅给叔叔阿姨们敬了一杯又一杯,喝了一轮又一轮,"三中全会"(白酒红酒啤酒)都上了。好在他一点事也没有,天生好酒量。叔叔阿姨们都说他完全融入本土,没有任何违和感了。是啊,小帅已经回去工作四年了呢。

可能太热闹了,我也有点担心小帅喝高,都不记得那天我吃了什么。更没有拍任何片片。不过两代人之间的情意都记在心里了。

一朝同学一世情缘,是不是这样?

下集预告:《怀旧风格的大宴小酌》

谢谢大家看贴。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nster' 的评论 :

是。看起来你也和人大有渊源的,握手!

下次我一定去汇贤居吃一次。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回来倒时差,这次特别辛苦,总算现在正常了,又可以上网玩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ron' 的评论 :

我是不是算把母校风格理解融汇得比较好的?~~我觉得我们人大同学比较务实,比较通达,比较容易融入社会和生活。也许,不如其他藤校那么多天才,那么出类拔萃,但我们反而比较接地气。

你在另一个角落啊?都曾在京城上学,共度青春,也是同类啦,握手握手。

小帅在北京应该算游刃有余,但我也挺心疼他的,国内表面光鲜其实暗流涌动、竞争激烈。北美的环境相对简单,如果在这里找个工作,在公司慢慢爬梯子,其实生活easy很多。像ABC孩子们日子应该不错,又有父母在侧,两代人相互照料,挺好的。没办法,他被热火朝天的国内大潮流忽悠回去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utifulylife' 的评论 :

谢谢~我现在效率低,有时候一篇博文鼓捣半天,只好关门慢慢写~不会真关门的,得留着地方大家交流聊天呢。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特兰大笔会' 的评论 :

哈哈哈,缺了这个冒号,意思可差大发了~~~

学长好!学长的笔下生化,不要谦虚”秃笔"啦~
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人大的?不错,那个汇贤居每次回去至少要去三四次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回国了。跟着你走校园。
Sunron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就觉得默默是 X大的,果真。我也曾是X大的。。。。。。。。。。。 访客,哈哈。要不是那块石头,真认不出来了。不过我脑海中留下的风格印象跟现在也挺一致,庄重大气,满目看去好多学霸型的乖孩子。 当年就羡慕你们在海淀扎堆的,每次长途跋涉去到那一块儿都乐而忘返。我们在城的另一角落真有点像孤魂野鹤似的。青春年少开始的情谊能有缘延续到下一代是福气。看来你的小帅真按着你们当初的期望能够自如地游走于两种文化之间,真好。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老秃笔:
学妹好。
下面留言中间缺个冒号。傻冒了。
Beautifulylif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字!好担心你闭门锁国啊:)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老秃笔学妹好。 我也在那块石头前呆过一会儿。
不过,照片不敢拿出来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妹好!这次回来倒时差倒得辛苦。想着写点东东,效率也特别差,老写不完,只好先把门关一阵了。

大大地拥抱!!

对,是人大。如果去过的都应该看过那块实事求是的石头。但校园里全部变样了,我们过去的老楼都拆了再在原地重建了。费了大功夫了。

我们同学感情特别好(也有个别游离之外的,可能各有原因吧),这一点真的要点赞。现在加上了第二代,这个圈子很和谐很有正能量。

国内喝酒据说比以前好多了,至少不逼人喝了,也不拼酒了。但那一轮一轮地敬过来回敬过去,也真能把人喝晕了。

山东、东北、西北等地据说都厉害。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的不对默默不要笑话,是人大吧,国内大学的变化很大,老同学们的关系好,尤其是两代人的情谊。
小帅能喝, 国内的敬酒偶很怕,尤其在山东。。。。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开心,坐得大大的沙发,好开心,你开门啦!以为你关博了,大大拥抱一下,欢迎归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