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几句我看见的PI

(2013-01-27 12:06:47) 下一个

我喜欢李安的细腻、淡然和隐隐的张力,不论是温情的还是纠结的。在他还没有这么红的时候就喜欢,从看了《冰风暴》之后就念念不忘,成了他的不二粉丝。

他的电影我一般是要赶首轮的。但有时感慨太多,反而连写两笔观后感也情怯了。这次的《THE LIFE OF PI》也是这样。

家里有这本书,儿子上学时看的。我曾瞟了一眼封面,没来由地认定PI是一条鱼。直到影片问世,才知道自己这个可笑的错误。(不知道为啥是倒着的。一本书而已,就这么着吧。见谅。)

原准备读完写个感想,正好这周大家在看在谈,我就粗浅说两句交流一下。

我个人看到的是人性和信念。我不觉得这个作品和宗教有直接的联系。

我想,看到最后PI的第二个故事,大家应该对海上的那么多天有共识。当然,你也可以不同意。文学艺术作品,本来就是见人见智,每人有不同的感想和共鸣。如果实在没有感想,就说明这确实不是你的茶。也很简单,看别的呗,反正好作品瀚海一般。

坊间有太多作品论及灾难和面对生死存亡时人性的大暴露。PI只是展示了一个独特的视角。而这个视角,得以让我们在娱乐之余还可以从容地思考一下,不至于那么纠结和郁闷。

毕竟,懦弱无助的伤斑马、丑陋残忍的鬣狗、温情FUNNY的红毛猩猩、强大凶悍的猛虎……似乎,离我们很远,我们可以抽离自己,抽离人的本质,抽离残酷和丑陋……好像跳出来看与己无关的故事一样。不然,我们都会像那个小日本那样震惊:“WHAT A HORRIBLE STORY.”(电影里,让老日本和小日本都一言不发,我觉得处理得更好。)

信念是什么?

信念是救生手册上说的,永不放弃希望。

信念是最后一刻,瘦骨嶙峋的PARKER虽然稍有迟疑,却依然头也不回地走向丛林,把一切的残酷和阴影都留给过去、甩在身后。

信念是PI抱着女儿搂着儿子,邀请来约访的作家留下来吃晚饭。那份千帆过尽后的淡然,胜过一切渲染,胜过一切关于灵魂的探索。

信念是作家眼含热泪,虽然也稍有迟疑,但坚定地说:我相信第一个故事。而PI,微笑着说:那么,你选择了GOD.这个对话太好了,太让我喜欢了!

不想再罗嗦了。喜欢是什么?是默默地,在心底。

说几句题外话,关于作者。

YANN MARTEL(生于1963年,加拿大人,曾生活于不同的国家)毕业于哲学系,所以,不难理解他的字里行间,常常有另一层的意思。即使没有,也让人觉得有,呵呵。

他毕业后,曾做过洗碗的、种花的、看门的。

他多次去印度,不是为了猎奇,是因为,少少的钱,可以在那里活得更久一点。

他说:THIS BOOK WAS BORN AS I WAS HUNGRY.

他的经历和他这句话,真让我动容。

一个好的作家和艺人,往往在他(她)最卑微最困苦的时候才更细致地看到和思考人性,写出更深刻的东西。如果,都在作协领着工资,或做着御用文人,那么,所谓的作品,和程序员写下的代码、办公室白领的工作计划、文秘给领导写的讲话稿也无本质区别,都成为换薪水的玩意了。是不是?除非,提醒自己时刻保持一颗悲悯之心。

NND,我怎么就把PI当成一条鱼了呢?不然,可以早几年就读到这本佳作的。

(January 27, 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非常非常喜欢这篇帖子,从照片到你的观后感,非常成熟,诚挚的文章。你几句对于信念的评论让我动容。
电影我还是不看,看看你的影评我就很满意了。
谢谢默默,新的一周愉快!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时刻保持一颗悲悯之心,是非常至上的境界。虽然很多人会有这意识但做到真得很难。可能自己亲身经历过才最有用。
一心向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默默。周末到书店先搞本书来读读,再去看电影。
shoegirl 回复 悄悄话 顶"经过了那么多残酷,PI依然希望善占上风"
体现着作者美好向善的愿望,可能我不是教徒的缘故吧,我也没看出宗教对PI所谓的支撑,可能见笑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洁云的评论:
我同意里面有灵性的探讨。我只是没有读出直接的宣教。前面的部分,于我,是铺成PI从小对灵性和宗教的兴趣,也许,这帮助他日后在海难中生还,并把残酷甩在身后。

我觉得,这部作品最迷人的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书(我只是开了一个头)和电影都有精神的东西在里面。

但是,我可能太务实了,我认同的是四个人的生死存亡。

同样的故事,用另一种方式来表达,用四个动物,而已...

在生死存亡面前,PI人性的善和恶始终共存着,才让他撑了下来。如果只有善,他早死了。

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笔是信念。经过了那么多残酷,PI依然希望善占上风,所以,他和作家说了第一个故事。而和务实的日本人说了第二个故事。

其实,我也希望第一个故事是真的。这也是人性吧?反应了我心里柔软温暖的一面。但我觉得二更真实,这个也是人性。毕竟,我不是小孩子了,或者说,我在生活中也不少看到恶的一面,所以相信会有那样恶的事情发生。

当PI在暴风雨中落到小艇上,天一亮,镜头转到四个动物身上,我就觉得这个是幻觉,后面的一切都是幻觉。

我的直觉,所以,是我看到的PI。google出来的就不是我的啦:)

一家之见,匆匆而就。直觉。

谢谢探讨。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oegirl的评论:
確实拍得好。太好了,你也喜欢EL CID:)
洁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电影寓意很深刻, 建议你再用中文看看想想。再到网上google下,如果跟宗教无关,那开片那么多镜头岂不是浪费?
Shoegirl 回复 悄悄话 电影的寓意深视觉效果也很精美,我们全家都很喜欢,当然每个人的欣赏角度不同。
刚从El CID 回来,很满足,谢谢姐姐的推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