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陈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1中欧之春(3):花絮之下篇(维也纳)

(2011-05-19 17:51:40) 下一个

【维也纳的三宫六院】 

维也纳
  音乐和艺术之都。且不说历代文人骚客笔下的这座名城尽显华美和富贵,就是当今热爱旅行的各位朋友,也早就把她的方方面面写了个透。我都觉得没有下笔的必要了。

在维也纳的三天,把三宫六院都走马观花了一下。她们是(我自己瞎编排的): 美泉宫、百乐宫、霍夫堡皇宫;圣斯蒂芬大教堂、Kaisergruft小教堂、姐妹花- KUNST和自然博物馆、歌剧院、金色大厅。


等写游记时,也许会回头写写这些名胜。但平心而论,我浅薄的艺术素养和走马观花的行程,不足以让我充分享受和品味这些需要时间和功力的“大餐”。倒是随走随看、随心所欲的那种街头徜徉、酒馆留连,更让我有落笔和回味的兴趣。

我曾看到一位朋友的游记,当他在歌剧院每晚听一场歌剧的时候,感动到热泪盈眶。我很理解并羡慕这样的境界。也许,我对音乐艺术知识的匮乏,让我没有完全领略到维也纳的美。以至于不像在布拉格和布达佩斯那样心潮澎湃。


看两眼到此一游的片片吧。

1)天上人间美泉宫



2)美轮美奂百乐宫



3)霍夫堡皇宫前



著名的茜茜公主馆让我不胜其烦。狭窄的一间间小屋里,挤满了很多个旅行团,各色导游操着各种语言不厌其烦地讲解着,门口一幅假模假样的剪影,也挤满了等待合照的人们。我们看了一半想出去,被门口胖大妈拦下:“女士,我们的参观路线是单向的。”我说:“我不看了,不行吗?”大妈耐心地说:“我们的进口也是单向的。”确实,那栅栏门只能进不能出。无奈,只好折回去重新走一遍。

4)皇室用的瓷器很精美。偷偷拍了一张:喜欢这套小茶具,据说是英国皇室送的。



5)歌剧院背后的街景



6)在(金色大厅)里看了一次演出,土人,主要是为了看看“鞋盒子”。



顺便说一句,最让我动容的是前排几个很小的孩子,穿着精美的小裙子、小礼服,悬空着小脚认认真真地从头听到尾。可以想像,音乐的美丽已经根植于他们小小的心里。跟着父母听音乐会,应该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和美好的享受。


【米国农民眼里的维也纳】

维也纳平民的一面感觉很亲切。

7)每天早晨从这里开始  从超市买了新鲜面包、奶昔、水果,施施然踱步到“城市公园”沐浴着朝阳吃早餐。背后隐约可见的玻璃楼就是MARRIOTT VIENNA。地理位置很好,推荐一下。



8)还有娱乐节目呢  对面就是“小金人”。我们可以观赏游人们排队拍照,摆出各种或严肃、或搞笑的姿势。看,春游的小学生们也来了,不过他们好像不CARE这小金人。



9)推荐去PLACHUTTA 吃入口既化的清汤牛肉。从网友文章中得知的,感谢!共有四家分店,我们去的是城市公园附近的一家。牛肉可以按部位点。我们要的是COMBO,每样来一点尝尝,包括肥肥的骨髓。


汤好喝啊!可人家维城人只是来一碗餐前汤,然后就开始吃肉了,剩下的汤呢?不要了!看着我心疼啊。我是呼噜呼噜把汤都喝了  人家把汤碗撤了,我是就着大汤勺喝的。正好旁边一桌人吃BUSINESS LUNCH,边吃边“嘲笑”他们美国分部的同事。只听得懂他们拿腔拿调学那人说英语的部分和夹杂的一点英文词,“嘲笑”是我小人之心瞎猜的。不过看表情不像赞美就是了。

耐克同学使劲捅我:“别这样,让人家看出我们是米国农村来的”。我不禁笑了:“哈,要装欧洲农民,至少穿件‘鳄鱼’或‘恩宝’吧?你那‘耐克’,早就暴露身份啦!“

依然建议大家把汤喝干。不过请侍者留下汤碗,别像我这么粗鲁。


10)再推荐一个快餐连锁店 ANKER。最钟意脆皮肘子,烤得那个香!让营业员切厚厚一块夹在新鲜面包中,便宜而好吃。旅馆附近的公园大道上就有一家。



11)去布拉格的那天下午,先在那里吃得饱饱的,再带两个三明治上火车。照片上所有这些,一共12欧元而已。没有蔬菜 - 没关系啊,包里备着超市买的西红柿和苹果。嘎嘎,我还是很会过日子的嘛。



12)我喜欢看房子,当然也去了大名鼎鼎的“百水公寓”。不过大师的其他几个设计没有去看,留待下次吧。



13)边上的厕所很有意思



说道房子,我这次一个很大的节目是看SECESSION流派的作品。当然要先看老巢啊。

14SESESSION BUILDING TO EVERY AGE ITS ART, TO ART IS FREEDOM



上集的布拉格花絮中也贴了一些这样流派的房子和美丽的浮雕,这里就不再反复罗嗦了。

KLIMT是开山鼻祖之一,很多人奔百乐宫的一个目的不就是看那大名鼎鼎的《吻》吗?乖乖,整幅画严严实实罩在玻璃里。围着面有憧憬的各色游人。

15)转一个网上的《KISS ZT



买了一本介绍他的书,正在读。艺术的背后,常常是悲悯、寂寞、枯燥、纠结。KLIMT的生活也是如此。

16)建筑大师 OTTO WAGNER的两个名作  MAJOLIKA HAUS (红绿相间的)和WAGNER HAUS (金色装饰的)。



17)看看细节  那一排金色小人表情各异。



18Naschmarket大市场。一边是蔬果海产摊位,一边是鳞次栉比的餐馆。菜色一般(至少我们去的那家SO SO),但便宜而且气氛热闹。




19)卖香肠的小店是这样做广告的,呵呵。



20)那天买了一日通票,于是瞎逛一气。逛到了多瑙河对岸,看到一点野景。比较像我们泽西家乡的大农村。



21)这个墙画是连环画,讲述一个盗贼闯入之后人们林林总总的反应。很有点“七十二家房客”的意思。



22)绿色维也纳  FANCY的饮水机和骑车的人。



23)悠闲维也纳  闲适的居民和玩耍的小朋友



24)华美维也纳  咖啡馆都如此雕梁画栋。



25)王者风范维也纳


【友情小贴士】

维也纳是非常现代化的大都市,在西方生活的人们不会感到有 “出国”的感觉(除了语言不同/不通),所以也没有什么注意事项啥的。

我觉得维也纳人相当热情,很多次我们在看地图,就有年轻人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但遇到一些老者好像“架子”颇大,走路稍微挡了老人家他们就不耐烦地扒拉着超越我们。也难怪,过去的帝国之都嘛,人难免有点贵气。

维城人看演出时那个锦衣缤纷的隆重劲头,我觉得胜过百老汇(当然我也没去过几次)。中场休息时,我原本也想附庸风雅叫杯香槟,看看衣香云鬓、高谈阔论的人们,还是退出了队伍。刘姥姥我虽然好歹穿了一件马马虎虎的DRESS,但还是裹不住没有艺术修养的怯怯之心。如果是看给游客准备的晚餐秀,或是买个后排票或站票找找感觉,我觉得可能不必DRESS UP

很多人都说维也纳卡还是合算的(如果你停留至少72小时)。我们没有买,只买了一天的PASS5.7欧元),觉得也很好用。利用那一天去了较远的几个景点,并把TRAM坐了个溜够。其他两天时间都是在走。市区的景点很集中,花时间的主要是看博物馆、看演出什么的。

吃喝的量挺大的,也是肉食为主打。软炸肉(Schnitzel)和烤猪排、焦香肘子都很好吃,连我这个平时不吃猪肉的人也吃得很欢。当地啤酒也很爽口,要喝就喝大杯,很来劲!

终于,虎头蛇尾地在下周TRIP之前把花絮罗嗦完毕,谢谢大家支持。

HAPPY TRAVELING!

May 19, 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hair的评论:
没有删。可是很多朋友说看不到,在坛子里就是这样。

有时间我改改吧,一段段重新贴一下。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默默, 旅途愉快!

前一篇是JJ删了吗? 想补课没法补了.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姐妹:谢谢一如既往的鼓励!喜欢看我瞎唠叨,以后我就更有动力啦。

不一一回复了。这次回国尤其匆忙,主要是去欧洲、回来一大堆工作、接着帮儿子搬家、儿子和朋友们来小住、送儿子回国、我自己买礼物打包......哎呀,听着都累,不是吗?

明天要去一个重要的工作晚餐。如果有时间,我再来和大家聊聊,不然,就回来再见了。

祝大家夏安。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等些年这些地放我也一定去看看~~~~

到时候来搜一下你去过的。。。。。足迹。

要补课了,先看这一篇。不知道什么时候来西欧~
看到拿着勺子喝汤~~~~笑趴下我~真的是那样了吗?弄得我真的跟着你好喝啊~~~~~下次我去的时候记得带只碗备着~不吃肉就喝汤~

鱼鸟相依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好,很久没来了,出去了几个月,回来逛逛还是一如既往的美和宁静。将来去那边玩,把你的博客打印出来就好了,不用再买lonelyplanet的书了:-)
OctMonkey 回复 悄悄话 默默,

知道你要回国了,祝你旅途愉快。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读、看每个人眼里心里不同的维也纳,趣味盎然。
印象中那么优雅的维城,在你的镜头里就变得如此生动有趣了~~

很喜欢#12那幢房子,有点童话里的味道。

又要启程了?回国愉快!:)
托宝猫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姐,让我想念维也纳了。
我当年去的时候,Klimt的Kiss还没有被罩在玻璃罩子后面呢。去看歌剧,是最顶层的站票,用围巾系在栏杆上来占位的,票价之便宜铭刻于心:三欧元半。哈哈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多姿多彩的维也纳,好看!
前一篇累瓦也看不到~~

祝默默姐旅途平安,顺利,愉快!
蓝头巾 回复 悄悄话 金色大厅想去!牛肉汤想喝,扒拉你的老人不想见!那套瓷器像默姐姐的。。。
蓝头巾 回复 悄悄话 先占上再看。昨天的累瓦占了座却怎么都看不料,坛子里的我也看不料,啥也木!为啥呢?刚才试了还是不行。
登录后才可评论.